2009/11/05

肺腺癌看護日記 (2)-榮總急診室等床位篇

10月7日(三)11時
中午進駐到高雄榮總急診室。因為父親的狀況需要戴氧氣,所以是在裡面病床,而不是在走廊臨時病床。急診室很多病人在等床位,還有陪伴的家屬看護,整個空間很狹窄,每個病床旁邊有一張椅子供家屬坐,空氣很不好,氣氛也很緊張。

父親一直覺得很喘、很熱、輕微咳嗽、輕微發燒、右脚踝痛,經常喊著要尿尿,可是每次只尿出10~20CC,尿色呈褐色,厠所又在外面,所以我們需要經常拿著尿壺到外面厠所倒掉清洗,後來我當去厠所倒尿是出外透氣運動,苦中作樂,順便洗臉安頓心情。父親除了抽血,多次被推出去照X光、電腦斷層之類的檢查。心情忙亂中,我們也搞不太懂,反正護士來通知,就會有推床的工作人員把父親推出去做檢查。

榮總急診室的醫生護士很有效率、下針快狠準(父親很讚賞這點,打針都不痛。)、專業而和氣,工作繁忙中自有其紀律,一床推出去,清潔人員打掃後,立刻又補進一床。雖然事先有心理準備會在急診室等病床,但是不知道何時能等到的焦急心理又不能表現在病人面前。下午,就聽到有家屬對急診室醫師大嚷著:「是先前醫院的醫師要求他們轉院,現在已經在急診室等了3天,到底何時才會有病床?」。急診室醫師似乎見慣這種問題,所以耐心地解釋。所有的家屬都豎著耳聽。嚷也沒用,還能怎樣?還是等~唄。

鄰床是一對氣質很好、沒有子女的夫妻。那位穿著摺摺衣的太太因為先生經常到榮總住院,對醫院的狀況很了解,所以看我手忙脚亂,主動幫忙我,告訴我一些住院注意事項及小技巧。他們住在類似VIP等級的病房(榮總病房分很多等級、有特別的名稱,我也搞不懂),早上7點多進入急診,下午3點左右等到病床辦理住院。他們離開時,那位太太好心告訴我他們的病房號碼,歡迎我有困難可以去找她。因為忙亂間聽著、似乎我有記錯,所以後來父親住院安頓好後,我試著去找她道謝,因為我沒有特別記他先生的名字(各單位都是以病人名字查詢),所以找不到房間。這件事一直令我很掛念,我一直很想當面再向這位太太致謝,我也很喜歡與這位太太交談。

10月8日(四)
急診室有各種傷症病患,我才發現榮總真的比別的醫院有更多單獨看診的老伯伯。年紀大的長輩要獨立對抗傷痛,真的很不容易。例如:隔壁幾床有位老伯伯重聽,獨自就醫,不知道是什麼病痛,躺在加了好幾盞加溫燈的病床上,全身蓋滿被子,還冷到聲音顫抖、忍不住嚷著:好冷、好冷。看他那麼痛苦地嚷了快一個小時,忍不住問護士,護士表示伯伯正在發高燒,會冷是正常現象。

自民生醫院轉院後在榮總急診室待了30個小時(好漫長的30個小時、幸好只有等30個小時),總算在下午4時多通知可以辦理住院。先去繳費結清急診室的費用,同時辦理住院手續。榮總的相關櫃枱設計的很舒適,人員服務很專業、貼心、客氣,與印像中的醫院感覺不同。在登記住院資料時,我不由自主地像辦機位登機報到時的習慣,向櫃枱人員說:「如果方便的話,請給我靠窗的位置。」說完怔了一下,我與櫃枱人員同時忍不住笑了起來。這是我這陣子第一次笑啊!

在急診室等候期間,受到好幾位附近病人家屬、中國看護等萍水相逢者的熱心協助,有的交換報紙看,有的教我照顧技巧,有的告訴我住院秘辛或幫我搬看護東西,滿心感謝相助結縁人。

與某位中國看護聊天後才發現是同鄉,她是來自福建泉州~我祖父母等祖宗的老家。她告訴我泉州當地的事、來台灣當看護所經歷的事。看多了那些有權、有錢、有美貌、什麼都不缺的人,年紀輕輕就是沒有命可以享受。她現在反而是自由看護工作者的身份,與各個安養中心或仲介合作接案子,在榮總附近租房子,隨時有人打電話給她,她就到醫院來接工作,一天2000元,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接病人的案子。說辛苦,日子好像也過得不錯,反正就是用醫院的水電,自己花費不多。無聊時,看護間會互通電話聊天八卦、互通資訊、介紹看護工作機會,別家醫院發生什麼事,其他家醫院或安養中心看護很快都知道。原來看護圈是個很獨特的世界,也有分台灣幫、中國幫、越南幫之類的。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