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

肺腺癌看護日記 (3)-榮總住院篇之第1週(10/8~10/11)

10月8日(四)17時

傍晚5時左右進入63病房,運氣真好~是靠窗位置的病床。
而且是坐北朝南,所以充滿生命力的日出陽光會隨著時間從窗戶的左側灑入坐在靠窗邊看護椅上的我,中午過後再慢慢移到建築物西邊,我們這病床避開了西曬。
只要有窗戶,我才能呼吸。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是這麼認為。

醫院外包清潔阿姨拿住院服給父親,看我手忙脚亂地比劃著要如何穿時,這位林阿姨不畏父親多日未洗澡的異味(父親拒絕擦澡),主動就接過去幫父親換上,令我非常感激。隨後負責照顧的護士進來詢問病史、填寫相關資料、介紹環境及住院配合事項,詢問是否需要代訂院內餐食,我們全部配合醫院的做法,也請其代為安排住院期間餐食。

隨後住院醫師陳彥廷醫師進來親切仔細問診,知道我們有先前醫院的病歷摘要與檢查的電子光碟,等到晚上近8點家人送到,立刻索取去研判病情,立即給予父親舒緩症狀的處置。

父親雖然還是很不舒服,但是畢竟進入到病房,總算可以安心。在民生醫院時,父親睡不著,護士會給他安眠藥。但是在榮總急診室時,醫師表示不能開安眠藥。現在安頓好病房,父親向陳醫師表示希望能開安眠藥幫助他入眠。陳醫師拒絕,他進一步解釋父親有呼吸困難的狀況是不可以服用安眠藥的,安眠藥會抑制中樞神精,可能會發生呼吸中止狀況,他會用其他的方法讓父親舒緩不適症狀,讓父親比較好入眠。聽了陳醫師說明後,我們嚇出冷汗來,因為父親先前非常讚賞民生醫院的護士給他吃的安眠藥實在太有效,讓他自己都不知道何時睡著。

這一週,事情來得太快、太突然,實在很難面對,卻又得去逐一處理。父親經過幾天的沈澱,似乎比較能接受。我不想違背他的意願,所以今天比較安定後,試著問他昏迷時的急救意願與相關後續安排,他也坦然告知。我沒有想到要面對這一天,很難面對。

10月9日(五)

早上約11時,主治醫師王鴻昌醫師與陳住院醫師、實習醫師來問診。詢問父親有沒有抽菸習慣(父親不抽菸)、工作內容與環境(父親是教師,可能吸太多粉筆灰)、身體不適狀況(喘、呼吸困難、胸部痛、腰痛、脚踝痛)、病史之類的。

王醫師問父親有沒有肺結核病史時,我回答沒有,父親卻插話表示好像在很小的時候得過。

我問父親怎麼又突然有得過肺結核呢?
父親表示自己也不清楚,是小時候聽祖母與奶娘提過在澳門得過肺結核。我瞪大眼睛不解。父親說祖母隨祖父到處做生意,所以父親是在澳門出生的。
我忍不住說:您是澳門人!有沒有保留出生證明?
若以屬地主義而言,父親算是澳門人,如果不是父親生病,我不會知道。

當然醫師們沒有聽我們這段談話,因為一聽到有肺結核病史,主治醫師就轉頭中英文夾雜醫療專有名詞向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師解說病因與醫療方式,大意是:肺結核癒後的疤痕可能導致細胞突變、誘發癌症(疤痕腫瘤scar cancer)。

總之,主治醫師與住院醫師迅速地排定一系列檢查。這天早上抽血,下午立即安排照電腦斷層,12日下午做支氣管內視鏡檢查,所以當天早餐後就要開始禁食6小時。每天除了體溫、血壓測量,還要測血糖。三餐飯後與睡前吸高流量氧氣(氧氣面罩孔內混合藥水冠喘衛Combivent 2.5ml與氯化鈉注射液,用6L的氧氣吸,幫助擴張氣管,減輕氣喘。)

送進病房的早餐是經榮總營養師針對病歷判斷來決定餐點種類,例如給父親的餐是糖尿病餐,每天限熱量1600大卡,特別註記「不給水果」。然後由承包團膳的空廚依照營養師指示的方向製作送餐,就像是飛機上的餐點,一盤盤的,有透明蓋子,裡面有2碗稀飯(午晚餐就改成米飯)、1項魚肉的主菜、3項配菜、1小瓶義美還原果汁、1碗熱湯。肉與菜全切成細碎狀,這是為了方便牙齒不好的病人進食。不過實在是太細碎了,有的還成泥狀,讓人分不出到底是哪些食材,所以每次看到餐來了,「食材菜名猜一猜」也是住院時的小樂趣。

10月10日(六)

因為轉院後醫生的診療有明顯改善父親的痛苦,而且診療方向似乎與轉院前醫生說法不同。

我曾經在不列入正式談話記錄下請教幾位看過父親X光片的醫師,我不解地問:如果我的父親現在是肺癌末期,難道7月時的X光片看不出來嗎?一個正常人會在3個月內突然變成肺癌末期嗎?
這位醫師很委婉地表示無法評論其他醫師的醫療過程,若單純以我提供出示的X光片來說,7月時的X光片已經與正常人不同。

上網查轉院前醫生資料,太誇張,父親固定看診的那位醫生曾因為偽造病歷詐領健保費判刑。我突然發現,父親的狀況可能不單純,難怪我一直要不到電腦斷層CT電子檔,難怪我去申請病歷摘要後,院方就主動要我們轉院。

整件事真的是太奇怪!
為什麼這種早就有問題的醫生還可以在判刑確定後還繼續在市立民生醫院看診?
如果這位醫生早就沒有醫德,心思全放在如何鑽法律漏洞來賺錢,為什麼還緃容這樣的醫生來延誤別人的生命?

父親不相信他多年來(至少有6年固定看診拿血壓藥)信任的醫生、幫他照了許多X光片、開了許多治咳藥的醫生會是沒有發現他疑似有癌症而延誤病情的人。直到我把相關剪報資料給他看,父親開始沈默不語。這是除了癌症以外,另一個讓他很難接受的事實。

【2010年1月8日補充】
父親自2009年10月2日急診住院,於2009年12月28日辭世,共88天。做了人工血管,卻連化療都來不及做,吃標靶藥也來不及。

根據目前手中家父在民生醫院的X光片電子檔顯示,父親至少在2008年3月就因為咳嗽而至民生醫院內科郭恩芳醫生看診。自2008年3月至2009年10月2日止,郭醫生安排幫父親拍攝14張X光片。光是2009年7~9月,就密集拍攝9張X光片,郭醫生都告訴父親是肺輕微積水。直到10月5日下午,母親與小弟到診間詢問郭醫生,郭醫生還邊看父親的X光片,邊說:「啊?是這樣嗎?看不出來啊!照不出來啊!」。

我拿父親的X光片給不同醫院的菜鳥級住院醫師看,請他們解說給我聽。連專科醫師都還沒有考過的菜鳥級住院醫師都能很明確的告訴我父親早在2008年3月的 那張X光片就已經是異常,這時大約是肺癌第3期,或許還沒有擴散,開刀治療,就像蕭萬長副總統現在的治療狀況。當時就算看不出來,只要與2008年6月的 X光片比較,也可以發現異常處明顯變大,這時通常醫師會要求做進一步檢查。如果這時醫生還是看不出來,只要與2009年3月的X光片比較,明顯發現肺部有 如散彈槍掃射過,腫瘤已擴散到其他器官。父親不是沒有求醫,民生醫院不是缺設備或人才,而是眼睜睜地被郭醫生錯失治療機會。下圖是郭恩芳醫生在民生醫院的 簡介,專長也有登載「肺結核及肺部疾病」:



14張胸部X光片都無法判讀是肺癌末期的人,有什麼資格當市立醫院主治醫生?
到底還有多少病人也是被誤診而死的不明不白?
為什麼衛生署、健保局要長期縱容這些早就有問題、有案底的醫生?

【2012年9月12日補充】關於上述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內科郭恩芳醫師業務過失致死案等相關民刑事訴訟,記錄於本部落格專頁《醫療訴訟》,網址:http://tzuweichuang.blogspot.com/p/blog-page_13.html

10月11日(日)

住院有護士幫忙照顧,可是如果我們家屬自己不做記錄,雖然當天醫療的狀況記得,或許隔幾天後就搞混亂。家人交班照顧可能也搞不清楚狀況。所以我放了筆記本,要求家人要記錄尿量、排便狀況、血壓、血糖、當天檢查摘要、父親發生的狀況及注意事項。例如:這天的尿量統計只有540CC,沒有大便,隔天醫師巡房時就要報告一下,供醫師參考或調整用藥。

【註】本文為個案經歷,治療過程並不適用於類似病患,請以患者個人醫師指示與醫囑為準。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