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

肺腺癌看護日記 (5)-榮總住院篇之第3週(10/19~10/25)

10月20日(二)

7時後禁食、水,只能用棉花棒沾水潤唇,等下午14時的檢查。
10時塞軟便劑,多日來的大便才順利排出。

經過大半天禁食,主治醫師在做電腦斷層導引穿刺組織切片前的再次說明,父親突然鬧脾氣拒絕去做。明明前一天都填好同意書,也都配合禁食,怎麼會突然拒絕檢查。平常排這個檢查至少都要等數天,這次是主治醫師前一晚特別電話協調訂時間。我快昏倒,不得己趕快電話給母親,母親以死相逼,一聲令下,父親只好答應。我還陪著早餐、午餐禁食以表示鼓勵父親,怎能讓他事前反悔不做檢查呢?這件事令我開始注意父親的情緒狀況。

14時30分,推去照電腦斷層CT導引穿刺。
15時30分,完成。需臥床4小時。
17時30分,才可平躺2小時。
19時30分,到急診照X光,追踪是否有氣胸等狀況。

反正只要遇到做侵入性檢查或治療,護士就會拿同意書讓家屬閱讀簽名。然後在檢查前後都會安排照一次X光。

10月21日(三)

主治醫師11時巡房,表示全身骨骼掃瞄顯示父親右脚踝有舊傷,但是第4節脊椎狀況不好,有癌細胞擴散現象,請骨科會診。等候組織切片結果出來,要安排人工血管手術。主治醫師表示病人的意志力佔1/4治療效果,所以病人的意志力很重要,鼓勵父親樂觀面對。

16時,照右脚踝X光。

鄰床將官退休的插管老伯,只要稍微忘記呼吸,機器就會響,搞得我們快瘋掉。榮總護士很盡責,每二個鐘頭進來巡查,提醒看護幫老伯翻身。事實上她一天大概只翻身不到4次,她與護士爭吵翻身,要求護士比照長庚醫院做法午夜12時至4時不要叫醒她,讓她睡覺。鄰床看護的大嗓門搞得父親情緒受影響,今天血壓都在140以上。將官老伯領終身俸又如何?一輩子威風,病老被看護欺負。

護理長與安養中心溝通其看護不配合的問題,看護生氣要辭職。走了最好,她才來幾天,超大嗓門地八卦內容已經令父親處在負面情緒中,無法正面思考,常鬧孩子脾氣。千求萬哄地才肯下床試著站1分鐘。已經躺了20天,每天嚷著自己只剩2天可活之類的,我與母親的情緒都快不行。明天鄰床最好換新看護。

10月22日(四)

10時,住院醫師與骨科醫師來檢查父親腿痛。
15時,照X光。簽5份同意書:腰部與右脚踝磁振造影(MRI)、人工血管手術麻醉同意書、術前標示作業檢查表。
15時30分,通知要送開刀房做人工血管。

不知道是主治醫師知道父親的情緒心理,還是他盡力協調,我以為今天沒什麼檢查,結果下午臨時通知照X光,然後護士拿了5份表單同意書讓母親簽名,不到10分鐘護士接到指令匆忙地進來打針、換手術服,將父親移到開刀房推來的病床,嚷著開刀房派人來接父親去開刀裝人工血管。沒時間讓父親鬧情緒,不到10分鐘就已經進入開刀房,真有效率。

開刀房真的好冷。護士特別允許我在等候區陪伴父親。父親似乎還來不及反應剛剛那陣騷動,可是人又已經在開刀房內,心情很複雜。後來進來一位開刀房穿著的護士推來一個鐵框到父親上方,看病歷確定父親身份與手術目的,邊與我交談,邊把鐵框套在父親躺的床上,然後轉動開關,把父親平穏地吊離原本躺的鐵床,然後懸空推進裡面的開刀房內。

這位護士問我父親痰的顏色後,才說她的公公也是肺腺癌患者,聊了幾句,她很了解父親與我們家屬的心情,幫忙舒緩父親緊張。

19時,通知去開刀房補簽自費美容貼布(20元),順便陪同父親回病房。父親眼神呆滯,或許是麻醉藥的影響吧。

鄰床看護因為收不到工資所以還是沒走,原本談妥要5天結算一次工資(就是10000元),可是伯伯的女婿找了理由沒給,表示要等伯伯兒子南下探望後才給。看護收不到錢,情緒不穏定,說了一些爛話,也經常跑不見。將官伯伯今早拔管靠自己呼吸,看護為了省麻煩,又要把他的雙手綑綁固定,伯伯突然吃力拍開看護的手、開口掙扎地嚷著:不要綁我!把看護嚇了一大跳,因為她一直以為伯伯是不會說話、沒意識的活死人,所以講了許多爛話。伯伯星期六就要出院回到安養院。生不如死!

10月23日(五)

陳住院醫師來巡房,查看胸前靜脈導入管手術是否完好。

16時50分,主治醫師巡房,表示組織切片確定是肺腺癌4期,有擴散到其他器官。此外心臟有冠狀動脈硬化、糖尿病等問題。人造血管約7天癒合。說明化療過程。此外還有排一些檢查還沒有做完。

主治與住院醫師都很盡責每天巡房。住院幾天,我就抓出時程,住院醫師是每天早上就會先來巡房。主治醫師則是固定某些天是早上巡房,某些天是下午巡房,規律極了。反正快到時間,我就乖乖坐好,想想有什麼需要請教或反應給醫師。

主治醫師有點嚴肅,話不多,很委婉。反正在病人問敏感問題時,他的眼神會閃爍。可能是多年臨床經驗,在提到治療過程之類的事時,不想給家屬太大心理負擔,他腦中在考量某些事時,眼神會望向遠方,嘴巴却是輕描淡寫地提出。例如他說可能要做某項檢查,其實就是他已決定需要做檢查,但是如果父親拒絕此項建議,主治醫師會向我使眼色,叫我不要勉強父親,順父親的意思。都是提一下,點一下,讓病人或家屬自己決定。
例如今天他問說:「不急著出院吧?還有些檢查要做。」
我只能趕快回答:「不急。」其實快急死了,一天病房費需自費1500元,不知要住多久,壓力很大。

今早父親謝謝我,我以為是謝我帶7-11拿鐵給他喝,他說是謝我陪他在開刀房準備區中等候。第一次進開刀房,他嚇壞了,可是我不知道,短短的十來分鐘陪伴說話,其實對他很重要。今早聽他說在開刀房手術過程,半身麻醉的他能聽到醫師所有對話,他聽到過程似乎不順利,快嚇死了,難怪出手術房時眼神呆滯。我還以為是麻醉的影響。

昨天帶了我喜愛的CD片硬塞給父親聽,這2天證明隔絕外在聲音是有用的,減少他胡思亂想,容易伴隨音樂小睡,血壓自然平穏。教他使用手機的照相功能,總算引起他的動力,忙著拍人與玩自拍,轉移注意力。今天配合腹式呼吸訓練站立2分30秒。

被誤認為活死人的鄰床伯伯突然發出如雷吼聲,想不到地中氣十足,真不虧是將門中人。他會大聲喊「痛」、「要回台北」、「不要綁我」、「妳要做什麼」之類的,完全就是有意識、有感覺的人。我探頭詢問哪裡不舒服,是不是有痰?他居然緩慢地移動右手指向喉頭。趕快找看護,可是她不相信我說的,她認為把伯伯照顧的很好,不需要抽痰。後來臨時要推出房檢查時,她才趕快私自幫伯伯抽痰以免出事被發現。爛人!

10月24日(六)

主治醫師9時就來巡房。護士們好像很忙亂,星期六不是應該比較悠閒步調嗎?原來今天是科內每月2次的大查房,所以護士一大早就忙著將病歷放在推車上,等候科主任逐床查房。

今天努力塞CD給父親聽,要隔絕外在聲音干擾他的心情。傍晚他聽到心愛的小孫女電話中童言童語,心情大好,努力站立幾分鐘,測血壓居然不高。可見保持心情平穏真的會影響血壓。

鄰床將官伯伯整天沒有聲音,昏睡狀,連兒子從台北來喚他都沒有反應。護士在15時幫張伯伯驗飯後血糖,看到數值嚇一跳,問看護何時灌食,她回答中午。事實上是15分鐘前。因為她知道其兒子下午要來,為了怕收不到看護費,所以一大早就幫伯伯梳洗乾淨。不給伯伯灌食是怕他一灌食就拉屎,又要重新清洗。張伯伯一整天處在昏睡狀態、飯後血糖異常、尿量多。抽血是否能驗出其有不明藥物或毒品反應?或許早就代謝光了。可惡的看護。沒有人有權利剝奪別人父子親情說話互動的機會。

10月25日(日)

早上是值班醫師巡房。

下午父親突然坐起身3小時,對我說了許多話。提到祖父曾經告誡父親不可以玩股票,因為我們家族抗壓力小,經不起股價起伏驚嚇。我很贊同,可是我從來沒有碰過股票,不知道父親為什麼要對我說這些。只是祖父不知道有大樂透這種東西,否則就會告誡父親不可以買大樂透。

今晚8時,總算聽到鄰床將官伯伯自己發出的聲音,一樣宏亮。實在很奇怪,偏偏就是伯伯的兒子從台北來探望時才昏睡,完全沒有聲音。或許看護擔心伯伯說了不該說的話而害她領不到工資,以某些方式讓伯伯昏睡,剝奪他與家人對話互動的機會,伯伯見不到來探望的兒子,真的很可惡。但是旁觀者又能做什麼?總算見識到看護的手段花招,悲哀啊!伯伯的兒子短暫停留離開後,看護接到電話通知她下去領工資,她飛快地下去收款,後來情緒才比較穏定。

【註】本文為個案經歷,治療過程並不適用於類似病患,請以患者個人醫師指示與醫囑為準。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