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

肺腺癌看護日記 (4)-榮總住院篇之第2週(10/12~10/18)

10月12日(一)

下午做做支氣管鏡檢查。聽說會很痛苦,所以在等候時一直給父親心理建設。檢查時,我只能在門外等,聽到父親因為不舒服的陣陣欲嘔吐聲時,我難過的直掉淚。幸好沒讓母親跟來,省得她也難過。

因為父親比較習慣與依賴母親,所以母親晚上來陪伴父親,白天則由我接班,讓母親回家休息或處理事務。這樣也好,初期住院安排許多檢查,雖然有專門推床工作人員會將病人推到不同的檢查單位,可是通常檢查前後都還會等待一些時間(前置作業),如果有家屬陪伴,病人會比較安心。我每天到榮總報到,陪著父親病床推來推去到各單位檢查,順便記錄每天的狀況與醫療摘要。晚上不會安排檢查,所以母親只要陪著父親說話,幫忙留意尿量與飲食。

本來主治醫師怕病人知道病情,遮遮掩掩地對我們說明內視鏡檢查結果。中途我打斷他的話,表示已與父親溝通過了,請醫生直接向父親說明實情與醫療建議,父親有權利知道屬於他的訊息及自己決定選擇後續處理方案。醫生如釋重負地直接向父親說明討論病史,表示安排全身性骨骼攝影、腦部電腦斷層攝影,看看是否有擴散到腦部與骨骼(因為父親表示腰與右脚踝痛),還安排採集痰、糞便檢體。我覺得這樣很好,說開來才能有效率地後續醫療處理,否則真的很難做事。

父親聽完主治醫生的說明後,彷彿沒有忌諱了,加上今天禁食做檢查,所以晚餐要我買杯無糖拿鐵給他喝。我也破例讓他喝一杯。後來,他突然說了一些話,並為了這陣子的事謝謝我,我忍不住眼淚就掉下來。我不知道要說什麼,是我不孝,應該平常就盯緊點。

今天尿量總計1560CC,是前一天的3倍量。也有大便。如果整天打點滴,尿量卻只有500CC~600CC,應該是不太好吧?

10月13日(二)

早上做腦部電腦斷層與胸部X光,下午做全身骨頭掃描。下午主治醫師巡房時表示腦部電腦斷層的結果正常,沒有擴散到腦部。其他檢查還要等報告。

10月14日(三)

14時,彭佳玲護理師把我們這區的家屬、看護全找去上團體衛教課程,主題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如何自我照護」,內容包含平日生活照顧護理注意事項、練習做腹式呼吸與噘嘴式呼吸、如何有效咳嗽、如何拍痰、如何選擇食物、居家準備的氧氣設備、在家中緊急發作時的處理程序。很實用,否則家屬真的會因為無知而手足無措。這個內容也很適合為為一般人平日養生注意事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下載參考成大醫院這一篇看看,寫的很詳細。

下午主治醫師巡房,告知目前初步看來是肺腺癌,不過還是要等做組織抽取切片確定是哪一種型態,所以將安排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導引組織採樣。血糖測量追踪狀況可以,將停止降血糖藥。因為父親主述左腹部會痛,所以主治醫師詢問父親照胃鏡看看是否有異,父親拒絕。不管我們怎麼勸說,父親執意不照胃鐿。

因為當初父親咳嗽多月,民生醫院郭醫師都是看完X光片表示肺積水之類的,開藥給父親。10月初送民生醫院急診,加護病房醫師一開始也表示是肺積水造成的呼吸困難。所以父親詢問主治醫師肺積水的狀況,主治醫師表示目前還好,不過未來可能還會有此狀況發生。

10月15日(四)

早上做超音波導引組織取樣,約1小時。下午又照X光,確定早上的檢查沒有造成氣胸或出血問題。

中午,鄰床吳伯伯出院。吳伯伯是憲兵學校退休經商,一家人都很有教養,說話輕聲細語,病床區櫃子枱面只有杯子與衛生紙,整整齊齊,完全沒有多餘的物品,全收在櫃子內。吳奶奶與女兒吳姐姐都很客氣熱心地提供協助,令人不會有負擔壓力感。一般人照顧病人時通常都會將看護椅攤平成床形以方便隨時休息一下。可是吳家人真的很有教養,她們都是規距地坐在看護椅上打瞌睡,不曾見過她們躺下來。這一點,我是絕對辦不到。

15時多移入一位安養院伯伯,已插管,感覺沒意識,所以需要的機器設備很多。我第一次見到,有點嚇人。而且機器經常發出不同的警告聲,令我們不安。明顯地感覺到父親的情緒受到影響。

10月16日(五)

早上主治醫師巡房,表示先等報告,日後如果要做化療,需要在胸部埋1支人工血管,方便注射藥物使用。

中午飯後,父親咬一口水棃,嗆到吐出,劇烈咳嗽,臉部漲紅。嚇得我們用力幫父親拍背,才逐漸緩和。看來以後水梨是不能讓他吃了。

鄰床伯伯的看護是臨時被Call到急診室接案子的本省籍太太。看她穿著不同於一般看護,原來她以前也是有錢的老闆娘,後來離婚,照顧生病母親,有2位女兒皆因毒品自殺或病死,後來她就以看護為職業。她看起來蠻專業的,人又很豪氣,不講話還好,一聊起來沒完沒了,嗓門超大。

【註】本文為個案經歷,治療過程並不適用於類似病患,請以患者個人醫師指示與醫囑為準。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