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4

值得收藏~瑜伽解剖書 Yoga Anatomy

瑜伽解剖書:解開瑜珈與人體的奧祕
Yoga Anatomy
  • 原文作者:Leslie Kaminoff / e-Sutra: The Worldwide Yoga List
  • 原文繪圖者:Sharon Ellis
  • 譯者:謝維玲
  • 解剖學名詞審定:曾國藩(慈濟大學醫學院解剖學教授)
  • 出版社:大家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0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08828
  • 大家出版社的部落格新書介紹
  • 在Google圖書中流覽英文原版介紹
本書最吸引我注意的是書中生動的解剖插圖。為了晝出書中各個體位,出版社模特兒做出特定姿勢,分次拍攝。有些照片的拍攝角度相當特殊,例如從大片塑膠玻璃下方往上拍,或者爬上梯子往下拍攝。例如下圖是在紐約市呼吸計晝中心的拍攝場景。最左邊是作者 Leslie Kaminoff 以專案攝影師的身分在旁監督,塑膠玻璃上方的模特兒正在做「鶴式(Crane Pose)」,攝影師正躺在地上往上拍攝。


拍攝好,再由插畫家 Sharon Ellis-也是國外知名醫學書籍期刊的醫學專業畫家-參考將人體骨骼、肌肉等套入。光是看這些人體解剖圖,就可以學到很多。

這個鶴式屬中階手臂支撐姿勢,我是在Bodybalance中接觸到,逃避很久後才認真學,總之是要花一點時間去練整個手臂,抓平衡點。這個姿勢的解剖圖是186頁,提供姿勢的中文、英文、梵文名稱,提供正面、左側面、下方的動作解剖圖、骨骼、肌肉的變化,還有肌肉、骨胳與位置的中英對照,所以看久了也就把解剖專業名詞背起來。不過,那些專有英文名詞實在好複雜,很難背、很想睡覺。

難怪與幾位瑜珈老師提到國外研習課程時,大部份都怯步,因為對英文不好的他們而言,術科不是問題,難就難在解剖學這類的學科,這些讀不來就無法考取國際瑜珈老師證照。所以有些志在考證照者還會串連組成讀書會,專門研讀此書原文版。

下面這張圖是瑜珈、Bodybalance課程中必見到的體位姿勢-勇士式(二) ( Warrior II ),這個姿勢是初階對稱臀部撐開站姿,看起來沒什麼,做起來可也是不容易。這個姿勢通常是Bodybalance第3首音樂的動作。例如這次Bodybalance 45套第3首一開始就是Warrior II→Sun Warrior→Warrior I,做完右邊換左邊,一首曲子下來,下圖所畫的紅色肌肉群會很酸。

每次老師總是喊著:縮小腹.......(我已經很努力將小腹縮到底、快喘不過氣來)
老師接著再喊:不要翹屁股.......(可是我天生就是屁股翹,怎麼縮?)
最後老師喊:膝蓋不要往內,要往外打開......(救命~這已是我最大的能耐)

總之,這個動作實在很累人,由下圖,可以清楚了解勇士式(二) ( Warrior II )會使用到的肌肉群、呼吸、障礙及提醒。
我做這個姿勢時總是不標準,詢問老師,她說是我的大腿肌肉沒有轉開。後來我發現自己有臏骨外翻狀況,所以想來膝蓋會習慣偏內,多半是臏骨外翻的情況造成的。下次若有機會遇到骨科醫師時再問問。

 

【註】
  1. 本文照片取自該書照片,引用目的是用來說明這本書圖晝的拍攝製作流程精細與給本人的感想。若有侵權,請出版社來信通知移除。


3 則留言:

  1. 子葳小姐妳好
    看到妳ㄉ留言實在替妳擔心也替妳留冷汗
    大樓主委自行宣布續任一定有利益牽連
    但不必正面衝突這樣會對妳不利
    因為主委背景妳不一定完全清楚
    可以用不具名傳單投入信箱告知全部住戶原因
    這樣可保身
    日後見到主委也不會尷尬
    方法有很多種
    正義通常會傷害到自己
    當妳受傷時有人出面幫忙嗎

    回覆刪除
  2. 謝謝留言。

    其實,我只是幫忙翻法規寫文章,印出來後,就由對門與其他人去張羅。搞了老半天,對門先生還真有點背景,當初大樓的公基金就是由他與幾位熱心住戶一起去向建商要了上千萬。所以眼睜睜看自己當初幫住戶立下的基石快被洗到別人口袋時,他們快氣瘋了,自己主動就去串連。他們非常善長社區哈啦的口語傳播,所以我負責公文書,再交由他們這些德高望重的人去說服別人。所以其實我不在前線。

    我們不做匿名投書之類的事,要治不讀(不守)規約的人,講理造謠是沒用,以規約治他們是最實際的。

    其實,在這屆以前,我們的管委會從第一屆以來還真做的不錯。所以我會看公告財務報表,卻從來不管事。他們這次也嚇一跳,我不鳴則已,一鳴就是搞罷免。

    我問政府主管單位,他的回答是最近這種自動連任案例多很多。我懷欵是有特定的黑道集團在滲透掌控各大樓管委會。

    這時,突然很希望能有壹週刊的朋友可以協助做個「黑道入侵管委會」的專題報導,或者有調查局朋友正好有空,是否主動調查一下全台到底有多少大樓已經被黑道掌控。

    聽說中壢、新竹那兒就有好幾個案例,搞的住戶都不願意交管理費。

    因生氣失眠的那晚,我定下的停損點就是賣房子。
    不過很捨不得,因為這個地點是我看了約一年多的房子才挑定這個才剛挖洞的工地。搬來住後,每每覺得自己的眼光不錯。

    再想一條路:再把我惹火,我要去找金主成立樓管公司,專治這班壞蛋。

    回覆刪除
  3. 下午要出門騎脚踏車時,對門夫婦找我談管委會最近進度。經由這幾天他們的串連,各屆委員快氣瘋了,紛紛找主委溝通,告知其觸法嚴重性,而且若被主管機關罰款,則請現任委員們自己掏錢付罰金。目前進展是他們去找主委時,主委正在讀規約,而且讀到第二頁。

    主委同意:以後開會時人手一本規約參閱,換掉目前樓管公司(或目前這組總幹事保全人員),大樓公基金往信託方向進行,日後管委會會議歡迎所有區分所有權人旁聽。

    這些德高望重的歷屆委員也同意暫緩罷免本梯委員,算是給主委做人情。但日後他們會出席管委會月會旁聽,必要時傳承經驗,給予「諮詢協助」。

    對門夫婦問我是否願意撤回罷免,我覺得促使管委會法制透明化的目的逹到,各方都有面子與退路,這樣子解決也算圓滿。

    幸好歷屆委員打下良好基石,依法制定完備的規約,所以這些德高望重的前任委員出師有名,即時阻止一場災難。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