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3

獨來獨往之意外避禍~我的亞力山大事件

晚上整理手邊的帳單、信件,其中有一封是我那間號稱「We are family」的信用卡公司客服單位寄來的,通知我申請亞力山大健身俱樂部倒閉事件爭議款的補件單知。

因為我只有損失倒閉時(12月)的月費1000元,雖然我有主動連絡信用卡公司詢問前一天才刷卡的月費止付事宜,不過因為金額不大,本來想自認倒楣算了。結果「We are family」很盡職,不枉費我平常貢獻許多手續費,事隔那麼久,還記得來信提醒我。為了不辜負「We are family」的好意,我開始找尋當年入會的合約書及相關文件。

但是~有哪個無聊人會保留3年前隨便簽簽的文件?
就好像~您會保留申請百貨公司Happy Go集點卡申請書嗎?
應該很少吧!

我不抱著希望地東翻西找,開啟回溯腦中記憶匣,猜想文件可能放置的地方。結果,還真的被我找到哩!見鬼唷!

這些文件勾起回憶。話說從頭~

2001年,因為無法忍受當時所參加的有氧舞蹈教室的教師素質,偶然看到亞力山大刊登在報紙上的廣告,到現場參觀後,當場就加入了2年期會員。

隔了沒幾個月,亞力山大的業務員就來電話表示:為了慶祝上海展店,所以現在有優惠價格延長續約期。

〝可是,我還有一年多才到期啊?現在就又要我花錢續約嗎?〞我驚呼地說。

〝就是因為您還有一年多才到期,所以殘值較高,才能以如此優惠價格加買續約。如果到期前才續約,那時的續約金額是會上漲的。請您要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業務員好康報你知的態度一直鼓動要我花錢。

「殘值」?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業務還花了很多時間解釋與計算「殘值」公式給我了解。

周圍上課的會員都在討論、陸續加碼續約。自己沒參加,好像不合群,很吃虧。
煩死我了!
心中隠約就是覺得不妥。乾脆眼不見、耳不聞、誰都不理。很單純地去上課、泡澡。遇到業務員要找我聊,我就板著臉、不吭聲、轉頭就離去。才不管他們在背後駡我沒禮貌!

我這種不社交、不跟業務員哈拉的會員,2年期滿要續約時當然沒有好價格。

我詢問業務,她開了一個「天價」,而且要簽五年約,一次付清(或刷卡分期付款)。她還表示這是針對舊會員的優惠價格,新加入的會員更貴。

哇靠X~(對不起,駡了髒話!)

隨縁吧~本小姐與您們「亞力山小」的縁份已盡。該是離開的時候!

雖然我很想念在「亞力山小」追隨老師釋放活力有氧,但不知不覺中也過了大半年。

直到有一天,收到了一封「亞力山大」具名的廣告信函。內容如下:

不可置信地打電話去詢問。
對方很坦白地表示「亞力山大」將失聯的舊會員資料外包給他們這間行銷公司,她們依回覆加入的會員人數抽取行銷奬金。這不是詐騙信函,加入後所需繳交的費用只有每個月1000元,無限次使用所有的設備、課程。
就這樣,我也不囉嗦,填好回覆表格,又回到「亞力山大」。

當然,原本向我推銷續約不成的業務看到我又出現時,當然沒有好臉色,不過她也很誠心地告訴我最後所加入的方案是非常優惠的,店內業務員不能銷售,只能眼睜睜看著獎金給外人賺。

續約後的這三年,始終如一:眼不見、耳不聞、誰都不理。很單純地去上課、泡澡。

眼看著又要到期了,平日上課的會員熱心地要介紹業務給我,業務員開始車輪戰地煩我,我依然板著臉、不吭聲、轉頭就離去。才不管他們在背後駡我「奧客」!

誰會知道~「亞力山大」竟然會在我會員到期結束的那個月到閉。

因為我的獨來獨往、不合群,在「亞力山大」事件中,這是第二次避開災害損失。

三年前沒有聽業務員的話,沒有追隨周圍會員的決定(不合群),獨來獨往,是第一次避開金錢與綁約等損失。如果那時我同意業務員的推薦,那麼當時簽的合約要到2010年(即民國99年)才到期,那麼我現在的損失將會更慘重。

從小到大,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總告訴人們:要合群、人脈很重要、要努力增加人縁、不要提出不同的意見聲音。

「獨來獨往」總被視為不合群、無法融入社會、偏差行為...等等負面形象。

我不是一個很有頭腦的人,搞不懂太複雜的人與事。只能傾聽內心的聲音,以「獨來獨往」來杜絕無謂的干擾,沒想到却意外避開損失,真是萬幸啊!

5/28備註:
這麼多年來,亞力山大的師資不曾讓我抱怨或不滿意過。
亞力山大的教師除了被要求定期參加季訓認證外(很多時候是教師自費),還舉行課程發表會。
每一位能站上黃金時段教室舞台的老師,一開始都是被排在爛時段磨練,有時整間教室只有個位數學員上課。慢慢磨出口碑後,就會有特定的學員追隨上課。
現在換成亞健康接手,亞健康不與教師簽約,沒有保障底薪,這些老師雖然回去亞健康授課,變成有排課才有鐘點。學員人數少的時段,可能下個月就會不排課,老師們的薪水沒有保障。
因為未來狀況不明,所以老師們拚命接外面教室的課。老師們趕場的教學品質,實在令人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