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

踢館記~「憨呆」騙「憨潘仔」

聽說某家店舉辦某位大師陶藝茶具展,當然其主要的目的是要賣茶具。我沒有聽過這位陶藝大師,所以前去觀摩瞧瞧。

以我外行人來看,這位陶藝師的茶具還算雅緻,除了胎厚了些外(薄胎在1300度高溫下容易燒裂,所以胎薄代表技術好),幾乎把故宮畫冊上珍寶器具模仿得還蠻像樣的。也不知道是這個原因,或者是故意要炒高身價,所以一個普通小茶盞就是3千元起跳(店主人還表示相同的杯曾經以1萬元售出…賣給一位暴發戶),釉色特別的杯是萬元起跳;壺是5~8萬元;四兩茶倉是2萬元起跳。

雖然事先我就聽說陶藝師給這位店主人的進貨價(杯大約是一個300元,壺大約是5千元之類),我還是一進去就先嚷著表明買不起這些昂貴的茶具。然而店主人很高興眼前女子這麼有眼光,所以抱著推廣教育的角度,一一為我說明這位陶藝師的創作背景與創作理念。

店主人取出我一進門就詢價的綠釉壺,填入上好普洱茶,邀我坐下來品茶聊聊,當然他是希望我看到綠釉壺泡茶的美景而動心買壺。我滿心期待看著綠釉壺茶水美麗水注射入茶海中,突然間~
我反射性地大喊:這個壺會流口水!
店主人表情迷惘地問:什麼?哪裡?
我指著壺口說:您看!壺口會流口水!

這把開價5萬元的壺試了6次都會流口水,斷水性很差。

店主人不信,又取出櫃內另一把壺來試,果真壺口又流口水!

我有點幸災樂禍地說:您看吧!這些昂貴的壺就是會流口水吔!老闆啊~您這些壺都不值錢啦!每個賣5千元或許還有人勉強願意買。

店主人還是不信,辯解了幾句。

我玩興大發,順口就說:既然您不相信,不然來對賭1萬元,我賭您現場這位陶藝師的所有壺都會流口水。

店主人雖然沈默不語,仍然還是半信半疑地將現場陶藝師不同時期創作完成的壺全部取出放在桌上,逐一測試。每試完一把壺,我的情緒就高亢幾分,試完所有壺證實都會流口水時,我已經不客氣地捧腹大笑。

壺的斷水性只是買壺者都會要求的基本測試,不是什麼太刁難的檢查。我就是賭定這位陶藝師的技術不夠。

店主人賣這位陶藝師的作品好多年,因為是採用賣斷的方式,所以店主人都把壺的價格訂在進貨價10倍以上,如果有賣出去就是賺10倍,沒賣出去就算積壓現金,店內有些壺都是放了幾年沒賣掉的。然而他居然不知道進貨時要先測試壺的斷水性,所以臉色變得很難看,勉強辯解客人買壺都是拿來收藏,不會在乎斷水性差。

我笑著淡淡地說:也對啦~有些人是買去收藏。不過如果我要向品茶同好炫耀收藏的壺,結果在美美的氣氛中,壺會流口水、茶汁滴滿桌,能看嗎?搞不好朋友們在心中暗自取笑我是「潘仔」(台語),花了5萬元買個會流口水的壺,而且日後還很難轉手賣掉。

店主人臉色暗沈、不發一語。

我又接著說:換個角度說,眼前有位氣質出眾、萬般內涵的超級大美女,只是會不停地流口水,您願意花5萬元把這位大美女收藏回家嗎?

店主人有如烏雲罩頂,無言。

想幫他轉換心情,我拿起一件還蠻中意的杯子,順口問他:要賣多少?300元嗎?

店主人大概快氣瘋了,回答:如果要賣300元,不如送給妳。

我高興地大叫:是您說的唷!我心安理得地收下了!

店主人瞪大雙眼、不可置信地看著我說:妳敢給我心安理得地收下?

我平靜地說:老闆啊~其實我懂的不多,只是「買壺測斷水性」是很基本的常識,您真的要感謝我,不讓您日後有機會當「憨呆」(台語)。那些曾經向您買壺者就是「潘仔」(台語)。唷~更正一下~是「憨潘仔」(台語),所以是「憨呆」騙「憨潘仔」。

後來我謝謝店主人的普洱茶招待,沒有拿那只杯子,悄然離去。

不強索那只杯子是因為我不屑啊!

店主人行走江湖、開店做生意近20年,有膽子把數千元的進貨價開10倍以上的價格出售,卻沒有胸襟氣度、願賭服輸地獻上進貨價不到300元的茶杯給賭后我。

這種人,我看不起!
不食嗟來食,拿了這種人的杯,壞了我的靈。
下次如果他要請我品茶,我才不理。

「憨呆」騙「憨潘仔」,一想到這句話,我就大笑不已。哈!哈!哈!

【延伸閱讀】
第四十屆陸羽泡茶師檢定考試學科試題
  • 影響茶壺斷水功能的主要因素為:(單選)
    (A)壺蓋與壺身的密合度  (B)壺嘴、流與水孔的結構要求
    (C)壺嘴下唇與壺口兩點平 (D)茶壺的造型
(正確答案:B)

第三十九屆與第四十一屆陸羽泡茶師檢定考試學科試題
  • 簡便的旅行茶具應具備那些功能?
    (A)斷水  (B)濾渣  (C)名貴  (D)造形獨特
(正確答案:AB)

2010/07/12

鼎鑫窯張振昌綠裂紋釉咖啡金茶倉(碗)

一位玩陶多年的大姐帶我去朋友開的字畫古玩店逛逛,放眼望去,眼光就被擺在壁櫃中的這組綠裂紋釉咖啡金茶倉吸引。


坦白說,這個造型有點像茶杯或茶碗,所以剛開始還有點搞不清楚。老闆因為覺得好看,所以他自己也有收藏這組,他拿來當日本抹茶碗使用。

心有同感,隨興用。

不過在旁觀看的大姐卻暗地裡小聲地建議我不要買,她認為綠釉上得很醜。她這麼一說,我倒是不好意思買,畢竟這位大姐玩陶多年、見多識廣,如果我買了,不就顯得我很沒眼光?

在店內參觀聊天約1個多小時,離去前忍不住再拿起這組綠裂紋釉茶倉把玩,內心交戰著,心中隠約覺得:
造型簡潔、線條優美、咖啡金底釉低調奢華、綠裂紋釉漸層有生命、蓋子與瓶體密合度佳、古意線條中帶點低調時尚奢華。


如果不知道價格,就算擺在六星級涵碧樓旅舘內賣個幾千元也不會奇怪。反正市面上的陶藝師與陶藝作品都是隨人喊價、人為炒作出來的,今天如果在某個百貨公司的茶葉專櫃以陶藝展的名義包裝展售,這些陶藝師當然就更被大眾認識而具有知名度。

如果能發現比較低調或新生代的陶藝師作品,打心底能感動自己,或者吸引自己把玩,這才是陶藝師創作時希望獲得共鳴與最大的回饋吧!

所以我買了這組綠裂紋釉茶倉,這組茶倉價格不貴,加上老闆主要是買賣字畫,順便賣個人情給玩陶的大姐,半買半相送地隨興賣給我。

拿來放老茶最適合了,蓋子的密合度很好,不會在開口處左右滑來滑去。


蓋子的線條本來也沒有太特別,但是燒成咖啡金色調的釉彩,反而有種低調奢華的時尚感。


漸層的綠裂紋釉有種無聲吸引力,如果放了熱茶,會因為比重不同而增加裂紋,裂紋會隨著使用者的習慣而有不同的裂紋變化,無法控制裂紋方向位置,好像有生命力,吸引人把玩觀賞。


相信直覺買下來是對的,因為當時還有另外一組同造型紅礦釉的茶倉,我沒買,結果隔天就被第1次上門的女客人買走了,就像我一樣,第一眼看中就買了,才不管陶藝師的知名度。

別在乎別人的評價,相信自己內心的聲音,欣賞感動自己的事物!

2010/07/09

就是要有馬英九的照片才行

台灣藍綠立委今天為了ECFA爆發流血衝突,坦白說,我是不太了解ECFA的好壞,不過以最近的一段經歷,外行人看熱鬧插花來聊聊。

最近我很喜歡到處試茶、看陶杯。試茶的過程中,邊品茶、邊討論,有時候遇到一些懂茶且見多識廣的客人分享茶經歷時,聽得我津津有味。人很奇怪,萍水相逢,彼此不知姓名來歷,碰巧坐在一起喝茶,反而願意真誠地與一起喝茶的陌生人分享一些事,有時候甚至是自己內心深處的事。有時聊了一個多小時後,要離去時才得知眼前這個人是頗具知名度的大畫家,也遇過在台南開百年古厝個姓小館的圓夢夫妻、瘋狂蒐集昂貴陶杯的女士居然是醫師、不知為何每次都將現場7~8個大茶倉狂掃結帳的婦人是印刷廠老闆(她說將買來的茶倉擺滿家中壁櫃會帶給她滿足感)。

品茶、品故事、品人生,總能在別人的人生故事中領悟些什麼。

昨晚又晃去試茶、欣賞陶杯。專櫃小姐忙著接待另一位主顧客,這位男士只喝雲南普洱茶與福壽山茶(1台斤8千元),專櫃小姐邀請我一起品茶。這位男士談吐不凡,見多識廣,我也樂得向他請教。最近遇到很多人都只喝中國雲南普洱茶,但是好喝又便宜的雲南普洱茶難求,台灣的普洱茶價格混亂昂貴,有時候還會買到作手假普洱。真的不知道普洱茶為什麼可以在台灣會變得如此高檔?

忽然傳來吵雜的交談聲,是一群住在附近旅舘的中國觀光客來逛街,其中一對年輕夫妻對茶葉很有興趣,交頭接耳地討論著,專櫃小姐看起來似乎有點不太情願、但還是禮貌地送杯茶請他們試喝。專櫃小姐低聲告訴我導遊都會告訴中國觀光客不要在其他店面買茶葉,中國觀光客通常都被導遊帶去阿里山特定的茶行買茶,而且中國觀光客通常一買就是一大箱幾萬元。

果然,這對來自重慶的年輕夫妻就在前一天才剛在阿里山買了一大箱茶葉,並拿出茶行廣告單給我們看。在坐人士都沒聽過這家茶行,就是那種典型專做中國觀光客生意的。精美的廣告DM上印著台灣茶葉生長環境、製造工序,連絡方式除了電話、Email外,還印著中國QQ與中國滙款帳號,擺明著就是告訴中國觀光客回到中國後還是有管道可以與他們連絡買茶,包證絕對有信用地收到錢後寄茶葉到內地。

這對來自重慶的年輕夫妻還告訴我想拿這家茶行的重慶代理權,聽得我差點噴茶。我不解地問:台灣還有很多不錯的茶農、茶行,為什麼要找這家談代理?

年輕先生理直氣狀似地將手中廣告DM攤平,指著左上角茶行老闆與馬英九總統合照的照片說:就是要有馬英九的照片才行!

突如其來的答案,這次我真的噴茶了!
我大笑地說:什麼?馬英九?上次拿阿扁合照印在茶罐上號稱總統茶的早就不行了,馬英九能賣茶?

年輕先生忙著說明:真的,我們那兒大家都對馬英九觀感好,我估計有這張馬英九照片的茶葉至少還可以熱賣個幾年,所以我要趕快談代理權。

哇~嗚!真想不到啊!

既然他們來自重慶,順便請問他普洱茶。他說普洱茶不是高檔茶,他都喝福建武夷茶。

我更驚奇啦!進一步追問為什麼普洱茶不是高檔茶?

他說普洱茶在當地1斤約幾塊錢,台灣的價格都是炒出來的,真的不是什麼太高檔茶,要喝就要喝好茶。

真有意思,想不到在台灣貴翻天的普洱茶卻是這位中國觀光客不值得評價的茶。

台灣人眼中低海拔、不算是高山茶的阿里山烏龍卻是這位中國觀光客想要搶拿茶葉代理權的好商品,原因如下:
  1. 就是要有馬英九的照片才行!
  2. 熱水沖入茶葉時撲鼻而來的茶香很棒。
  3. 中國人從小就聽過台灣的阿里山,「阿里山」這個名詞有種幻想魔力。
  4. 茶葉已列入ECFA早收清單,三年內關稅將由13.3%逐步調降至0關稅,具有經濟誘因。
後來他們同團的另一位老先生跑來問還有沒有新台幣可以先借他買東西付款,因為他還差一些新台幣現金。

這位年輕先生問他:有沒有銀聯卡啊?我幫你瞧瞧,這間百貨公司可以刷銀聯卡,但是要指定刷台幣,可以省3%匯率,不要刷美元或港幣,今天早上我才剛換算過,銀聯卡刷台幣真的有比較省。
 
擺在眼前,雖然我不關心ECFA,但是ECFA議題與影響已悄悄地在生活圈中發酵,產生影響,想避開都很難呀!

引述新聞報導關於ECFA早收清單-農漁產品類如下:
台灣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在「台北國際食品展」表示,包含茶葉、文心蘭、石斑魚、虱目魚、金針菇等十八項農漁產品,三年內會從銷陸平均關稅13.3%降至零,上述五項農漁產品可省下稅金達二百萬美元(約六千四百萬元台幣),三年後銷往大陸出口值將會達到一點一億美元(約三十五億四千萬元台幣)。農委會官員表示農產十三項包含:綠茶、紅茶、烏龍茶等六種茶葉,香蕉、柳丁等五種水果,以及文心蘭為主的蘭花、金針菇等。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