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9

高醫人工血管(Port-A)醫療疏失

最近10年,我的衣服都找同一位修改師處理,她雖然只有小學學歷,12歲就在成衣加工廠當學徒,學習成衣打版、剪裁、車縫。結緍後與先生開了服裝製衣廠,經歷過台灣那段風光的成衣加工業。後來成衣加工都移至大陸,夫妻倆毅然決然結束工廠,在市場旁租個店面做起服裝修改、電繡等。由於老闆娘修改技術高超,聘請6位師傅幫忙修改,生意還是接不完。旺季時,客人有時都要等上快一個月。老闆娘看到我買到不適合的衣服會叫我拿去退貨,她會教我簡單的修改判斷,互動這些年來,老闆娘就像朋友般。

我很久沒有去找老闆娘,昨天,有股強烈的感覺想去找她,反正順路,打算過去打個招呼。不知道為何,最近只要心中有個感覺,就是要照感覺做,不做肯定會有不好的狀況。

一進門我就問候老闆娘,老闆娘拉下右側衣領讓我看她的右胸,前幾秒我還沒有反應過來那個似曾見過的東西,後來我反射性大叫:人工血管!妳怎麼了?要做化療?

老闆娘有點無耐地表示都有定期追踪乳房的良性纖維腫瘤,5月底高醫醫師告知超音波檢查有異常,疑似轉成惡性腫瘤,所以6月安排開刀割除並裝人工血管(Port-A)準備做化療。醫師表示裝完人工血管隔天就要打化療,如果不想立即打化療就先出院回家休養。老闆娘選擇先出院回家休養,擇日再回診打化療。豈知,右胸的人工血管傷口紅腫(至少隔了這麼些天我看到的皮膚顏色已經變成黑褐色),她不知道是什麼狀況,問了許多人,得到訊息是人工血管手術失敗。她趕快改到高雄長庚看診,目前先服用抗生素藥物,醫師再評估人工血管狀況是否可用,或者再重新開刀安裝人工血管。為了這事,奔波求醫,又怕延誤癌症治療,不知如何是好。

因為老闆娘宣稱是人工血管手術失敗,我回憶父親去年10月在高雄榮總裝人工血管的過程,與老闆娘的過程比對,才發現老闆娘可能不是人工血管手術失敗,而是『高醫的醫師與護理師並沒有告知教導病人如何護理手術傷口』,老闆娘並不知道手術傷口癒合前不能碰水,傷口要天天用碘酒消毒(再用生理食鹽水擦拭碘酒的色素),所以手術傷口感染、皮膚組織紅腫快壞死。

真是夭壽!就是欠缺醫護人員這麼一個「告知教導」的動作。
高醫真的有極大的問題,需要整體性改革。

就我父親在高雄榮總63病房經歷:
  1. 人工血管手術前,手術房人員來到病床與父親的住院醫師、護理師確認開刀位置並在皮膚上簽名。開刀後,開刀房人員要我們家屬簽一張貼在手術傷口上的人工皮自費同意書(區區幾十元,健保不給付)。
  2. 回到病房,住院醫師與護理師來查看傷口狀況,並教導我們傷口如果有紅腫疼痛要立即通知。後來住院那幾天,護理師每天都會來查看傷口,並用碘酒消毒人工皮與傷口附近皮膚,更換覆蓋在人工皮上紗布。
  3. 出院時,護理師給我們一張出院護理摘要,教導每天消毒傷口的程序,直到回診。不要動人工皮,傷口癒合後自然會脫落。所以我父親的人工血管部位看起來與正常皮膚一樣,只是他沒有足夠生命等到做化療。

相較老闆娘的高醫遭遇,不是說高醫都不好,我真的認為高雄榮總63病房比較有嚴謹的標準程序作業,每一個程序步驟都會告知或發說明書教導,並請病人或家屬簽名,比較沒有爭議。

高雄榮總開刀房在傷口上主動貼自費人工皮的作法是很正確,有效降低感染,避免病人無謂的痛苦,減少醫療資源浪費。不然像高醫因為健保不給付人工皮,所以傷口就只用紗布覆蓋,偏偏醫護人員又沒有盡到告知教導,導致病人傷口感染,造成醫療爭議,病人又要轉診找其他醫師治療感染,增加醫療費用。建議健保局認真考量給付人工皮經費。

希望此案例能提供給人工血管手術病人與家屬參考,一個小注意可以避免感染。
然而這個小注意不見得醫護人員會告訴您。

【2012年9月11日補充】

  1. 前幾天請老闆娘幫忙修補衣服扣洞,她提到前幾個月開刀取出人工血管,正式治療結束,定期回診追踪,除了留下放射線治療所造成肺部纖維化的問題,一切順利,真是替她高興。
  2. 摘錄:
    肺纖維化的現象被認為是「不是癌症的癌症」,輕微時可能不會有任何的症狀,逐漸的可能會出現咳嗽、低血氧、呼吸困難等現象,當症狀沒有給予適當的改善而逐漸惡化,長期下來便會形成蜂窩肺,當肺纖維化極為嚴重時可能導致病人短時間內死亡。一般來說透過肺臟切片、胸部X光及斷層掃瞄均可診斷是否出現肺纖維化的現象,肺纖維化患者須了解其病史並且找出病因,僅能針對病因做改善以緩解肺纖維化的現象,因目前有效的藥物可改善肺纖維化的症狀,因此僅能避免纖維化的惡化,必要時則可考慮做肺臟的移植手術。

2010/06/21

算你狠~那位買走衡連仿汝窯八角杯的男士

最近常在假日逛園藝市集,特別是那陶藝品的小攤子,總要在那兒待上好一會兒,東摸摸、西瞧瞧,總要把每個陶藝品拿在手中把玩一下,才捨得放下。

最近迷上衡連仿汝窯杯,雖然徒弟的作品還比不上老連衡師父的釉色表現,不過對於我們這些外行人而言,已經很不錯了。蔡曉芳老師的仿汝窯作品現在幾乎很難在台灣看得到,前幾年專櫃小姐大力鼓吹我快買,隨著蔡老師年紀增長,好作品愈來愈少,很有收藏價值。

專櫃姐姐,我也知道啊!可是一個小杯動則四~五千元,打工仔哪有身家來玩汝窯杯。
所以我總是在櫃窗徘徊,有時厚著臉片請專櫃姐姐取出來讓我看看(把玩為實)。

這次看到的衡連仿汝窯杯有葵盞杯、八角杯、花朶杯,另外還有一組特別的杯型由店主收藏。店主有讓我看那組特別造型又少見的仿汝窯杯,因為她要收藏,所以我也不好意思開口強人所難。結果今天問她如果日後她想賣時,可否保留給我優先議價?店主面有難色,表示前幾天剛割愛賣給台南的朋友。千金難買早知道,早知道就早點向她表逹我有意願收此組杯。

店主大力推薦我買八角杯(玩汝窯的基本款)與葵盞杯(玩汝窯的造型款),價格比起蔡曉芳老師的作品價格更平易近人。因為我已經把玩了幾週,很值得買,猶豫遲遲未買,很難決定要收哪一組。後來,我決定先收葵盞杯,因為很喜這個造型,等回家試用實驗後,再回來收其他杯。

我跟店主哈啦了幾句,表示先去逛逛別的,回頭再找她聊天,與錯身進來看杯的先生點頭致意一下,逛到後頭,我就走了,沒有再逛回去。

今天,我又去小攤子逛逛,沒看到八角杯。
不會吧?已經賣掉了!
是誰~那麼有眼光?

店主:就是昨天跟在妳後面進來的那位斯文先生。妳走後,我就跟他介紹仿汝窯杯,他聽聽後,就說全要了(包含八角杯、花朶杯),然後在攤子上等妳好久,就只為了看看被妳買走的葵盞杯模樣。結果沒等到妳。他說半年後回高雄還會再來看杯子。

算你狠~初次逛小攤子,也不囉嗦,識好貨,下手快狠準,把所有仿汝窯杯全收了。
幸好我早一步先收了葵盞杯,不然現在肯定嘔到吐血。
難得遇到品味相同者,如果你有看到這篇文章,歡迎你半年後帶著八角杯回來高雄找我交流葵盞杯,或許你有幸可以看到養成開片的葵盞杯。(開片照片請點閱本文末之延伸閱讀)

題外話,幾年前衡連的老師傅突然心臟病去世,來不及將配方傳給年輕徒弟,所以徒弟的作品走味,當時市面上幾乎沒有衡連的作品。現在新推出的作品雖然不及老師傅的完美技巧,但也逐漸找回典雅韻涵的老味道,繼續傳承「衡連」這個台灣工藝品牌。

不過中國的網友在網上貼文討論衡連是找中國內地代工製作(詳見:欧南茶社 » 茶友园地 » 爆料:衡连茶具处处找人代工,为什么价格可以卖到那么贵),並認為實際情況是:
衡连在A工厂代工,后来A工厂看到他卖的价格太贵,自己的收入太低,所以A工厂和衡连翻脸来,不再给他们做,因为报酬不满足。衡连没有办法,就只能找B工厂再做,所以导致台湾衡连汝窑有新老之分。

天啊!真是太曲折,不知道是否為真,這也解開我心中些許疑問。因為我查詢汝窯時,發現還有一個品牌「台灣柏采」,他們的汝窯商品與衡連的商品相似度很高,當時我就有點懷欵是中國代工,不過店主一直向我保證是台灣製衡連商品,而且是她本人到公司洽談取貨的。 為什麼台灣不太見得到衡連的商品?店主表示因為衡連都接日本、中國、歐美訂單,貨都趕不出來,所以很少放給台灣店家賣。

我不是排斥中國製品,只是支持台灣工藝師與製品。事實真相為何?歡迎台灣知情者來爆料一下吧!

【延伸閱讀】

2010/06/07

20100607衛武營都會公園北湖水上花園夜景

20100607衛武營都會公園水上花園木橋步道夜景

大家都喜歡走這座水上木橋步道,欣賞水上浮田、餵魚。

20100607衛武營都會公園水上花園夜景

氣氛很不錯吧!

20100607衛武營都會公園北湖夜景

北湖的「湖之島鳳凰樹」在夜色中也很有孤立於世的味道。不過,6月時節的白天,卻是熱情於火、紅花綻放滿枝頭的景像。白天來賞花也很不錯。

其實,如果攤開高雄縣重要公共建設來比較,例如:自行車道(例如:鳳山溪自行車道、曹公圳自行車道、阿公店水庫自行車道)、衛武營都會公園、岡山那個很有名的公園等,其實都一樣的元素與風格(湖或溪、不是很人性化動線的木橋或木步道、造型燈、造型鋼裝置),都是「仿風格」,仿那些成功案例,沒有獨特到令人驚豔。進一步舉例,高雄市的城市光廊爆紅後,引起各單位模仿,最明顯就是鳳山市鳳凌廣場、高雄縣議會前的人行道、高雄縣婦幼館前人行道廣場。

難道台灣沒有設計人才嗎?
公共建設一定要給少數那幾位設計師嗎?
觀光客走到哪看到的公共建設都是類似元素風格,有什麼好看的?
這個城市到底想呈現出什麼樣的風貌景觀?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