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5

衡連~仿汝天青葵口杯

承續2010年6月《算你狠~那位買走衡連仿汝窯八角杯的男士》一文,我在2010年11月拍了幾張那時收的衡連仿汝葵口杯的照片,養過幾輪後,略微看得出開片紋路。

衡連仿汝葵口杯

這個杯是天青色,要藍又不太藍。坯體真的薄胎,6瓣葵口,葵口線條流暢、對比工整、比例完美,看起來很有質感。不管何時看,都很耐看。

衡連仿汝葵口杯_落款


杯底落款「衡」。杯身外看得出葵瓣稜線,曲線柔和流暢,釉色細膩、內蘊潤澤,開片紋路交織成網,更顯開片裂紋風情萬種。

衡連仿汝葵口杯_杯口

雖然我也見過許多台灣陶藝師的葵口杯,但是葵口杯身就是沒有這麼的胎薄體堅、工整、優雅、重量輕巧。或許是土質的關係吧!

所以,這個衡連葵口杯若是中國作坊代工的,一點也不需要意外。

即使,我很想支持台灣陶藝,但是如果台灣陶藝界自己不求進步,充斥各種亂象,那也沒有什麼理由值得繼續支持下去。

以整個中國陶瓷史而言,各個朝代都有其特色品項,但是台灣呢?
日後中國陶瓷歷史會有「台灣」的痕跡嗎?
台灣的特色是「柴燒」嗎?
即使那幫中國攤商賣的仿古商品都那麼精緻、價廉時,要如何繼續當「潘仔」、「憨呆」支持台灣陶藝?

讓我們來看看吳樹先生在其著作《誰在收藏中國》(P190~191 / ISBN9789866858727)描述參觀中國景德鎮車程2個小時山路的高仿窯廠情景:
李老闆窯廠可以算得上是個陶瓷科研單位,從陶土的配方、人工練泥、器皿成型到釉的配置、繪畫方法和原料、燒製方法等等,完全依據用出土文物所作的科學檢測數據為標準,每一道工序都精心操作、一絲一苟。為捕捉官窯的神韻,他們放棄價格低廉的煤燒、氣燒等方法,恢復柴窯燒製。每燒一窯瓷器,最少要消耗松柴四卡車,耗時22個小時。盡管如此精細、不惜成本,但大多數時候一柴窯坯子只能燒成一兩件瓷器,所以這種高仿品造價十分昂貴。

人家中國窯廠花22小時就能以柴燒方式燒出科學儀器都找不出破綻的仿古精美陶瓷器,台灣那些號稱「柴燒高温攻頂期連燒21天」、1個小杯子賣上萬元的柴燒品相對之下,真的只能說是「浪費資源的垃圾」!

不會拉坯、基本功已經不行了,又不研究釉色,光是以「柴燒21天」就能在中國陶瓷史中留名嗎?

只怕被後人笑破肚皮!


1 則留言:

  1. 請問您這口衡連葵口杯是在台灣購入的嗎?
    若是在台灣,請問可以提供更詳細的地址嗎?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