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9

高醫人工血管(Port-A)醫療疏失

最近10年,我的衣服都找同一位修改師處理,她雖然只有小學學歷,12歲就在成衣加工廠當學徒,學習成衣打版、剪裁、車縫。結緍後與先生開了服裝製衣廠,經歷過台灣那段風光的成衣加工業。後來成衣加工都移至大陸,夫妻倆毅然決然結束工廠,在市場旁租個店面做起服裝修改、電繡等。由於老闆娘修改技術高超,聘請6位師傅幫忙修改,生意還是接不完。旺季時,客人有時都要等上快一個月。老闆娘看到我買到不適合的衣服會叫我拿去退貨,她會教我簡單的修改判斷,互動這些年來,老闆娘就像朋友般。

我很久沒有去找老闆娘,昨天,有股強烈的感覺想去找她,反正順路,打算過去打個招呼。不知道為何,最近只要心中有個感覺,就是要照感覺做,不做肯定會有不好的狀況。

一進門我就問候老闆娘,老闆娘拉下右側衣領讓我看她的右胸,前幾秒我還沒有反應過來那個似曾見過的東西,後來我反射性大叫:人工血管!妳怎麼了?要做化療?

老闆娘有點無耐地表示都有定期追踪乳房的良性纖維腫瘤,5月底高醫醫師告知超音波檢查有異常,疑似轉成惡性腫瘤,所以6月安排開刀割除並裝人工血管(Port-A)準備做化療。醫師表示裝完人工血管隔天就要打化療,如果不想立即打化療就先出院回家休養。老闆娘選擇先出院回家休養,擇日再回診打化療。豈知,右胸的人工血管傷口紅腫(至少隔了這麼些天我看到的皮膚顏色已經變成黑褐色),她不知道是什麼狀況,問了許多人,得到訊息是人工血管手術失敗。她趕快改到高雄長庚看診,目前先服用抗生素藥物,醫師再評估人工血管狀況是否可用,或者再重新開刀安裝人工血管。為了這事,奔波求醫,又怕延誤癌症治療,不知如何是好。

因為老闆娘宣稱是人工血管手術失敗,我回憶父親去年10月在高雄榮總裝人工血管的過程,與老闆娘的過程比對,才發現老闆娘可能不是人工血管手術失敗,而是『高醫的醫師與護理師並沒有告知教導病人如何護理手術傷口』,老闆娘並不知道手術傷口癒合前不能碰水,傷口要天天用碘酒消毒(再用生理食鹽水擦拭碘酒的色素),所以手術傷口感染、皮膚組織紅腫快壞死。

真是夭壽!就是欠缺醫護人員這麼一個「告知教導」的動作。
高醫真的有極大的問題,需要整體性改革。

就我父親在高雄榮總63病房經歷:
  1. 人工血管手術前,手術房人員來到病床與父親的住院醫師、護理師確認開刀位置並在皮膚上簽名。開刀後,開刀房人員要我們家屬簽一張貼在手術傷口上的人工皮自費同意書(區區幾十元,健保不給付)。
  2. 回到病房,住院醫師與護理師來查看傷口狀況,並教導我們傷口如果有紅腫疼痛要立即通知。後來住院那幾天,護理師每天都會來查看傷口,並用碘酒消毒人工皮與傷口附近皮膚,更換覆蓋在人工皮上紗布。
  3. 出院時,護理師給我們一張出院護理摘要,教導每天消毒傷口的程序,直到回診。不要動人工皮,傷口癒合後自然會脫落。所以我父親的人工血管部位看起來與正常皮膚一樣,只是他沒有足夠生命等到做化療。

相較老闆娘的高醫遭遇,不是說高醫都不好,我真的認為高雄榮總63病房比較有嚴謹的標準程序作業,每一個程序步驟都會告知或發說明書教導,並請病人或家屬簽名,比較沒有爭議。

高雄榮總開刀房在傷口上主動貼自費人工皮的作法是很正確,有效降低感染,避免病人無謂的痛苦,減少醫療資源浪費。不然像高醫因為健保不給付人工皮,所以傷口就只用紗布覆蓋,偏偏醫護人員又沒有盡到告知教導,導致病人傷口感染,造成醫療爭議,病人又要轉診找其他醫師治療感染,增加醫療費用。建議健保局認真考量給付人工皮經費。

希望此案例能提供給人工血管手術病人與家屬參考,一個小注意可以避免感染。
然而這個小注意不見得醫護人員會告訴您。

【2012年9月11日補充】

  1. 前幾天請老闆娘幫忙修補衣服扣洞,她提到前幾個月開刀取出人工血管,正式治療結束,定期回診追踪,除了留下放射線治療所造成肺部纖維化的問題,一切順利,真是替她高興。
  2. 摘錄:
    肺纖維化的現象被認為是「不是癌症的癌症」,輕微時可能不會有任何的症狀,逐漸的可能會出現咳嗽、低血氧、呼吸困難等現象,當症狀沒有給予適當的改善而逐漸惡化,長期下來便會形成蜂窩肺,當肺纖維化極為嚴重時可能導致病人短時間內死亡。一般來說透過肺臟切片、胸部X光及斷層掃瞄均可診斷是否出現肺纖維化的現象,肺纖維化患者須了解其病史並且找出病因,僅能針對病因做改善以緩解肺纖維化的現象,因目前有效的藥物可改善肺纖維化的症狀,因此僅能避免纖維化的惡化,必要時則可考慮做肺臟的移植手術。

4 則留言:

  1. 老闆娘密集找外科醫師治療下,幸好人工血管有救回來,不用再開刀。一眨眼,幾個月過去,老闆娘已打過5次化療,還剩1次。頭髮全剪掉,成為大光頭,也不包頭巾遮掩,一樣自信笑容待客。客人上門看見,個個稱讚她的光頭頭型美,有佛緣,看起來氣色反而比未做化療前更神清氣爽。老闆娘說每次打完化療針的那個星期,整整吐7天,吐完再吃,吃完再吐,很痛苦,希望再痛苦一次就可以結束。

    我看了老闆娘的狀況,打化療狂吐還能體重增加,外型上完全看不出來生病。我真的覺得化療是初期身體健康者、不是那種很末期的才能打。如果換成是我父親,我不認為他能挺得過。

    為了等健保局核准申請打愛寧達(肺癌化療藥),出院回家等到第12天又送急診,就只差1天就是預定要打化療的日子。

    父親說:「計畫趕不上變化」。活了一輩子,到死前才發現很多不可能發生的事全被他遇到了,令他很難相信接受。這機率真是微乎其微,這種機率如果能轉換成彩券中獎,父親早發了。

    回覆刪除
  2. 因為自從去年6月就不曾見到平日在店內幫忙的老闆,今天與老闆娘聊,才知道~老闆因為老闆娘得乳癌一事而嚇出心病來,整天嚷著身體不舒服而躺在床上不出門,老闆娘化療之餘,還要帶老闆看心理醫師。

    後來,老闆有出現一下下,我也嚇一跳,才不過半年,原本紅光滿面、活力十足的老闆卻變成老十歲、印堂發黑、有氣無力的樣子,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得癌症的人是老闆。

    老闆娘還好好的,老闆就嚇成身心病患。如果老闆換成是我照顧父親的生死經歷,那他不早就嚇死或痛苦死了嗎?

    雖然我理解他的心情,但是吃藥沒有用,要靠他自己走出來。祝他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3. 今天拿衣服去找老闆娘修補,隔了大半年,原本因為化療而光頭的頭髮也回復成原本烏黑的短髮造型。老闆娘說目前一切都還好,只是最近回診檢查得知因為放射線治療而造成輕微性肺纖維化。

    我忍不住接話說:通常醫師應該不會多解釋說明肺纖維化的事吧!

    老闆娘猛點頭說:對吔~醫師只說有輕微性肺纖維化後就沒說什麼,所以又去別的醫院請教別的醫師才知道肺纖維化是什麼,不過還是有疑問,不是很了解狀況。

    我說:大概醫師覺得目前是輕微的,不想讓人胡思亂想,傻傻地開心過日子。想說等到惡化成中度有明顯症狀、需藥物治療時才會處理吧!

    老闆娘說:對啊~另一位醫師就是說通常要2~3年後症狀才會比較明顯。

    然後我們相對~無言~沈默一陣子,最後互道保重而離去。

    唉~過了一關,眼前又有好多關要過。

    我們彼此都知道是怎麼一回事,生命已不如預期想像的單純、順利、可延續。

    生命的終點站,可能會比想像中的時程提早到達。

    回覆刪除
  4. 其實當天我還有說:聽說肺纖維化又叫做「不是癌症的絕症」?

    一開始老闆娘沒有聽懂我說的話,還要我重覆再說一次。聽懂後,相視無言。

    不知道我說的這句話是否太狠?因為醫師們怕病人胡思亂想,不會對老闆娘說明日後真實情況。

    其實我的用意是提醒老闆娘,希望她能理解「肺纖維化」不是真的輕描淡寫的4個字,希望她不要如以前拚命三郎地工作,要試著放手給下一代,把時間留給自己,趁現在體力還許可的情形下,彌補過往50年來因為養家而捨不得享受體會的人生。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