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

20201106 新陳代謝科 ACTH 超標

承續前文《20200909 肝膽科看診、GPT上升、脂肪肝、腎囊腫(腎水泡)》,肝膽科醫師說是重度脂肪肝,要求我在半年內減肥5~8公斤,半年後回診追踪檢查。

於是我開始運動減肥,有時候騎脚踏車,有時候健走。

飲食是自從2013年在新陳代謝科看診就開始控制,當時已開始喝無糖或低糖食物,沒有問題。只是不知怎麼的,糖化血色素一直往上升,老是在 6.1~6.3 轉,造成新陳代謝科醫師再三叮囑我注意控制血糖。雖然我覺得很委屈,但是不知如何辯解。

現在,除了運動,晚餐改吃半碗飯,減少澱粉。

一個月後,體重沒減少,連100公克都沒少,有時候還往上增加。

這怎麼得了!瘦不下來,到時候如何對肝膽科醫師交代。

這時候,我看到新聞說藝人小亮哥的老婆林姿佑上醫學談話節目時,提到自己的一些狀況。當時擔任節目佳賓的醫師聽完覺得怪怪的,建議她去醫院抽血檢查,發現是腦下垂體腫大,治療後,3個月瘦了16公斤。

我想自己努力了一個月,居然連100公克的重量都沒少,實在有點離譜。

因為平常新陳代謝科醫師有定期幫我抽血驗甲狀腺數值,也有做過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所以不太可能是甲狀腺問題。

此外,我覺得自己的外型似乎是:满月臉、水牛肩、中心性肥胖。感覺好像是庫欣氏症候群。

所以我去新陳代謝科尋求協助,希望能排除腦下垂體問題。

第一次看診時,這位男醫師什麼都沒說,也沒問診,就只聽我講。然後開單排抽血,2週後回診看報告,繳費 NT$ 340。

第2天早上去醫院抽血。這次抽血有規定需要早上10時前抽的血送驗。抽了3~4管血。

隔了幾天,上健康存摺看抽血報告,只看到2項甲狀腺檢查數值。其它的都沒有上傳。一直到看診當天查詢,資料都沒有上傳。

2週後回診。

這位男醫師看了抽血報告,說有一項檢查數值有超標一點點,先觀察看看。3個月後新陳代謝科回診時,再提醒醫師排檢查追踪。

我問醫師:若排除甲狀腺、腦下垂體問題,請問醫師以醫療專業立場能否給我一些減肥的建議?

這位男醫師:Errr.....

這位男醫師 Errr 了幾聲後,沒有回答我。

我問他問題,這位男醫師就只會 Errr 了幾聲,不說話。

我心想:這位醫師太糟糕,一直看著螢幕,都不回答病人問題。

算了!

我請醫師印抽血檢查報告給我,回家慢慢查。

結果,門診護理師拿自費單要我簽,拿抽血報告要錢。本次費用:NT$ 360。

我就不懂大同醫院在搞什麼?

明明衛生福利部、健保局規定檢查結果要上傳健保雲端的健康存摺讓病人可以查閱。

大同醫院就只上傳2個檢查數值(Free T4、TSH),其它5個數值都沒有上傳(Cortisol、T3、ACTH、IGF-1、hGH),卻要病人在門診時自費花錢買報告,很差勁!

你們大同醫院為什麼老是不能把事情一次做好、做的順順的?

你們大同醫院就不能花錢聘請能一次就把事情做好的員工嗎?不能汰除不適任員工嗎?

回家後,開始查資料。

我的抽血檢查結果:
  • ACTH 促腎上腺皮質素:60 pg/mL (參考值:10~50 pg/mL)
  • Cortisol 可體松(皮質醇):14.9 µg/dL(參考值:5~25 µg/dL)

噢~我的 ACTH 超標,Cortisol 正常,可能是異位型 ACTH(臨床意義點此)。而且有可能是肺癌併發異位型 ACTH(ectopic ACTH syndrome, EAS)。

以上,未經證實,是我猜的啦~

引述2016年內科學誌《庫欣氏病之診治:台灣專家共識》:
  • 296頁:圖一:庫欣氏症的分類。

  • 297頁:異位 ACTH 症的病灶方面,國外研究顯示肺類癌 (carcinoid tumor) 和肺小細胞癌等肺部病變所佔的比率最高,其次是胰臟、胸腺等部位的神經內分泌瘤。

  • 301頁:若 ACTH >20 pg/mL (4.4 pmol/L) 代表病人可能屬於 ACTH- 依賴型的庫欣氏症,應繼續進行相關檢查,確認病灶是否位於腦下垂體或其他部位 ( 表六 )。國內外研究顯示,庫欣氏病或異位 ACTH 症患者的 ACTH 檢驗值常高度重疊,不過當 ACTH 濃度非常高時 ( 如>500 pg/mL),則多為異位 ACTH 症。

  • 302頁:懷疑是異位 ACTH 症時,可考慮先針對異位病灶的常見部位 ( 如胸部 ) 進行影像學檢查,包括電腦斷層掃描 (CT scan) 和 MRI;或進一步考慮配合 F-DOPA 正子放射斷層掃描 (F-DOPAPET scan) 或體抑素受體閃爍攝影 (somatostatin receptor scintigraphy) 等。

因為今年5月我有做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肺有毛玻璃病灶(GGO),所以大概不用再做302頁所述的影像學檢查。

此外,依照296頁庫欣氏症的分類表,我的狀況可能分類在:庫欣氏症—內源性—ACTH-依賴型—異位性 ACTH 症(肺癌併發異位型 ACTH)。

我回想我媽2017年7月發現肺癌2期前,2016~2017年曾數次高血壓跑急診,莫名血壓高,可能也是肺癌造成的副腫瘤症候群。

我想,或許是我錯怪看抽血報告的那位男醫師。

因為這位男醫師可能看到電腦螢幕上顯示我左肺毛玻璃病灶(GGO)的看診記錄。因為我有瞄到醫師的電腦螢幕上顯示毛玻璃病灶等字眼。

胸腔內科醫師都還沒有向我確定是肺癌,這位男醫師大概不好對我多說什麼,明知即使我努力減肥,大概成效不佳,所以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我猜啦~

我還是覺得醫師應該以醫療專業提供給我正確訊息,而不是只會 Errr 了幾聲,不說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