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3

20200909 肝膽科看診、GPT上升、脂肪肝、腎囊腫(腎水泡)

【前文】
  1. 2012年9月16日,《惱人的膽固醇~捐血報告~持續更新

  2. 2013年1月21日,《膽固醇求診新陳代謝科》 

  3. 2014年3月31日,《改成2天吃半顆降血脂藥

  4. 2015年9月7日,《20150907 新陳代謝科回診~右脚血管有點阻塞

  5. 2016年1月4日,《20160104 新陳代謝科回診~脚抽筋與停藥

  6. 2016年6月14日,《20160606 新陳代謝科回診~吃降血脂藥《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

  7. 2016年12月6日,《新陳代謝科回診~初期慢性腎臟病第1期?

  8. 2020年9月14日,《20200914 新陳代謝科回診~換醫師、2度減藥

  9. 2020年9月23日,《20200909 肝膽科看診、GPT上升、脂肪肝、腎囊腫(腎水泡)

------------------------------------------------------------

雖然是肝膽科看診記錄,因為與新陳代謝有關,所以分類在新陳代謝科的文章中,比較有系統參考價值。

如《20200914 新陳代謝科回診~換醫師、2度減藥》一文所述,今年5月中旬,新陳代謝科抽血報告顯示 GPT 42(參考值:10~40),超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 GPT 超標紅字。

碰巧10天後泌尿科回診,醫師說肝功能數值 GPT  42,超標一點點,建議先觀察,不用急著去找肝膽科醫師看診。

8月中旬,新陳代謝科抽血報告顯示 GPT 50(參考值:10~40),超標。

GPT 從5月中旬(GPT 42>40)到8月中旬(GPT 50>40)的2次抽血結果呈現數值持續超標上升,我等不到9月新陳代謝科回診問醫師,隔幾天就去肝膽科看診。

這位肝膽科醫師,男性,明明是個大男人,說話聲音非常小聲,而且因為有戴著口罩,聲音含糊不清。我不知不覺地身子往前傾,還要複誦醫師的話做確認,頭一次病人我看診過程很辛苦。

我說明 GPT 連續超標,不知道要不要緊?

肝膽科醫師說: GPT 超過80再來找醫師看診。

我說:啊!抱歉,我不知道要超過80才需要看醫師。

肝膽科醫師說:有沒有驗過B肝、C肝?

我愣了一下,說:有啊!平常捐血時,驗過B肝、C肝。

我的回答不是肝膽科醫師想要的答案。

只見他在電腦上找了幾個檔案,說:XX時候醫師有幫妳驗過,沒有B肝、C肝。

我:噢~

肝膽科醫師說:有沒有吃中藥或其它藥物?

我:有啊!2017年因為更年期而開始吃健保科學中藥。

肝膽科醫師說:5月做的低劑量電腦斷層報告說有脂肪肝。

我:對啊!2017年健檢的腹部超音波報告說是輕度脂肪肝。

肝膽科醫師說:妳要減肥啊!

我:有點困難啊~我是因為2017年更年期而暴肥10多公斤啊!

肝膽科醫師說:妳胖了多少公斤就必須全部減回去!

肝膽科醫師非常堅定地下命令,一副不容討價還價的氣勢。

肝膽科醫師說:排個抽血,驗一些比較特別項目,還有排下週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8月底,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9月上旬回診看報告。

肝膽科醫師說:
  1. 抽血結果,肝功能還好。

    (註:我在健康存摺有看到醫師有幫我驗肝癌的檢查,好像是什麼胎兒蛋白之類的,記不清楚。也有驗重金屬,報告結果都在標準值內,沒有異常。健保科學中藥都是 GMP 大藥廠做的,基本上是安全的。)

  2. 重度脂肪肝。重度脂肪肝造成的肝發炎。要減重5~8公斤。半年後回診追踪。三酸甘油脂要控制好。

    (註:剛開始,我聽成中度脂肪肝,平靜口氣複誦著:〝中度脂肪肝〞。

    醫師糾正我說:是〝重度脂肪肝〞,不是〝中度脂肪肝〞。

    我驚訝地聲音高八度說:什麼?〝重度〞嗎?〝重度脂肪肝〞嗎?

    三酸甘油脂,是醫師減藥量後才超標,平常都沒有超標,從2013年以來只有超標2次,都是減藥才超標。)

  3. 左腎水泡變大成 5 cm。2018年4月下旬的檢查報告是 3.5 cm。要每年追踪一次。要小心,不要去撞到了。
我說:2017年健檢得知有左腎水泡,3個月後去腎臟科追踪,當時腎臟科醫師做完腹部超音波檢查,說這沒什麼,叫我以後不要為了這顆腎水泡去找她。她沒有說腎水泡需要每年追踪一次。

這位腎臟科女醫師,說話聲音像是蚊子叫,超級小聲,很難聽清楚她在說什麼。重點是她的態度很差,感覺很高傲冷漠,愛理不理的,好像急著趕病人出去。她被我列在黑名單中。

註:我看 Google 評論,有病人直接指名道姓給這位腎臟科女醫師差評1顆星。所以不是只有我覺得這位腎臟科女醫師很差勁、不適任,有病人被她氣到直接在 Google 評論裡寫出她的名字。

肝膽科醫師說:腎臟科不讓人去找她,可以去泌尿科追踪啊!

我說:可以去泌尿科追踪嗎?好的,我會留意這事。

肝膽科醫師說:沒關係,反正妳半年後需要回診追踪脂肪肝,到時候左腎水泡一起檢查。今天不會開回診單給妳,妳一定要記得半年後主動回來追踪檢查!

我本來就打算等停經後、荷爾蒙比較穏定、更年期的狀況比較改善時,再來減肥。

然而,計劃趕不上變化,2017年的「輕度」脂肪肝居然默默地在2020年變成「重度」脂肪肝,被肝膽科醫師要求立即減肥。

這位肝膽科醫師雖然說話超級小聲,但是人還是不錯的,病人權益、該知道的事,全都有告知,也有符合醫療常規的處置。

---------------------------------------------------------

【2020年11月14日】

11月9日新代定期抽血檢查,隔幾天在健康存摺看檢查報告,2項超標紅字之一項:GPT 血清麩胺酸丙酮酸轉氨基脢:46 (參考值:10~40)。

比起8月數值有下降一點,沒有繼續往上升。

GPT:
→5月中旬 GPT 42>40
→8月中旬 GPT 50>40
→11月上旬 GPT 46>40

從上次9月9日肝膽科看診後,開始注意控制體重。2個月來,雖然體重沒有明顯下降(似乎臀圍有小 1~2 cm),但是 GPT 數值沒有往上增加,令我感到欣慰。

----------------------------------------------------

【2021年1月30日】

新陳代謝抽血報告,GPT 標準。

GPT:
→5月中旬 GPT 42>40
→8月中旬 GPT 50>40
→11月上旬 GPT 46>40
→2021年1月下旬 GPT 35<40。標準值。

經過4個月運動,GPT 降到標準值,開心💖!

----------------------------------------------------

【2021年7月12日】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21年7月6日試辦新冠肺炎疫苗預約平台,開放離島第9、10類對象登記接種意願。第9類對象:18歲(含)至64歲(未滿65歲),且患有高風險疾病、罕見疾病、或重大傷病者。

我因為2020年抽血驗的 GPT 有點超標,求診肝膽科,健保記錄顯示主診斷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診斷代碼 K7581)。

查詢第九類「高風險慢性病人疾病代碼一覽表」,「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診斷代碼 K7581)有列在其中。

完全沒想到因為 GPT 有點超標,去肝膽科看診檢查,就被列為第九類高風險慢性病患,打疫苗的順位提前。我真應該感謝我的肝膽科醫師。

敬告各位,以後健康檢查抽血驗到 GOT、GPT 超標紅字,或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脂肪肝與其它問題者,最好乖乖到肝膽科看診追踪留記錄,以後打疫苗的順位都可以提前。(前題是看你的主治醫師是寫什麼主診斷碼)

【延伸閱讀】

2017年12月06日,ETtoday 健康雲,《健檢驚見脂肪肝?可知流感疫苗公費對象也有你一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