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0

20200330 浴室裝台達電子 DC 直流超靜音節能換氣扇

3月28日晚上,浴室的排氣扇在發出很嚇人的聲音後,就像人斷氣的樣子,大吐一口氣後,突然就沒了聲音,真的斷氣了,排氣扇不會運轉。2000年交屋使用到現在2020年,也算是耐用。

下圖,舊排氣扇耗電量30W。


其實,排氣扇異常已經很久了。只是要找人來處理,要買新機器,很煩,拖很久。

這次不處理不行了,不趕快換新機器,恐怕會被樓下么壽死惡鄰在厠所抽菸給燻死。

3月29日,特力屋選購與付款,共 NT$ 3090:
  1. 買台達電子 DC 直流超靜音節能換氣扇,抽取式濾網,VFB21ABT2-F,最大風量 120(m3/h),最大風壓 96(Pa),噪音 34 dBA,耗電量 7.5W,中國東莞製。NT$ 2290。

  2. 風扇安裝費:NT$ 500。

  3. 開關插座電源分段電子控制器:NT$ 100。把原本換氣扇與電燈連動開關分開來。

    本來是要拉線,改成各自獨立開關按鍵。看了現場,發現浴室天花板裡面拉線孔出口有裝一個蓋子,導致無法拉線。除非浴室天花板在拉線孔處開個維修孔可以伸手進去把蓋子拿走。

    為了不要動到浴室天花板工程,改成裝個分段電子控制器,只要100元,變成利用開關鍵來控制電燈與換氣扇的開啟使用。

  4. 開關插座線材與改裝費:NT$ 200。

3月30日,特力屋的師傅來施工,大約花了40分鐘。換裝風扇的工程很簡單,大約10多分鐘就換好了。主要是拆浴室燈具來改電線迴路,再把燈具裝上去的這個流程比較麻煩、比較花時間。

完成後,叫我去查看驗收。站在換氣扇下面,一時之間,我真的沒有感覺換氣扇有運轉。

我嚇了一跳,因為真的很小聲,要在很安靜的情況下,站在換氣扇下面,才能稍微聽到運轉的聲音。

我問特力屋師傅:這個真的能排氣嗎?真的有用嗎?

特力屋師傅用衛生紙測試給我看,衛生紙確實有被吸住在出風口。

那我只好用看看。

以前,洗澡時,浴室瀰漫水氣。現在使用了新的換氣扇,洗澡時浴室確實比較沒有霧霧的水氣,看起來是有發揮作用。

因為現在改成可以只開換氣扇而不開浴室燈,所以整夜開換氣扇也不怕增加浴室電燈的使用耗損。

希望可以改善樓下么壽死惡鄰在厠所抽菸而飄進來的菸味。使用一陣子來觀察看看是否有改善。

目前,我最有感覺、最滿意的特點是~真的很安靜。


------------------------------------------------------------

【2020年4月8日】

經過一週使用,確定洗澡時新款換氣扇使得浴室水霧大幅度減少。甚至洗澡時,有時候還可以感覺到微微有風流動的涼感。這種有風的感覺,在洗熱水澡時的感受比較明顯。洗完澡後,浴室水氣很快消失。

查了資料,浴室門下方要有開百頁換氣窗,換氣扇要裝在浴室最遠端,此時才能達到最佳通風換氣路徑效果。若浴室門下方沒有開百頁換氣窗,那麼換氣扇的效果會差些。

如同上文所述,我家浴室門下方有開百頁換氣窗,換氣扇也裝在浴室最遠端,通風換氣路徑效果有出來。

新款換氣扇與舊換氣扇的效能天差地遠,讓我覺得真應該早幾年把舊換氣扇換掉。

花錢換新款換氣扇,值!

不知道是樓下抽菸的么壽死惡鄰不在?或者是新款換氣扇發揮功效?這一週整天長時間開著新款換氣扇後,感覺沒有以前那麼濃的菸味。

------------------------------------------------------------

【2020年4月13日補充】

雖然有開新款換氣扇,么壽死惡鄰在浴室抽菸,我的浴室還是會有菸味。我發現好像不是樓下傳來的,好像是樓上飄下來的。總之,仍然很困擾。詛咒其祖宗八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