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3

20190923 山進 SANGEAN 二波段藍牙時鐘收音機 RCR-20 ~ Bluetooth 藍牙連線聽 Spotify

現在我用的收音機是我爸於民國97年買的 Sony 口袋型收音機。收拾遺物時看到,於是拿來放在我床頭聽廣播,音質不錯,麻煩些就是要手調頻道,而且有時因為天氣因素,還常抓不到乾淨音質的廣播。

最近不知道是否快壞掉?感覺愈來愈難找到音質清楚的頻道,有點困擾。

起初,我只想找最傳統、最簡單的收音機。

某日,看到網友多年前一篇介紹台灣品牌山進 SANGEAN 收音機的文章。於是我在實體店面買了山進二波段數位式時鐘收音機 PR-D4,NT$ 1680。


回家聽了,發現 PR-D4 不是立體音,晚上愈聽愈不舒服,聲音悶悶地,聲音不清亮,對於我這個耳朶很挑剔的人來說,實在無法忍受,而且電源線插座在使用中摸起來會發熱,感覺不是很安心,第2天立刻拿去退貨。

我覺得  PR-D4 不是立體音,單喇叭,定價 NT$ 1800 太貴,價格頂多只能到 NT$ 890。

本來想貼點錢,換價格比較貴且有立體音雙喇叭的山進二波段數位式時鐘收音機 PR-D5,可是店家沒有現貨,所以直接退貨。


後來想買山進 WiFi/USB 網路收音機 (WFR-28C),主要是內建有 Spotify 雲端音樂播放與網路收音機經 WiFi 無線連結收聽世界各國總共超過15000個網路電台節目。


我比較不需要網路電台的功能,而且價格比較貴,約台幣約5千多元,而且我看國外網友在 Youtube 的開箱影片,操作似乎有點複雜,我不太確定我會操作,於是跳過放棄。

網路蒐文後,看到網友對於山進二波段藍牙時鐘收音機 RCR-20 的評價 C/P值不錯。


我心動的原因是除了廣播外,我比較常聽 Spotify,所以 RCR-20 有藍牙連結,似乎很實用,價格又比那台內建 Spotify 的 WFR-28C 網路收音機 (WFR-28C)便宜許多。

不過,我很擔心:
  1. 自己的手機藍牙無法與 RCR-20 的藍牙連結成功。不過這台 RCR-20 有 NFC 連結,也可以試試。

  2. 目前我不是 Spotify 的付費會員,不確定是否可以透過 RCR-20 的藍牙連結來播放音樂。

RCR-20,大部份通路是賣約3千元以上,找到 MOMO 最低價是 NT$ 2660(免運 / 貨到付款)。不知道是新品或是福利品?

總之,先買了,收到貨後若有問題,再退貨吧!

【SANGEAN】山進二波段藍牙時鐘收音機 RCR-20,NT$ 2660。

Amazon 的商品網頁,US$ 78.53。


今天收到貨,開箱後的樣子如下圖,有附2組共4顆電池(主機2顆、遙控器2顆)、主機、遙控器、電源插座、說明書與保固卡。看起來很像是全新品,看起來沒有什麼問題。


花了大約30分鐘,挪床頭櫃放置空間,看說明書逐步操作設定,緊張死我了,因為我最在乎的是藍牙能否與我的手機藍牙連線成功?不知道是否能成功播放手機 Spotify 音樂?

設定好日期、時間、電台(數位選台很方便,音質清晰),測試遙控器,遙控器對於我這種手短的人來說是非常方便。

購買時不覺得有需要遙控器,收到貨使用後才發現遙控器真的很方便。

接著,測試藍牙連線。

幸好,順利與我的手機藍牙連線成功,也能成功播放手機 Spotify 音樂,而且音質不錯,高興極了。而且藍牙連線中,我也可以用手機拍照做其它事,沒有問題。

山進官網  RCR-20 規格表顯示藍牙版本4.1。拿到的說明書也是寫藍牙版本4.1。實品不知道有沒有更新藍牙版本?

剛開始藍牙連線成功時,我打開手機 Spotify,按播放音樂,卻沒有聲音出現。反覆測試幾次都沒有音樂出來,明明 RCR-20 螢幕顯示顯示已連線,不知道哪裡有問題。後來我靈機一動,把音量轉大聲,大概轉到 RCR-20 螢幕顯示音量第20級以上,才清楚聽到聲音。

2019年10月4日補充:幾天使用下來發現是因為自己手機聲音設定很小聲,所以變成 RCR-20 要把音量調大聲才會聽到。我發現這個原因後,把手機聲音調大, RCR-20 的音量鍵就可以調小聲些。

RCR-20 在收音機狀態下,音量只要轉到螢幕顯示音量第10~14級即可。

我覺得,RCR-20 播放手機 Spotify 音樂的音質比 FM 廣播的音質好,特別是重低音的感覺。這台 RCR-20 可以調重低音與高音。


手機下載 BBC iPlayer Radio,安裝後,一樣可以用藍牙連線 RCR-20 收聽 BBC 各頻道,包含 BBC Radio One 好聽的音樂。

也可以播放我在 Youtube 建立的音樂播放清單裡的音樂,真是太方便!


下圖這個 LED 背光燈顯示面板,從全暗到最亮共有8段明暗選擇。大概選擇4以上的亮度,晚上睡覺時可以當做小夜燈。

不過我習慣全暗才睡得覺。這個功能對我來說也不太實用。但是可以調整光度的顯示面板確實是實用的功能,因為有的人或有些環境可能要亮點才看得清楚日期時間。可以依各人需求調整,確實是好事。


明天,測試電台廣播的起床鬧鐘與其它功能。

使用一段時間後,再來補評價。

------------------------------------------------------------

備註:
  1. 看 Amazon  RCR-20 的評價,有位老外消費者給了一顆星,評價說日期時間很難設定。

    當時我有點猶豫,因為我不擅長電子產品。後來看了 Youtube 有位老外網友開箱影片,雖然不是開箱  RCR-20 機型,是別的機型,仍然值得參考。

    主要是在設定日期時間前,有〝MANUAL〞與〝RDS CT〞2種方式要先選擇。

    根據使用說明書內容:若沒有先選擇設定方式是〝MANUAL〞(手動方式設定),則收聽到有 FM CT 發射的電台時,日期設定會被自動更改成電台發射的日期。

    所以若依照使用說明書按步驟搭配主機上面右邊那顆大轉盤(頻道選擇轉盤)來設定日期時間,其實不難,很快就設定好了。

  2. 測試 NFC 連線音樂播放成功,使用方式也很簡單,其實是透過 NFC 連線自動開啟藍牙來接收音樂。

    我不知道廠商的這個設計是用在何種情況下,因為手機若只有 NFC,卻沒有藍牙,能使用嗎?

    至少說明書上是寫:透過手機 NFC 感應來開啟藍牙連線。

    以我的使用情況來說,開啟藍牙就能正常使用,何必多此一舉地使用手機 NFC 感應  RCR-20 來開啟藍牙連線。實在猜不透廠商特地留空間做這個 NFC 要幹麻?

    摘錄網友《立你斯學習記錄~藍牙4.1深入詳解》文章說明:

    在各大手機廠商以及PC廠商的推動下,幾乎所有的移動設備和筆記本電腦中都裝有藍牙的模塊,用戶對於藍牙的使用也比較多。不過仍有大量用戶覺得藍牙使用起來很麻煩,歸根結底還是藍牙設備較為複雜的配對、連接造成的。試想一下,如果與手機連接的智能手錶,每次斷開連接後,都得在設置界面中手動選擇一次才能重新連接,這就非常麻煩了。之前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是廠商在兩個藍牙設備中都加入NFC芯片,通過NFC近場通訊的方式來簡化重新配對的步驟,這本是個不錯的思路。只是搭載NFC芯片的產品不僅數量少,而且價格偏高,非常小眾。

    藍牙4.1針對這點進行了改進,對於設備之間的連接和重新連接進行了很大幅度的修改,可以為廠商在設計時提供更多的設計權限,包括設定頻段創建或保持藍牙連接,這以改變使得藍牙設備連接的靈活性有了非常明顯的提升。兩款帶有藍牙4.1的設備之前已經成功配對,重新連接時只要將這兩款設備靠近,即可實現重新連接,完全不需要任何手動操作。舉個例子,以後使用藍牙4.1的耳機時,只要打開電源開關就行了,不需要在手機上進行操作,非常的簡單。



  3. 看完上述說明後,我了解為什麼這台 RCR-20 有 NFC 的原因。也了解到以2019年我的手機規格來說,只要用手機藍牙即可輕鬆操作 RCR-20 ,NFC 無用武之地。至少目前我還想不到有使用的需求。

    或許應該解讀成:若是我房間內有多項藍牙產品可以使用手機來操控,這時可以用手機的 NFC 來感應  RCR-20 的 NFC 來自動開啟藍牙連線。

    2019年9月28日補充

    因為我新買了一個雲騰藍牙遙控器做為外出拍照時控制快門使用。所以手機的藍牙裝置配對有2個,平常使用 RCR-20 的 NFC 感應來自動開啟收音機藍牙連線,不用再〝手機→設定→藍牙→點選開啟 RCR-20〞這麼多步驟,有 NFC 確實方便。

  4. Spotify 官網說明:兩部裝置距離沒有太遠。建議彼此距離不要超過 1 公尺 (3 英呎)。實際使用,我的手機與 RCR-20 在同一室內空間相距至少有 2.2 m,接收清楚穏定。我拿著手機到隔壁厠所開藍牙,隔著一道牆,2者距離至少有 3.5 m, RCR-20 也能與手機藍牙連線成功,順利播放音樂。

  5. 經測試, RCR-20 也可以與我於 2016年買的 ASUS 筆電藍牙連結播放 Spotify 與 Youtube 與電腦內的音樂。

  6. 不知道是否我個人喜好問題,我覺得 RCR-20 最好把高音(TREBLE)增加2~3級(高低可以加減5級),重低音(BASS)可以增加1~2級(高低可以加減5級),聽起來的感覺比較好。

    不過半夜聽增加重低音的音樂時,那個重低音的節奏會引發我的心悸,心臟也跟著用力撞擊般地跳動,很不舒服,後來就把重低音調成0級。

  7. 實際使用,擺放在相同位置, RCR-20 的收音機數位選台確實比我舊的 Sony 口袋型收音機的收訊清晰,音質比較乾淨。我舊的 Sony 口袋型收音機本來都收不太到 ICRT 且有一堆噪音,可是 RCR-20 卻很輕易收聽到。RCR-20 有一條軟式天線,我沒有特地安排位置,就是整卷沒拆地放在機器後面,我不知道這個要幹麻,反正收訊已經很清晰、夠用了。

------------------------------------------------------------

2020年11月23日補充

使用1年多,補充一個缺點,希望山進公司能評估改進。

我覺得使用上的缺點是遙控器的按鍵大小、形狀都一樣,而且按鍵太小(直徑 0.6 cm),使用上很容易按錯。

因為我的使用習慣是睡前會聽點廣播音樂,經常是房內關燈狀態,眼睛也是閉著。這個遙控器按鍵太小(直徑 0.6 cm),而且都是一樣大小的圓鈕,很難辨識我要操作的是哪個按鍵,不能靠著按鍵形狀一摸就辨出來,不太方便。希望能改成某些按鍵形狀不一樣,或者常用的按鍵比較大,方便閉著眼也能正確按到。

------------------------------------------------------------

2021年8月21日補充

山進 SANGEAN 二波段藍牙時鐘收音機 RCR-20 ,精準地說,是「具備時鐘、鬧鐘、收音機功能的藍牙音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