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

20190618 南投竹山鎮杉林溪、台中一中商圈夜市、歐舍咖啡(ORSIR COFFEE)

2019年6月17~20日台中、溪頭、杉林溪、谷關、霧峰之4日遊,分下列4篇貼文:


------------------------------------------------------------

【交通與行程】

第2天的行程:

早上 7:50 餐廳吃早餐

→10:00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退房

→11:10 溪頭搭6871

→11:40 到達杉林溪(門票原價 NT$ 300,公共運輸入園門票優待價 NT$ 200)、搭園內接駁車(NT$ 40)到松瀧部落。

→13:00 松瀧部落竹筒飯套餐

→14:50 杉林溪搭台灣好行公車(套票之回程)

→17:10 台中車站前面的台中路得行旅國際青年旅館住房登記

→18:00 與香港室友到台中一中商圈吃晚餐逛街、帶香港室友去寶雅買泡湯用的泳衣。

→20:00 帶香港室友去歐舍咖啡(ORSIR COFFEE)買咖啡豆

→21:30 回房休息,電熱敷墊敷脚、肩膀。

------------------------------------------------------------

【住宿】

路得行旅 國際青年旅館 台中站前館
台中市中區建國路123號
(04) 2225 9951

看到這間新開的青年旅館似乎不錯,打電話問有沒有參加春遊補助。

工作人員說:6月30日前的2人背包房每床特價 NT$ 588,扣掉參加春遊補助房價 NT$ 500,需要再付 NT$ 88。

於是訂了2晚2人背包房, NT$ 588+NT$ 88= NT$ 676。有發票。

地點很好找,就在台中車站圓環的大樓,下面幾個樓層是補習班,上面幾個樓層是這間青年旅館。

Check-in 、廚房、交誼廳在12樓,給我的房間是11樓。洗衣在9樓。除了2人背包房外,也有雙人套房。

有網友說這間是由無印良品設計的,所以大部份應該都是無印的擺設。

一般旅宿是拚命將空間隔成房間來賣錢,所以沒有什麼公共空間。

路得行旅台中站前館與其它的旅宿不同,這裡有許多公共空間、各式坐椅,讓房客可以在房間外面的公共區域看書、打電腦、交誼。不過,這裡沒有電視機。

11樓公共區域看到對面台中車站景色

  11樓住房區走廊

一個房號的門進去,左右各一個房間,中間以走道、浴室隔開,所以比一般背包客棧有隠私。而且2人共用一組浴室、厠所,也很OK!

若與室友聊得來,容易互動做伴。若語言不通或話不投機,門簾拉起來,互不往來也行。

不過,我與香港室友倒是很有默契,沒有拉上門簾,都是門簾打開著睡整晚,互相尊重,時間到了,各自安靜休息,相處愉快。

 兩人背包房廁所

兩人背包房浴室

兩人背包房內各自的房門口有門簾

有一個密碼保險櫃

單人床
提供:枕頭、羽絨被、大毛巾、插座、床頭燈、杯子、衛生紙

------------------------------------------------------------

【穿著】

  1. 2018 六堆星光路跑客家花布紀念衫

  2. 迪卡儂 2018 高彈性輕量快乾登山長褲 QUECHUA MH500 :

    貨號:2565591,特價:NT$ 999。有彈性,透氣、輕量、好穿。唯一缺點,長度略長些。不過褲脚有束繩可以固定長度到膝蓋。第2~4天穿。

------------------------------------------------------------

【杉林溪松瀧部落】

其實我本來是不想上杉林溪,因為昨天在溪頭走路太多,小腿鐵腿,每走一步路都很痛。所以起床時,一直猶豫著下山或按照原定計劃搭車去杉林溪。

後來決定繼續往上到杉林溪,主要是為了看繡球花與松瀧部落看瀑布。

杉林溪海拔高度約為1600公尺。

到了杉林溪,門票原價 NT$ 300,公共運輸入園門票優待價 NT$ 200,工作人員會上車逐一收錢開發票。

下車後,買園區內的接駁車(NT$ 40)到松瀧部落。

本來是計劃走路下來的。可是中午13時30分以後開始下大雨,怕延誤回台中的台灣好行公車,所以又花 NT$ 40 搭接駁車下來,藥花園也沒有去看了。

松瀧部落下車處的觀景平台

繡球花
杉林溪的繡球花季真的很值得一看

松瀧岩瀑布





松瀧岩瀑布有「杉林溪首景」的名號。

適逢雨季,松瀧岩瀑布水量豐沛,水花四射。走瀑布下方的步道時,還會被噴得全身濕。

以前都只能遠遠地看瀑布,這是我這輩子最接近瀑布的一次體驗,真是令人興奮

一般來說,景區內販售的餐飲給人的印象是又貴又難吃。

至少,昨天在溪頭青年活動中心的餐飲就是又貴又難吃。

本來我是不打算在松瀧部落吃午餐。只是考量回程2~3小時車程,現在不吃,就要等到晚上17~18時到台中才能吃東西。

於是不抱期待地點了下圖松瀧部落餐飲部販售的竹筒飯套餐(NT$ 220),沒想到居然很好吃。

松瀧部落餐飲部的工作人員說,這裡已經賣了約40年,餐點都是自己做的,都是她們自己會吃的食材菜色。

松瀧部落餐飲部的竹筒飯套餐(NT$ 220)
竹筒飯、高麗菜、牛蒡絲、竹筍、魚丸蘿蔔湯、枸杞山粉圓甜湯

看起來菜色簡單,一般家常菜,味道卻非常好吃,我全部吃光光。推薦。

竹筒飯套餐有分葷食與素食,差別只在於葷食套餐的湯有魚丸。素食套餐的湯就是素菜,沒有魚丸。甜點都是山粉圓,裡面有加枸杞,膠質非常濃稠,好吃,微甜,不會太甜。

溪頭與杉林溪比較,我比較喜歡杉林溪。

因為溪頭是台大的林場,雖然不是公務預算單位,必須自籌經費、自負營虧,但是畢竟是公家教育單位,裡面許多硬體與動線規劃實在不友善遊客。而且因為溪頭主要目的是保護與研究林場,所以景觀比較單調。進到裡面只能走路。雖然從售票口到大學池可以搭 NT$ 50 元的園區接駁車,但是其它地方都只能用走路的方式。

杉林溪是民間私人單位,所以裡面的景點維護、園區接駁車、餐飲、厠所...等,會比較符合遊客需求。園區各景點間的付費接駁車很方便,可以爭取到保留體力,多逛園區內的各景點,比較實用,對旅客幫助較大。

若溪頭與杉林溪只能擇一旅遊,我會比較推薦多花30分鐘車程到更上面高度的杉林溪。

------------------------------------------------------------

香港室友

完成住房登記後,路得行旅的工作人員帶我到房間解說房內設備使用方式。當時,香港室友已經在房內。簡單打聲招呼後,繼續聽解說。

等路得行旅的工作人員離開後,我問香港室友今天是第幾天來台灣?

香港室友說:第1天,中午台中機場剛下飛機。

我問她明天她安排去哪裡玩?

一般閒聊都是先聊這些,互相分享一下旅遊資訊。

她說明天沒有安排,後面2天有請路得行旅代訂一日遊行程。問我明天去哪裡玩?問可不可以與我一起去?晚上可不可以跟我出去吃飯?

我說明天我要去谷關泡温泉,可是有分裸湯與穿游泳衣2種,泡湯費用是 NT$ 350,搭公車單程 NT$ 60。價錢可以接受嗎?有帶泳衣來嗎?要泡裸湯嗎?

她想了一下,說要去買泳衣,明天要跟我去泡湯。

因為我小腿鐵腿,原本是打算晚餐簡單吃吃,想早點回房休息。

可是遇到香港室友這樣說,也不好拒絕,於是18時出門,搭公車去一中商圈吃晚餐、逛街。

看到寶雅,進去問有沒有賣泳衣,正好有賣,雖然款式不多,幸好有香港室友能穿的尺碼,上面也有標示這件泳衣是泡湯使用,台幣600~800多元,於是香港室友順利買到泳衣。

香港室友是搭 HK Express 來台中的。在此之前,沒有聽說過 HK Express 廉價航空。後來查了一下,這間 HK Express 在台灣只飛台中,所以許多香港人都是因為 HK Express 的票價便宜,搭來台中進行5天4夜的旅遊。HK Express 幫台中、南投地區帶來許多香港遊客。

------------------------------------------------------------

【歐舍咖啡 ORSIR COFFEE】

在一中商圈時,香港室友問我哪裡可以買到咖啡豆?

她說她的朋友來台灣買的咖啡豆很貴。

我說:對啊!台灣種植的咖啡豆品質好,國際比賽有得獎,有的價格會比非洲、東南亞咖啡豆貴。

本來我只是嘴巴說說,根本沒有放在心上要帶她去買咖啡豆,因為台中我不熟,而且她已經說她朋友在台灣買的咖啡豆很貴,所以我根本不想惹麻煩,萬一好心帶她去買,事後嫌貴或嫌咖啡豆品質差,那我不是很冤枉嗎?

而且她才剛到台灣第1天,搞不好她後面幾天買的1日遊行程的導遊會帶她們去 Shopping。

只是逛街時發現她只要看到咖啡店,就問說裡面有沒有賣咖啡豆。想想也不是辦法,問了谷哥大神,給了我們附近幾間賣咖啡豆的店。

我看了一下,正好有歐舍咖啡(ORSIR COFFEE),距離一中商圈1.8公里。搭計程車去,應該不會花太多錢(約150元)。而且我對歐舍有印象,因為幾年前我的醫師說他都是買台中歐舍的咖啡豆。所以我想品質應該OK,就不知道價格是否能讓香港室友接受。

我問香港室友要不要去歐舍看看咖啡豆,因為只剩1小時就結束營業,我說搭計程車去,來回車資由她付。

香港室友說好。於是火速搭計程車去歐舍。

到了歐舍,我請工作人員向香港室友介紹,我就閃一邊逛自己的、試喝現場泡好的幾種咖啡。我不想參與香港室友選擇咖啡的決策,搞不好咖啡她懂得比我多、比我專業。

過了一段時間,看香港室友面對滿牆貨架不同產地、價格的咖啡豆包裝,不知道要買什麼時,我已經脚痛、疲倦到只想趕快解決這事,好早點回去休息。

於是,我快速地指著貨架上特價2包 NT$ 500 的咖啡豆(原本1包 NT$ 480 ),叫香港室友試喝,她說很好喝,所以我就用2017年咖啡課學到的知識,告訴她怎麼買,可以淺焙的花香果酸到中深焙的堅果可可香,不同包裝的風味 Mix 混合著買。她朋友喜歡喝酸的,就送淺焙果酸的咖啡豆;若喜歡可可香的,就送中深焙咖啡豆。一次買,可以讓不同朋友滿意、高興,反正就是特價2包 NT$ 500,可以 Mix 著買。

她買了幾千元的咖啡豆,總算解決一件事,可以搭車回去休息。

------------------------------------------------------------

回到房間,洗澡後,躺在床上,用電熱敷墊敷脚。

迷迷糊糊中,半睡半醒,只覺得全身痛,2邊太陽穴隠隠痛,翻來翻去睡不著。不知道是不是頸因性頭痛,於是又用電熱敷墊敷30分鐘肩膀脖子,改善疼痛。

總之,這晚沒睡好,可能只有睡2~3小時。隔天起床,刷牙洗臉時,發現左眼有半個眼球的眼白都是血。

爆血管了!莫名其妙地在睡覺中爆血管。

我還要繼續旅程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