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2

20190617 溪頭

2019年6月17~20日台中、溪頭、杉林溪、谷關、霧峰之4日遊,分下列4篇貼文:


------------------------------------------------------------

【前言】

因為5月以來身體不太好,本來不想用春遊補助 NT$ 500 出去玩的。

因為偶然看到台中新開一間背包客棧看起來不錯,吸引我想去台中旅遊,開始規劃了這次四天的行程。

------------------------------------------------------------

【交通與行程】

我買的是高鐵加台灣好行溪頭線的套票。套票內容點此

這種套票規定高鐵的回程票最晚必須在第4天用掉,所以我才會規畫成4天的旅行。

第一天的行程

早上 6:46 鳳山台鐵自強號

→7:15 左營高鐵站

→8:06 抵達台中高鐵站,先去5號門兌換台灣好行公車溪頭線的車票與110元加買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的門票(門票原價是 NT$ 200)

→ 8:30 台中高鐵台灣好行公車

→9:45 溪頭

→11:20 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049-261 2106 轉9 )住宿登記,吃午餐。

→12:20 大學池、空中走廊(SkyWalk)

→15:00  妖怪村吃晚餐

→16:40  進房休息

------------------------------------------------------------

【住宿】

11:20 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049-261 2106 轉9 )住宿登記,已付訂金800元,待付尾款800元。

本來我預定兩人房,住房登記時,工作人員說幫我升等成3人房的小木屋,有陽台。

入住時我不知道房間沒有冷氣,下午溪頭開始下大雨,我的衣服都被淋濕了,背包也濕了。

16時30分回到房間,到處找不到冷氣遙控器,打電話問櫃台,才知道溪頭青年活動中心的房間都沒有冷氣。頓時傻眼。

我說:可是我的衣物都濕了,怎麼弄乾呢?

櫃檯人員說:房內有電風扇可以吹啊!

事到如今,也沒有力氣生氣,只能先打開落地門,讓空氣對流,趕快把衣物攤平放在各處,用大毛巾吸除大部分水份,電風扇開強風。

我很擔心手機、相機、充電插頭...等電器類的東西壞掉而無法救回來,那就損失慘重。

幸好第二天早上衣物都乾的差不多,電器類也能正常運作。


乾濕分離浴室,連接縫的矽膠長滿了黑色黴菌斑,有點噁心。打開水龍頭後,熱水需要等幾分鐘才會熱,但是水流量很大,沖澡感覺非常過癮。

浴室有種味道,不知道算不算是霉味?


小木屋屋頂挑高,所以室內天花板很高,沒有壓迫感。


房內有除濕機、空氣清淨機、電風扇、小冰箱、電視機(只有一個電視頻道可以看)、吹風機。


沒有飲水機,要用下圖電水壺裝浴室水龍頭的水來煮。有貼公告,說這裡水龍頭的水是用山泉水過濾的,水質甘甜。

冰箱內有放著3瓶贈送的礦泉水。

下圖房內有提供的3包茶包雖然寫著是〝杉林溪〞,但是我泡來喝的感覺是:應該有混茶,味道不好、味道不純,沒有〝杉林溪〞茶特有的清香。


因為我飽受更年期障礙的困擾,非常怕熱,很擔心這間沒有冷氣的房間住不下去,不知道這一夜將如何熬過去。

意外的是,大約晚上9點多以後,氣溫開始變得很涼爽,甚至還有一點微微的寒氣。睡覺前可以把落地門關上,只靠電風扇也不會熱。

一整晚都用自己帶去的電熱敷墊輪流敷脚。

雖然我很早就躺在床上,我還是失眠,翻來翻去睡不著,感覺肩膀脖子愈來愈痛,半夜大約2~3時用自己帶去的電熱敷墊敷肩膀30分鐘,感覺比較舒服了,才又繼續躺在床上,不知何時睡著。

果真這裡是山區,夜晚非常安靜,空氣很清新,令人很放鬆。

第二天7點30分自動醒來,本來還想繼續賴床,又睡不著,於是起床盥洗後去餐廳吃早餐。

昨天走了最少10公里的路,雙腿比目魚肌都鐵腿了,僵硬,一動就痛,只能慢慢地以怪異的走路姿勢走出去。

不到8點,餐廳內坐滿人,大家都好早起喔!有的人早就吃完早餐,出發去健走了。

住房費包含自助式早餐。這裡提供的自助式早餐還蠻豐盛的,特別是他們自己做的饅頭非常好吃,我吃了兩個,在饅頭內夾了肉鬆、花生、鮪魚等各式小菜,有水果、咖啡、豆漿、牛奶、吐司。素食者也有專門的早餐區素菜可以選擇。認真說來,在溪頭山區能吃到這麼豐盛多樣化的早餐,算是很滿足了。手機在房內充電,忘了帶出來拍照。

不過有網友評價溪頭青年活動中心餐廳的自助式晚餐(每人 NT$ 300~350)難吃。我沒有吃,所以不清楚。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有附小福利社的咖啡廳的東西真的又貴又難吃。我買了一個熱拿鐵(NT$ 100),都是煙燻菸味,不是很好的咖啡,很難喝,喝了1~2口,實在是難喝而放棄。有賣義大利麵,居然是冷凍盒直接微波後,原封不動地整盒交給客人,沒有換裝盤子,也沒有加些店家自己準備的配料,就只有幫忙微波,這樣也要賣2倍的價格。

除非您真的有需要住溪頭青年活動中心的理由,否則建議您還是住外面的妖怪村會比較好,買東西(有24小時全家超商)、吃東西、搭車、住宿品質...都會比較好。

【2019年7月26日補充】

5~6月的統一發票開獎,這張溪頭青年活動中心住宿費的紙本發票中了200元,感恩老天爺幫忙補貼200元住宿費!

------------------------------------------------------------

【穿著】
  1. Uniqlo 上衣(好像是2017年買的)與7分寬褲(2018年)。
  2. 迪卡儂抗 QUECHUA 超輕量防風防潑水抗UV登山外套(2019年)
  3. QUECHUA NH500 輕量透氣排水休閒健行鞋(2019年)

------------------------------------------------------------

BMW 重機賣手沖咖啡

溪頭森林遊樂區外停車場旁路邊 BMW 重機賣手沖咖啡。

1杯 NT$ 100,不便宜哦!

不過看起來很酷。

老闆保證喝他賣的咖啡不會失眠。

其實,這裡有貼公告,不能在路邊擺攤的。


------------------------------------------------------------

【松鼠?】

往大學池路上,遇到3隻不怕生的小動物,松鼠嗎?我不知道。

總之,不管大人或小孩看到都特別興奮,都會停留拍照。


------------------------------------------------------------

【大學池】

溪頭森林遊樂區海拔1,150公尺,面積約2,500公頃,屬於台大實驗林場。

竹橋,看起來很美、很吸引人上去走走。實際走過,才發現超級難走,很陡、很滑、很怕跌倒。



溪頭這幾天,基本上是早上晴朗,讓人完全不覺得會下雨。中午開始轉陰,大約13~14時開始下雨。因為溪頭長年濕氣重,所以地面、步道不是有水就是長青苔而濕滑。我走下階梯去大學池時,有看到一位先生在石階梯上滑摔到地上,引起眾人驚呼,很危險。

我剛到溪頭時,測得的血氧在94~95%之間。

------------------------------------------------------------

空中走廊 SkyWalk

溪頭「空中走廊 SkyWalk」全長約220公尺,最高點距面22.6公尺,相當於7層樓高,可以欣賞樹冠層的變化。沿途可欣賞紅檜、銀杏、扁柏等珍貴樹種。

因為往「空中走廊 SkyWalk」路上開始間歇性下雨,所以沒有拍太多照片。

我以為「空中走廊 SkyWalk」很近,大約2公里的路,應該還好。豈知,是一連串約35度上坡柏油路,走到我瘋狂飆汗、喘氣(這裡是海拔1,150公尺)。特別是中間有一段路看起來普通,卻特別陡,走起來很累,幾乎走幾步就必需停下來喘氣休息,才能慢慢走上去。

而且不確定廁所在哪裡、距離有多遠,所以也不敢喝太多水。

溪頭這裡的步道標示沒有花蓮太魯閣的好。

下圖是往「空中走廊 SkyWalk」路上時,左邊連接的一條步道,我覺得很美,所以短暫停留拍照。


「空中走廊 SkyWalk」,繞一圈,大約5~6分鐘走完,不長。但是從下面道路往上看「空中走廊 SkyWalk」,還是挺吸引人。


回程下坡時,雨更大了。而且走完「空中走廊 SkyWalk」後,我已經沒有體力去走別的地方,脚也痛,左膝微微痛。

這裡每個地方的距離都很遠,至少要走幾公里。要出去妖怪村吃東西,也要走個幾公里。

------------------------------------------------------------

【妖怪村

走完「空中走廊 SkyWalk」,因為下雨,加上肚子很餓,於是走出溪頭園區,到外面的妖怪村覓食。

最後吃了黑餛飩麵 NT$ 60、貢丸筍片湯 $ 60、薑汁紅豆豆花 $ 50、全家買了麵包零食(晚上19~20時肚子餓吃)。

黑餛飩麵的「黑」是「竹炭」,連麵條都是黑色的竹炭麵條。吃起來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味道,全靠醬汁來帶味。餛飩很小顆。

不難吃,但是也沒有好吃到想推薦。

本來有去排妖怪麵包等出爐,但是因為下雨,又很熱,排不到10分鐘,放棄。


------------------------------------------------------------

【女兒的愛與堅持

早上剛到溪頭時,天氣炎熱,出大太陽,我拉著行李箱往青年活動中心走去。

這是一段大約1公里多的路。途中, 遇到一對母女,女兒看起來大約50~60多歲,只見她走在前頭,右手拉著走在身後媽媽的左手,感覺有點用力的拖拉著老媽媽往前邁進。

這位老媽媽看起來年紀很大,身形與走路的步伐看起來不太像一般的正常人,雙脚看起來有點變形,雙手各拿著一隻登山杖,登山杖的底部還鑲嵌著一顆網球,看起來有點怪異。

我猜想是登山杖的底部太細,怕老人家不夠穩,所以才在登山杖的底部鑲嵌網球,增加接觸地面的面積,讓老人家走路比較穩。

我忍不住地說:老人家好厲害,這麼大的年紀,還能走這麼遠的路。不知道老人家有沒有80歲?

女兒回答說:82歲了。

我驚訝不已,因為我拉著小行李箱走路,已經有點喘(因為這裡是海拔1000多公尺高,氧氣比平地稀薄,我的血氧都降到93~94),更何況是82歲的老人要走這麼遠的路,而且還有點坡度的路面。

聊了一下,女兒說母親有失智症,不太會說話,認不得人,生活都無法自理,需要別人來照顧。一周有3天被拉來溪頭走路,已經持續了3年。

我忍不住驚呼:天啊!1個禮拜來3天,而且持續了3年?

女兒回答:嗯!母親現在的狀況比3年前好很多。每次都是從台中開車,早上10時到達溪頭,開始走路到11時30分,休息吃飯1小時。然後再繼續走路到15時,再休息,16時開車離開溪頭。已經持續3年,1週3天。

雖然我知道這是做女兒捨不得放棄老媽媽,希望能盡量延遲失智症的退化,所以才會這般地費盡心思,花時間、體力拉著她媽媽來溪頭健走。

但是我心中很想說:何苦這麼折磨你媽媽?

她自己也說了,幾年前醫師有說要替她媽媽開膝關節手術,但是女兒因為老媽媽年紀太大而拒絕手術。所以可見事實上老媽媽的膝蓋已經不適合這麼高強度的走路。換成其他失智症患者,早就被送往療養院,被關在房間裡,不見天日,可能退化會更快速,可能因為缺少活動而感染肺炎或其它疾病,或許也活不到現在。

但是我還是忍下這些話,沒有說出口。因為我不想打擊一位做女兒的愛與堅持。

真的,這對母女的行為沖擊我的內心,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做到像她這樣的程度,令我感動又敬佩。

即使過了這麼多天,這位女兒拉著高齡的失智症母親努力往前邁進的背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令我感動流淚。

旅行,這麼迷人,就是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事情。萍水相逢的偶遇,雲淡風輕的對話,總是會遇到一些令你敬佩、值得學習的人事物。

最後,深深祝福這位女兒,提醒她能多保重自己的健康。

真的,若換成是我,肯定沒有那種體力,不分春夏秋冬,1週3天,每天6小時,持續3年,還在進行中。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