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1

20180901 血壓高到量不到

因為2017年9月下旬~2018年2月下旬共花了4.5個月、吃了260顆鐵劑來治療貧血,我才發現〝貧血〞讓體力有天差地遠的表現。

我認為如果平常因為血紅素不夠而被拒絕捐血時,若能有人提點我一下、鼓勵我積極治療〝貧血〞,而不是不當一回事忽略,那麼我可以少受些罪,人生會舒服點。

我主動向衛生福利部與健保局寫意見信,希望官方單位能與捐血中心合作建立一套做法,可以提早幫助〝貧血〞者治療疾病。

可是官方單位都是官樣回函,說捐血中心屬於財團法人,不是醫療機構,不能怎樣又怎樣...。反正就是自掃門前雪,互踢皮球,無法提出創新的改善做法。回函點此

於是我申請參加捐血中心志工,希望在適當時候一句提醒語可以幫助捐血驗退者,發願幫助一個算一個,給自己與家人積福德。

第一次去捐血中心現場實習,令我驚訝的不是因為血紅素不夠而被拒絕捐血的人,令我驚訝的是量血壓時血壓高到量不到的那些人。

沒錯,我用的單位是〝那些人〞,不是一個人或二個人,而是〝那些人〞,值班4小時,遇到6~8位捐血者在第一關量血壓時,血壓高到量不出來。

剛開始是一對大約50多歲的夫妻。是太太要捐血,第一關量血壓時,血壓高到量不出來。於是請她先休息一下,待會在量第2次。然後先生說想量看看自己的血壓,結果血壓高到量不出來。於是夫妻2人不敢置信地在休息區討論著。

約莫10多分鐘,夫妻輪流量第2次血壓,結果仍然是血壓高到量不出來。反覆測試,就是量不出來,用別的機器也是量不出來。

於是,我善意地用和緩語氣提醒他們就近到醫療院所掛急診。

旁邊2位比較資深的志工立刻哈哈地說沒那麼嚴重啦~只是血壓高一些,這次沒辦法捐血,下次捐血就可以了。

然後最資深的那位志工先生立刻拉我到一旁小聲地教導(叼唸)說:不要對捐血者說那些有的沒的,不關我們的事,對他們說〝血壓高一些,下次來捐血〞就好了。只要照規定做我們該做的事就好。就算妳看不慣一些事,什麼都不要說,只要照規定做我們該做的事就好。

雖然我了解那位最資深的志工先生也是好意,怕我惹麻煩。但是我真的很不能接受這種做法,這已經違背我加入捐血志工的動機信念。

所以當那位最資深的志工先生對我說明他的意思與做法時,我唯唯諾諾,滿口:〝是〞與〝我了解〞。等他一講完,我立刻說:〝我爸媽都有高血壓,像這種量不到血壓的狀況,半夜都立刻送急診,都要等到狀況穏定,醫師才會讓病人出院離開。醫師從來沒有說這種狀況是沒事而不用送急診。現在不多提醒一句,這些高血壓捐血者中風或心肌梗塞了怎麼辦?〞

那位最資深的志工先生沒想到我會頂嘴,有點不高興。

我想人在屋簷下不能強壓地頭蛇,所以後來又有一位血壓高到量不出來的先生時,我閉嘴了,我不希望第一天就搞到自己不開心而不做。

但是接下來,陸陸續續幾位都是血壓高到量不出來的捐血人時,我內心驚呆了,短短4小時6~8位,有男有女,而且他們似乎都不當一回事,沒有很緊張,也不知道血壓高到量不出來的嚴重性,沒有病識感。

似乎我比他們還緊張(默默地內心),深怕下一秒,人就倒在我眼前。

甚至有一位先生,他說都有在做保險公司的健檢(因為他是保險公司發簡訊邀請來參加保險公司贊助的捐血活動)。我以為他平日有看診吃降血壓藥,一問之下,從來沒有看過醫師治療高血壓。我內心默默地:天啊~無語!!

還有一位先生很堅持要捐血,當場試了3次量血壓,每次都休息間隔至少30~1小時,可是血壓都高到量不出來。最後第4次量血壓,血壓還高達180幾,仍然無法捐血,他才放棄而離開。

我覺得很恐怖,短短4小時6~8位血壓高到量不出來,還不當一回事。

我從來不知道台灣高血壓的問題這麼嚴重,這麼多高血壓患者沒有就醫,完全不理解血壓高到量不到的嚴重性,沒有病識感。

死了倒是省事。反而是那些中風或重傷殘,半死不活,自己受苦,連累家人,所耗費的人力、時間、金錢、醫療資源、社會成本...難以想像,真的很恐怖!

願意耗費時間去捐血的人,基本上都是出於善念。在這種狀況下,在第一線有機會篩檢出高血壓患者的捐血中心卻毫不做為,不適當地做衛教或轉介醫療機構,讓他們處在無知狀況下加重病情(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疾病、腎臟病、眼部病變、癌症...),真的很對不起這些善念捐血者。

還是重申理念:我認為
  1. 衛生福利部、健保局、縣市政府、地區醫院、財團法人血液基金會(捐血中心)...等單位要整合起來,在捐血中心成立〝驗退衛教室〞,有合格醫護人員與個案管理師駐點,列管追踪醫療狀況,給予衛教與轉介醫療單位求診治療。

  2. 財團法人血液基金會(捐血中心)要改變觀念,以保障健康血源的出發點,將企業捐款拿來做驗退衛教資料與〝驗退衛教室〞的經營。而不再只是將企業捐款拿來做捐血贈品。

  3. 企業捐款贊助〝驗退衛教室〞,可以取得〝驗退衛教室〞冠名權。

  4. 地區醫院應該主動與附近捐血中心合作,可以派駐有合格醫護理人員與個案管理師駐點,也可以積極轉介驗退者來求診治療。合作方式是人想的,有創新想法,自然可以想到 win-win 雙贏的合作模式。

  5. 我不確定是否還會繼續參加捐血中心志工。若我不能改變一些事,若我必須閉嘴且視而不見,有違初衷,不如歸去,眼不見而清靜,別人死活與我無關。但是,若我的一句提醒可以幫助別人,或許當下當事人聽不進去或不當一回事,但是某天夜深人靜或有症狀發生時,腦中會浮起我的一句話,幫助對方果斷求醫治療,那也是福德一件。

    就像幾年前陪我媽等黃炫迪醫師門診時,我隨口勸與我聊天的婦人去做老人健檢,要求她一定要去照X光(因為她在瑞豐夜市賣章魚燒且有輕微咳嗽不停),結果幾個月後在門診遇到,她主動向我打招呼致謝(我都不記得這件事),說在小港醫院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肺部異常。她說完全不想去做健檢,拖了一陣子,老是想到我的話,才由擔任小港醫院護理師的媳婦安排健檢,沒想到就中了。
2018年9月19日,後來我決定不去當捐血志工。

------------------------------------------------------------

2008年10月3日東森新聞《血壓飆至170 醫警告:恐有中風危險》



2008年10月3日 TVBS 《血壓飆高160/100 葉金川需住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