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8

20170417 買桌燈記

原本使用的 Panasonic 雙臂書桌燈閃了幾下後就不亮了,只好先拿床頭燈來暫時使用。沒想到原本我覺得還蠻亮、蠻刺眼的床頭燈,移到書桌上,居然一點都不亮,連筆電的鍵盤都看不清楚,令我整晚都無法用電腦。

第二天,買了燈管,晚上回家先摸黑裝燈管,不亮?

驚!

快快檢查,忘了插頭要插電。順手插好插頭,按下電源開關。

二驚!

又不亮,燈管沒裝好嗎?重新拔下來,反覆裝了幾次,仍然是閃了幾下就不亮。看來是 Panasonic 燈座故障。

這個 Panasonic 燈座用了十年了,當初大約是 NT$ 2500~3500 購入,現在故障,心中有個底,多半是不能修。於是這一晚又是昏暗床頭燈,什麼事都做不了。

第三天,送到高雄市立美術館附近的國際牌維修服務中心,櫃枱的客服小姐說這個枱橙不是國際牌的產品,無法維修。

三驚!

我指著這個枱燈上面貼有 Panasonic 字樣的貼紙,疑惑地問:這裡不是有寫 Panasonic 嗎?

客服小姐:Panasonic 是一個品牌,下面的產品授權不同的廠商銷售。這個桌燈不是他們公司的產品,所以無法維修。

我說:可不可以幫我問技師看看我的枱燈有沒有可以修理的必要?協助我決定下一個步是送修或是買燈。

後來,一位技師出來看我的枱燈,他聽我描述的狀況,判斷是內部晶片電板壞掉了,可能不會有零件,建議我買新的枱燈。

我請教他如何挑燈,LED 燈或普通燈?

他說現在幾乎都是 LED 燈,教我用手機檢查 LED 燈泡有沒有頻閃,建議買沒有頻閃的 LED 燈泡,缺點是價格會比較貴。

因為想換不同的造型感覺,所以不想買原本那種價格很貴的枱燈。

找了幾個地方看燈,最後選了 IKEA FORSA 工作燈(黑色)與搭配的Chandelier LED 燈泡。

就是依照 IKEA 賣場展示的燈與 LED 燈泡整套買,總金額:NT$ 699+NT$ 279=NT$ 978。

以下是 IKEA 官網商品截圖,商品說明中都強調這款燈適合閱讀使用,建議搭配 IKEA Chandelier LED 燈泡。與我看到的賣場展示相同。

我也有用手機測試 IKEA Chandelier LED 燈泡,不知道是現場燈光太暗,還是有什麼原因,測試時並沒有看到出現頻閃的黑色橫條紋,所以我放心地買了。

------------------------------------------------------------

【IKEA FORSA 工作燈(黑色)】


商品貨號: 201.467.75

NT$ 699

商品材質:鋼質、粉末塗料

重量: 2.8 公斤

燈泡需另購,建議使用 LED燈泡 (Chandelier,E14 400流明,乳白色)。

我們喜歡它的原因:

經典的鋼質工作燈,可照亮你的生活;可調整燈臂和燈罩,方便在書桌、床或沙發旁看書。

商品特色:

- 附可調式燈臂和燈頭,可依需求調整照明方向
- 可提供適合閱讀的集中式燈光

------------------------------------------------------------


IKEA Chandelier LED 燈泡】


E14 400流明,乳白色,NT$ 279。


------------------------------------------------------------

回家後,拆箱,組裝 FORSA 工作燈,最後再裝上 Chandelier LED 燈泡,燈亮了,白中帶點微黃,不會太黃光,很棒的色温,我很喜歡。

後來,使用約1個多小時,開始感到頭痛。持續使用,頭會愈來愈痛,太陽穴漲痛,眼睛酸與灼熱感,胸悶,咳嗽。

每當我離開書桌,去廚房倒水或上厠所時,頭痛狀況會比較減緩。所以,我懷疑是 Chandelier LED 燈泡的問題。

用手機拍 Chandelier LED 燈泡,出現頻閃的黑色橫條紋。



參考《正視LED照明頻閃》,點擊下圖可以查看文字放大版。


頭疼得實在受不了,最後,我關掉所有的燈,躺在全黑暗的房間內閉眼休息,大約1個多小時後,頭痛才逐漸停止。因此,我非常確定頭痛與身體不適與新買的 Chandelier LED 燈泡有因果關係。

隔日,去 IKEA 退貨。

雖然 IKEA 規定售出的燈泡隔日不接受退貨,現場客服人員也不讓我退貨。

我出示上面這張頻閃照片,強調 Chandelier LED 燈泡造成我頭痛與身體不適的事實,有害健康,不應該繼續銷售。客服人員請示主管後,還是讓我退貨了。

然而, IKEA 仍然繼續銷售這款 Chandelier LED 燈泡,明明知道有顧客因為這款燈泡的頻閃造成身體不適,完全不適合閱讀使用, IKEA 仍然持續銷售,也沒有公告張貼此款 Chandelier LED 燈泡不適合閱讀燈使用之警語。

事實上, IKEA 賣場內的歐司朗 LED 燈泡也有頻閃。我願意加價購買不會頻閃的 LED 燈泡,但是 IKEA 賣場沒有銷售不會頻閃的 LED 燈泡。

IKEA 只有賣 LED 燈泡,沒有賣其它種類燈泡。

不知道要選哪種燈泡,我打電話請教 PHILIPS 飛利浦,負責燈泡的人建議我書桌燈不要用 LED 燈泡,他說用省電燈泡就可以了,而且不要選黃色燈光。

特力屋只有賣2顆裝 E14 PHILIPS 飛利浦 Tornado 螺旋省電燈泡,特價好像是 NT$ 359。(不知道有沒有記錯?)

特力屋說只有賣2顆裝的特價組,沒有賣單顆。

本來我要付錢了,錢都掏出來了,硬是在結帳枱前止步。因為我只需要一顆燈泡,而且一顆燈泡可以用很久,為什麼要多付錢多買1顆燈泡回去佔空間?感覺有點被強迫誘導過量消費,有點不太爽。

這點也是因為我在執行斷捨離,所以比較理智,不會買過量東西。不像以前,只要店員多促銷幾句,腦袋空空的我就掏錢買了。

後來,到對面燈具行買了 PHILIPS 飛利浦 Tornado 螺旋省電燈泡,不用殺價,有開發票,1顆 NT$ 120。

價格差很多呢!幸好沒在特力屋買。

目前,PHILIPS 飛利浦 Tornado 螺旋省電燈泡搭配 IKEA FORSA 工作燈的使用狀況良好。唯獨燈光太白,雖然很亮,但是我比較喜歡  IKEA  Chandelier LED 燈泡的色温。

IKEA FORSA 工作燈,雖然是中國製,質感不錯,每個地方都打磨滑順,不刮手。因為材料是鋼料,所以有點重量感,但是臂架調整很容易,難怪國外有人把它改裝成可以架手機與相機的攝影支架。

現在這個社會,東西壞了,特別是電器用品,就是直接丟了。時間到了,就是要丟了,不要想送修,不然同一件物品,今日修好A處,明日立馬壞了B處,修理人工、材料費都比買新的貴。特別是現在送修,就算沒辦法修,照樣收一筆數百元檢測費,很不划算。

一個書桌燈,折騰我好幾天,真累人。

人生,就是為了這些瑣事煩不停。不是這個壞了,就是那個要修,每個都要花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