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9

20170409 日本有田燒花紋玲瓏瓷開片碗、手繪藍紋碗

2016年在進口商那兒買了一個日本有田燒花紋玲瓏瓷開片碗。


碗口直徑約:14.5 cm,高度約:7.5 cm,重量約 230 g。

吸引我的原因:
  1. 使用玲瓏瓷(rice-pattern decorated porcelain)技法,在碗壁上鏤空刻畫4瓣花型圖案,再上釉填補成透明透光狀。這種技法常見中國景德鎮瓷器。我倒是第一次在日本瓷碗上見到,也有可能是自己以前沒有遇到。

    前幾年我收了一些中國景德鎮玲瓏瓷茶具,有點研究。不過這次看到的日本有田燒玲瓏瓷碗的上釉技法沒有中國景德鎮來的精緻,鏤空圖案的透明釉有點濁濁的,沒有很透明清澈。猶豫一下,我還是買了。


  2. 碗內與碗外都是開片裂紋釉。


  3. 手工繪製的花型圖案很雅緻。

  4. 敝口,圈足,容量大,重量輕,好拿好用,好清洗。特別是「重量輕」這一點令我印象深刻,使用時非常有感覺。
後來,2016年10月開始進行斷捨離,到今年2017年年初,我逐步將重量重的、不精緻的、不好使用的、不需要的、沒用過的...餐具處理掉,大部份都捐送給慈善單位做為跳蚤市場義賣。因為碗盤減少了,重量減輕,廚房抽屜也變得很容易拉出來,

現在就是只保留一定會用到、好清洗、好使用、用了心情會快樂的餐具。

上述這個有田燒花紋玲瓏瓷開片碗令我每次使用時,心情都很愉快:
  1. 因為敝口,所以可以裝許多飯菜,好拿取。

  2. 因為圈足,所以不燙手。

  3. 因為重量輕,手腕比較沒有負擔,清洗時輕鬆順手。

  4. 因為知道這個碗的施釉技法、工藝程序,每次吃飯時都很開心可以用200元有找的價格買到一個可以在生活中使用的精緻工藝品。

------------------------------------------------------------

所以前陣子又去買了一個同尺寸的有田燒手繪藍紋飯碗,透明釉,沒有開片。靠近圈足的1/3碗面沒有施透明釉。一樣200元有找。

雖然只是很簡單的藍線紋,但是釉色燒得非常水潤、古樸、耐看。

這間窯場燒出來的成品非常合我喜好需求。



------------------------------------------------------------

斷捨離,幫助自己重新省思與物品的關係,定義內心真正的需求與喜好,找尋更適合的物品。

前幾年看的陶瓷資料,幫助我能以更好的眼光、實惠的價格來挑選可以帶給我喜悅的物品。

希望我的經歷可以協助有緣份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快點進行斷捨離,發掘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需求,重新看待自己與物品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