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

看韓劇《世界的盡頭》來學習防疫伊波拉病毒

我曾經在2014年4月寫了一篇《值得一看的傳染病防疫韓劇《世界的盡頭》》,鼓勵大家看看這部韓劇,來探討了解傳染病防疫的相關問題。


言猶在耳,想不到在世界的另一頭,從2月開始,伊波拉病毒在西非肆虐,至今已奪走672條人命,至少有51名醫療人員感染伊波拉病毒,也有不知數的醫療人員死亡。

以下是聯合晚報彙整的《伊波拉病毒防疫大作戰,》圖表:


看了這些新聞,令人難過。

誰也不能保證伊波拉病毒已經有藥可以有效治療與控制。

或許趁現在還有些時間,大家可以看看韓劇《世界的盡頭》,是改編自韓國作家裴英益的長篇小說《傳染病》,我覺得在這個12集的電視劇中,討論了許多傳染病防疫的議題、狀況、處理方式、人性,劇中的情節也曾經或多或少在現實社會中發生過,例如:2003年台灣也發生過因為SARS而造成台北和平醫院封院的事件。

看了這部戲,也可以了解遇到這類傳染病時,疾病管制局的思惟與做法,疾病管制局的對外說明,哪些是實話,哪些是謊言。同樣的思惟做法,台灣的疾病管制局亦然。大家真的要多學多看些,面對謊言,才能做出正確判斷,以求活命自保。

中國 LETV 乐视網觀看:http://www.letv.com/tv/86514.html

以下轉錄2014年7月31日聯合報《治療上百人 名醫命喪伊波拉》:

「從二月開始在西非肆虐的伊波拉病毒,迄今已奪走六百七十二條人命。在獅子山治療過上百名病患的醫師康恩日前染病,廿九日宣告不治。以「國家英雄」讚揚康恩的獅子山衛生部副部長卡柏表示,康恩的過世帶給該國「重大且無法挽回的損失」。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這波伊波拉病毒的疫情規模是史上最大,受到影響的國家包括獅子山、賴比瑞亞、幾內亞和奈及利亞。

卅九歲的康恩自廿四日發現染病,隨即被轉移到無疆界醫師組織(MSF)位於東北部的醫療中心救治,不到一周就過世。

在他染病之前,已有多名護理人員染病,有人推測他應是從其他護理人員身上,感染到伊波拉病毒,不過確切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而在廿六日,賴比瑞亞衛生部副部長布里斯本也因為感染伊波拉病毒宣告不治。七月稍早,一名烏干達醫師也因此殉職。

前往賴比瑞亞支援治療伊波拉病毒患者、遭到感染的美國醫師布蘭特利,目前虛弱且病重。

布蘭特利的友人、德州沃斯堡的家醫科醫師麥卡雷說,雖然布蘭特利還在感染初期,但「情況不太好,每天都有一些挑戰。他要求我不要透露病情細節,但他不後悔。他要讓患者知道他在那裡,他希望自己在前線。」

治療伊波拉病毒的醫護人員很容易因為接觸到唾液、汗水、血液和尿液等體液而受感染。路透記者六月造訪康恩時,得知他非常注重防護,面罩、手套、特殊鞋套,一應俱全。為何還會感染,仍有待釐清。

確診前,康恩告訴記者:「我得說,我很珍惜自己的生命,因此我很擔心會失去生命。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感染風險很高,即使有全副防護裝備,仍然有風險。」根據世衛於六月廿四日公布資料,已有五十一名醫療人員感染伊波拉病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