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0

新增吉祥結的寶瓶緬甸玉墜銅彎管手鏈

2013年8月,請人把我的寶瓶緬甸玉墜加在銅彎管手鏈上。很喜歡,每天戴著。

前陣子,發現串連著銅彎管的線快斷了,擔心若繼續戴著,哪天這個寶瓶緬甸玉墜就會無聲無息地掉了,於是趕緊卸下手鏈,打算找些配件,請人重新穿線。

因為天熱,實在很不想出門,有時是忘了,所以這事拖了一陣子。只是手腕空空的,有點失落感。於是找個時間,花了點心思,找到了這個黃銅吉祥結,大小尺寸還蠻適合的,請人重新串過手鏈。

效果如我預期,現在這個黃銅吉祥結看起來雖然顏色比較金亮,不用擔心,過陣子就會氧化成像銅彎管那樣舊舊的感覺。

佛教的「八吉祥」,包括:寶瓶、寶傘、勝利幢、吉祥結、金魚、白海螺、蓮花、金輪。

吉祥結,據說象徵著:綿綿不絕、生生不息、相依相隨、永無終止、長命百歲、無窮智慧。吉祥結優美的曲線,層層交錯、無始無終的視覺,看似簡單樸素,卻又表達圓融、和諧的美麗。

這下子,我的這個寶瓶緬甸玉墜銅彎管手鏈有「寶瓶」、「吉祥結」這兩樣吉祥象徵,寓意更好,真心大愛啊!


唯一美中不足的事是師傅把蠟線綁在寶瓶緬甸玉墜的小活圈上。

上次,就是2013年8月那次,師傅也是直接就要把蠟線綁在寶瓶緬甸玉墜的小活圈上,被我即時攔下更正。

這次我忘了叮嚀,也沒在現場盯著,結果這次找的女師傅也是把蠟線綁在寶瓶緬甸玉墜的小活圈上。她不知道這種小活圈是寶瓶玉墜的一種裝飾性美感設計,不是用來綁線的。無奈,只好將就用了,等日後換線時再重新更正。

我覺得台灣人失去傳統文化的美學素養,也不怎麼重視。因為政治的去中國化,加強台灣在地化,年輕人從以前追港星、日星,到現在的韓星,台灣人失去自己文化的根,沒有文化底蘊。

像這種帶著一個活圈的寶瓶,是很典型的器型,書上或畫冊經常出現。

為什麼要在寶瓶玉墜上費工地多雕刻一個活圈?

看似多餘,卻是古人的獨特美學。

我真心認為特別是從事藝術工作者,應該多看看古人藝術書籍、文物,增加文化底蘊,才能衍生新創作。

這幾年,請教過一些陶藝師,令我驚訝的事是這些陶藝師居然連一些基本的古代陶瓷器型、釉色等文化歷史都不知道。他們不讀書,總認為跟著模仿燒陶賣高價賺錢就好,人家賣什麼,他們就跟著模仿做那個,只要能被包裝成大師,失心瘋地喊高價、賺大錢,卻完全沒有文化底蘊,實在不配被尊稱「陶藝師」這個「師」字,頂多只能叫做「陶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