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7

手繪青花影青釉花口瓷盤

這個手繪青花影青釉花口瓷盤是前陣子在一般超市瓷器貨架上找來的,一百多元,是台灣進口商批進來的商品。

雖然號稱是「日式瓷器」,但是我感覺比較像是中國製商品。


這個瓷盤的手繪青花畫工雅緻,影青釉燒得很好,細膩、温潤,白中泛青。類似這樣質感的瓷盤,專櫃賣個上千元,也是常見的事。所以百來元可以買到漂亮又實用的瓷盤,可心之物。

以前,瓷器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但是這幾年看了些資料,我不敢說自己懂什麼,至少認真學會辨別影青釉,入門的基本功。

影青釉要發色好、做到如玉温潤、高雅,許多陶藝師都做不到。

許多陶藝師是不讀書的,他們連「影青釉」都不懂,調配釉藥的基本功都不會。其實不能稱呼那些人為「陶藝師」,頂多只能稱為「陶匠」或「陶工」。


這個瓷盤最吸引我的就是整體的精緻感。

當時貨架上還有其他瓷器,同一個進口商的貨,可是其他的商品就很一般,不像這個瓷盤特別清雅,引人注意。


形體勻正,該飽滿圓潤的、該線條流暢的、該細膩温潤的,全部到位,沒有可挑剔的。

雖然是便宜的廚房生活用品,卻比許多台灣陶藝師做的瓷器還美。光是那個看起來隨便畫幾撇的青花,那份靈逸清雅,很多畫師就是畫不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