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6

20130105 梅嶺賞梅趣

半夜1點多,無意中看到有關梅嶺開滿梅花的報導,查了氣象預報顯示白天將會是25度的晴天,於是立即查了往台南的火車時刻表與往台南玉井的興南客運時刻表,選日不如撞日,打算幾個小時後出發去梅嶺賞花。

很順利到達台南火車站,出站口走到圓環右前方的公車站等8時30分往玉井的興南客運公車,上車投了125元車資,經過70分鐘到達玉井,約9時50分下車。

由於由玉井轉往香蕉山(就是梅嶺)的小巴每日只有3班,早上只有2班車,早上最後一班車是11時10分,還有一些時間,所以就隨意逛逛玉井。車站附近有個北極殿,看起來香火很旺。

玉井北極殿掛滿燈籠

北極殿香爐旁養了約50多隻大大小小的烏龜,自由自在地在紅磚地爬行。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在擺放香爐的區域養烏龜,實在很有創意。


看到車站公告欄地圖,今天的行程就是從地圖左下方的台南火車站→地圖右方的玉井→轉搭小巴→經過楠西→到達地圖最右方的香蕉山(梅嶺)。附近有曾文水庫。

 台南往梅嶺地圖

 車站公告欄還貼著這張挺有意思、視覺化的「玉井到台南時刻表」。


小巴車資45元,經過大約30分鐘,約11時40分抵達終點站香蕉山,司機說只能開到山下這裡,並隨手指著後面一條馬路,說往那裡一直走就會到賞花的梅嶺。

梅嶺山下路口

天啊~我根本不知道是這種情形,一望無際的馬路,要走到何時?

我以為公車會載我們到賞花處附近下車,類似高雄的內門小巴會開上山到308高地附近,下車只要往上走約10分鐘路程就可抵達。而我們現在是在梅嶺山下平地,要走多久才能到達山上?

照片中右前方穿紅衣服的那2位太太也是要去梅嶺賞花,她們是從高雄仁武來的。我們3人邊走邊批評台南市政府措施不當,鼓勵大家來賞花,卻沒有安排好接駁大眾運輸工具,公車只開到山下,不上山,旅客如何上山啊?狗屁不通!

我們才走了10多分鐘,爬坡路令我們走得很喘,大太陽下又曬得很熱,就算勉強走上山,恐怕也沒有體力繼續往賞花區逛。所以那2位太太開始沿路攔車,看看有沒有好心人可以讓我們搭便車。攔了約20幾台車,終於有一對從高雄開車來賞花的夫妻好心讓我們搭便車上山。

上車後才發現攔車真是明智的做法,因為山路連續爬坡,光是開車就花了近30分鐘,才抵達二層坪。如果我們呆呆地用走的,恐怕要花上一個多小時才走得到。

大約中午,下車後,我與車上人分道離去。假日遇上好天氣,賞花人潮很多。我沿著指示牌緩步而行,太陽雖大,但是樹蔭下卻是涼風襲人,是個爬山的好天氣。

 梅嶺指示牌

沿途樹幹上掛有寫著「不到觀音寺,未見梅嶺美」、「知性拜觀音,不虛梅嶺行」等文字的牌子。就是這些牌子吸引我堅持意志爬上山去。

       

為了堅持想要看見梅嶺美、不虛梅嶺行,等在眼前的是往觀音寺的300階梯步道。又陡又難走,真的是爬沒幾階,就扶著欄杆喘氣休息,走走停停地,這一段階梯步道花了我快1個小時才爬上去。下圖只是剛開始的一小段階梯,整個梅嶺除了梅花外,就是滿山的高大檳榔樹。

【20140220 補充】

為什麼爬梅嶺階梯會那麼喘?今天我才發現除了個人體質因素(可能心肺功能有點問題)外,「高度」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雖然梅嶺高度不算很高,對於一個生活在平地者來說,仍然有差別。所以提醒心肺功能不好者(例如:心臟病、高血壓、氣喘...等),要上梅嶺前先評估清楚,因為那兒交通不便,醫療不便。


300階梯步道沿途也有百年古梅,爬坡休憩之餘,我也拍了幾張照片。很奇怪,滿山盛開的梅花,卻聞不到梅花香,令我很納悶。怎麼沒有撲鼻的梅花香呢?




歷經氣喘吁吁、拖著脚步,總算爬上觀音寺。上面的情況與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我就不明說了,讓大家自己爬爬看,看看結果,體驗我經歷過的。

梅嶺鳥瞰風景

在觀景樓買了一根20元的善化農會的烏梅冰棒邊吃邊鳥瞰風景,冰棒的烏梅香氣很濃。

    

觀景樓還提供付費抽水煙。水煙怎麼可能如商家所言無害身體健康?商家還說水煙可以「增強肺部」?真是太誇張了。世界衛生組織研究證實,水煙與香煙對身體的損害一樣嚴重。所以商家這種誤導視聽、傷害身體健康的行為應該被制止。


休息夠了,往回頭走,拍了幾張古梅照片。中午這時候的陽光很強,白梅襯著藍天,實在很美。

  

走回二層坪,好幾家的土雞城與特產店,卡拉OK聲此起彼落,蠻吵雜的。不能免俗,我也試試當地特色「梅子雞」與「梅腸」。我以為「梅腸」是梅子香腸之類的,豈知送來的是梅肉筍絲炒大腸,天差地遠。

經過剛剛爬山的體力折騰,身體很疲倦,不太有胃口,所以喝了2碗梅子雞湯拌白飯,其餘的就全部打包帶回家。

梅子雞湯加入很多高麗菜,很像小火鍋,湯頭口感的確特殊,帶有中藥味道的湯頭散發梅香,喝起來甘醇開胃。

梅子雞 / 梅腸
 

休息了好一陣子,陽光變得比較柔和,下坡路應該會比較好走,所以我決定邊看風景邊走下山搭公車。

走了大約30分鐘,突然有輛廂形車停在我身旁,身為梅嶺在地人的司機先生說要到山下玉井送貨,表示可以順道送我下山,問我要不要搭便車。

在這裡,好像「攔便車」與「停下來讓人搭便車」是很平常的狀況與善意。總之,我也沒有想太多,欣然地接受對方的善意搭便車。司機先生真的送我到玉井車站,大約半小時車程,途中聊了一些梅花與梅子加工的話題。

梅嶺梅樹前自拍照 / 梅嶺下山時凸面鏡中的我
   

從玉井搭往台南火車站的車上,我開始全身疲倦與酸痛,可是又覺得一天過得好快啊!很有成就感,至少我有爬到300階梯上面,也有與梅花合照。雖然我累得笑不出來,拍得不好看,但這就是「到此一遊」的紀錄。

後來下車要走地下道過馬路到火車站時,脚實在很痛,只好偷懶搭殘障電梯。但是到了車站內沒有看到電梯,只好扶著欄杆,很艱難緩慢地移動雙脚爬樓梯到月台,整個腿酸痛到幾乎碰不得,只想趕快回家洗熱水澡後躺平。

這晚,我相信會睡得很沈、無力做夢。

【註】本文不鼓勵搭陌生人便車,請注意搭便車存在人身安全風險,慎之!


2 則留言:

  1. 謝謝妳詳盡生動的介紹提供資訊,本來想搭大眾工具去梅嶺賞梅花,下車還得走那麼久還是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大眾交通工具少那「最後一段」,上山之路會很艱難。台南市政府應該協調花季假日時公車小巴能開到二層坪,以鼓勵大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上山,以減少小客車蜂湧上山亂停車的現象。

      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