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6

20111201 夜市酸白菜白肉鍋~春夏秋冬都熱賣的好生意!

最近看了中國導演兼男主角姜文的電影《讓子彈飛》,開場是冒著蒸汽駛過山谷的火車,鏡頭一轉到車廂內,原來剛剛看到的蒸汽是車廂內男女主角吃酸白菜火鍋所產生的,實在是很逗趣,令我印象深刻。

這時我才留意起酸白菜火鍋,想到附近的夜市好像有看到一攤生意很好的酸白菜火鍋攤子。平常逛夜市時,這種酸白菜火鍋攤比較少見,大多是火鍋店才有賣的,所以我也來吃吃看。

20111201 夜市酸白菜白肉鍋_冒著熱呼呼水蒸汽的攤子
 

簡單的L型攤子,正面擺上一只高直筒的煙囪,冒著熱呼呼水蒸汽,一目了然,不用招牌就很有特色。旁邊就是放高湯煮湯料的大鍋,地上還放著一大桶高湯在瓦斯爐上加熱保溫,可隨時添補到枱面上的大鍋內。後來發現地上大鍋高湯內放著腸子燉煮著,難怪晚上5點多去吃的湯頭與晚一點吃的湯頭味道濃度不太一樣,時間愈晚的湯頭愈濃郁。

20111201 酸白菜白肉鍋_湯料
 

酸白菜白肉鍋每份60元,每一碗有酸白菜、青菜、菇、蘿蔔、玉米筍、腸子、小貢丸、豆腐塊、酸白肉、一點點冬粉絲...。如果遇到雨天,葉菜類價格高,老闆就會捨葉菜類,改放爽脆口感的屏東美濃水蓮,反正水蓮是綠色的,視覺效果也不錯。湯頭微酸清爽甘甜,超級開胃,令我驚艷。對我而言,這樣的量,也很足夠。但是對一般人而言,或許只有半飽,所以會加點一碗飯(10元)來搭配酸白菜白肉鍋。

20111201 酸白菜白肉鍋_沾醬
 

其實我吃東西是不沾醬料,因為新鮮食物本身就很美味,醬料會混淆味覺,不需要沾醬的食物更能吃出製作者的功力。

但是大部份人還是習慣吃重口味,特別是有抽菸、吃檳榔、喝酒等習慣的人味覺比較麻痺,需要很多醬料來提味。所以攤子主人也會附贈一小盤沾醬,讓食用者沾著火鍋料吃。據說是用了十多種醬料調配成的,看起來偏咖啡色,吃起來豆瓣醬味道比較明顯,很帶勁。

為什麼會想在夜市賣酸白菜白肉鍋?

攤子主人表示:因為夜市競爭很激烈,只要別人看到某攤的生意好,就會有很多人模仿著賣相同產品。所以思考許久,選定酸白菜白肉鍋,因為酸白菜白肉鍋的湯底要做得好、有特色,需要點功夫,別人比較難模仿。通常酸白菜白肉鍋在店面賣一鍋就要數白元。

難道不擔心夏天天氣熱而火鍋滯銷?

攤子主人表示:當初評估時也很擔心因為南部天氣炎熱而造成火鍋滯銷,但是想不到的是反而賣得很好,因為酸白菜白肉鍋口感酸甜開胃,很下飯。把主要的湯頭做好,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吃過幾次後,我覺得湯頭是以蘿蔔冬瓜大骨湯為底,餡料入鍋加熱煮好後,上桌前會再淋上一匙「酸高湯」,再端給客人食用。所以酸度可以調整,也可以要求不要酸的原味湯頭。

把店面菜色獨立出來成為主打商品,調整減化湯料成本,但是看起來又很豐盛好吃。降低售價格,成為路過就可以買著外帶回家吃的平價美食,以量來衝高收益。也 不用像個人式小火鍋店花成本準備店面擺一堆桌椅、個人式瓦斯爐(或電磁爐)、餐具、餐後飲料甜點。只有幾張小桌子,客人吃完就走,轉桌率很高。

夜市酸白菜白肉鍋,真是一門春夏秋冬都熱賣的好生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