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0

2011 台灣三峽明前龍井茶( Sansia Longjing Tea ) PK 2009 中國西湖龍井茶( West Lake Longjing Tea )

某天我心血來潮晃去有1年多沒造訪的某茶行,沒有特定目的,只是去聊聊。店主人說剛到貨的杉林溪茶品質不錯,才沒幾天就被主顧客們分完,連茶樣都沒留,所以沒辦法讓我嚐嚐。聽得我直流口水。

店主人看我似乎有點扼腕失落的感覺,於是順手抓起茶鏟往身邊一個大袋子鏟出茶葉,拿到我眼前要我看看茶樣、聞聞茶香,店主人推薦由合作40年的茶農獨家提供的高品質2011年三峽明前龍井茶。

2011台灣三峽明前龍井茶 ( Sansia Longjing Tea )

聽到龍井茶,我不自覺地皺了眉頭,以前喝過龍井茶,苦澀、挺難喝的,實在沒什麼吸引力。

有誰會自討苦吃去找回苦澀的記憶呢?

店主人大力推薦我試試,保證清香好喝。我看那茶葉顏色綠得油亮,白毫也多,扁平狀枝葉挺完整的,看起來真的很不錯,與以前那難喝的龍井茶不太一樣,價格也不貴,所以就拿了一些回家試茶。

這次的三峽明前龍井茶令我驚豔,大大改觀,原來品質好的龍井是這樣的口感:軟、微甜後轉微澀(神經大條點的或許不會感覺到任何澀) 、微香又不是很香(似有若無),生津,就像書上的形容:爽口。茶色很淡,說不上是綠,也稱不上黃,只比白開水多點顏色。

後來與茶友試茶時,我很得意地拿出2011三峽明前龍井茶,與茶友的2009中國西湖龍井茶PK評比。

有沒有搞錯啊?現在是2011年,居然拿2009年的西湖龍井茶來鬥茶?

2009中國西湖龍井茶_茶樣 ( West Lake Longjing Tea )

看倌有所不知。這罐西湖龍井茶可是茶友在2009年千里尋好茶,跑去台灣中部某位茶人處所試喝後,以重金買回來一小罐,恐怕都還不到50公克,因為很貴,所以捨不得喝。這會兒,看我自信滿滿地拿出三峽明前龍井茶,茶友可是狠下心來把珍藏的2009年西湖龍井茶拆封與我分享,我真是幸運!

2009中國西湖龍井茶_泡後

茶友說當初在現場試喝時,那種香甜味令她毫不考慮地花大錢買下,一直忘不了那美好的茶韻,所以她很講究地放入適當茶量,降茶水溫度,計算浸泡時間,小心奕奕地分茶給我,然後我們各自安靜地品茗後,才討論分享試茶後的心得。

2009中國西湖龍井茶_茶色

坦白說,我個人認為2009中國西湖龍井茶是比2011台灣三峽明前龍井茶還香甜,那種「茶香」比較像是小家碧玉、吳儂軟語的甜香。而台灣三峽明前龍井茶則是帶著些許陽剛的灑脫味。

然而茶友卻是失望地嚷著完全不是2009年購買時試喝的味道,她一直想不透是什麼原因,是店家不誠實嗎?是茶葉放太久走味嗎(茶葉有用真空包裝與鐵罐密封)?還是自己的泡茶方式不對?

她一直找不回記憶中美妙的味道!拚命地想找出原因。

我安慰她這西湖龍井不難喝啊!至少當時我真的覺得還蠻香甜的。

~很多時候,關於茶的記憶,品質而外,關乎心情。~

隔了2週,我們再次試泡這個2009中國西湖龍井茶。真是奇怪,香甜味幾乎不見了,取而代之出現微微草味,茶湯也不那麼好喝。也不過才十來天,這個2009中國西湖龍井茶有如剛出土的古代美女屍身一遇上空氣立刻以光速迅速腐化敗壞,將原先念念不忘的甜美記憶徹底抹除。

茶友捶心肝地得到一個結論:茶~不要捨不得喝。

我得到的結論:絕對不要花大錢買茶。絕對不要相信「藏茶」那種違背自然法則的鬼話。

茶~還是喝新鮮的好!


1 則留言:

  1. 因為是綠茶啊w
    綠茶因為是未發酵茶,兒茶素很豐富,也很容易變質
    若保存不當很快就壞掉不能喝啦!
    發酵程度較高的烏龍、全發酵的紅茶,才比較有陳放後變成老茶的可能性
    綠茶還是開封了新鮮喝掉最好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