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9

20110528 陽台植物春天換盆施肥大合照

春天,是生長的季節,不管是人、植物、動物,皆然。

趁天氣好,微涼,陽光好,想將陽台上種的植物整理一下,於是到花市買土與2個分株用的盆子,就是照片下方第1排米白色圓盆,店家說是新進貨的新品,水盤與盆子一體成形,水會滲流到下方底盤,周圍有大氣孔,不會悶爛植物根部,又附有3個吊孔,可以吊掛在空中。

聽起來似乎很不錯,所以將原本種在小陶盆的陽光黃金葛移到此新居,寬廣的空間足夠讓它盡情蔓生。

20110528 陽台植物春天換盆施肥大合照

照片下方第一排最左方的灰盆中是將來不及吃而長出葉子的地瓜移居至盆內,不知道會不會種活呢?

我看到地瓜長葉子,沒丟掉, 隨手放在水槽旁。不知道是不是水槽旁比較有水氣,也沒澆水,它自己就長得很茂盛。幾個星期過去了,不理它,它也不死,生命力旺盛,佩服!所以我只好把舊盆子取出來,將它移入土中種看看。希望它能不負我移盆之苦心,能快快成長茁壯,早日讓我採收地瓜葉。

照片最後排略高的那盆佛手芋更玄了。原本店家說這種植物很好種,水耕或土耕皆可。可是到我手上卻種成要死不活、營養不良的樣子。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愈看愈煩。本來都快死了,我死馬當活馬醫,隨手抓一把水耕用的石頭丟到新盆內,另外又把以前留下的1包砂土與自己原本用的培養土三者混合後,折下中間一段已長出氣根的主徑種入。除了澆水外,泡茶喝剩的茶湯就拿來澆花。想不到原本病奄奄的佛手芋居然冒出許多新枝綠葉,又高又壯,又足夠我分株移盆,就是照片中第2排最左邊的那盆。

今天,找另外一家店買土,本來我是想買以前用的培養土,可是店家推薦他們自己調配的土,A4大小包裝的價格比一般培養土貴幾倍。店家解釋說:這土混合了砂土、稻梗、XX石頭...等好幾項材料,不是一般培養土,成本比較高。

頓時間,我恍然大悟,了解用一般市售的培養土很難種活植物的原因。

我問店家:可是別家店都說用培養土就可以種植物啊?

店家說:不是唷~平常培養土與砂土的比例是3:7去混合,光用培養土是不太好種。我們的土還加了幾項天然有機材料,提供植物足夠養份。

這就是那盆佛手芋讓我死馬當活馬醫種活的原因,亂加砂土、石頭、茶水,歪打正著。生活中處處有學問,學海無涯啊!

因為黃金葛比較好種,加上陽光黃金葛顏色有朝氣,所以照片中出現比較多陽光黃金葛。曾讀過劉墉先生《花痴日記》書中一段傳神的文字,引述如下:
當然也有些 「窮不改志、富不忘形」,像是「黃金葛」。你剪下一小枝,插進清水,就算放在暗處,她也不爛不臭、安貧樂道;改天將那枝種進花盆、放在明窗下勤勤澆灌,她就自強不息,力求精進。又過一陣,你不愛她了,兩個星期不給水,居然也綠油油,絲毫不顯疲態。這種在朝在野都怡然自得的本事,實在教人佩服。只是這令人佩服的品德,換個角度看,卻是「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