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0

悼~台灣88水災受難者

悼~台灣88水災受難者。

讉責過去10年操作省籍與南北分化議題的政客,只顧政治利益,放縱財團與地方勢力爛墾山坡地,不重視基礎建設,追逐數位科技之島美名,忘本台灣因60年代的基礎建設才有經濟起飛。

惡水一來,什麼「科技之島」?
「台灣高科技鴻溝」(Taiwan High-Tech chasm)啦!

學生時代曾經在還不懂什麼是「健行」的意思下,就陪同學報名南橫健行,扣掉前後報到日期,足足走了5個整天,就是很結實地走在南橫公路上,一步又一步。印象中只有在利稻(很美的部落)是睡在大通鋪,沿途睡小學教室地板或帳棚。雖然走路到全身很痛,沿路山林美景仍吸引我隔年主動再報名走一回南橫。事隔多年,那種感覺、山中的氣息,如在眼前。

然而,現在即使我再走一回南橫,山河變色,添加的是生命的無常、自然的力量遠超出人為的計算。

下面是東森新聞你報導(youreport.ettv.com.tw)-20090808高雄縣那瑪夏鄉土石流現況影片,其中的背景音樂-不管是旋律或主唱王宏恩的聲音-實在是太美、太好聽了,一種純淨的情感,娓娓道來,令我忍不住淚珠成串掉落。謝謝台灣還有這麼優質的歌者與音樂製作團隊,帶給大家這種純淨簡單又豐富的情感。

以下歌詞內容取自格友Binocular的文章。

月光(Ana tupa tu)-「等待飛魚」原聲帶-王宏恩(布農族語)

Ana tupa tu uka mita mahtu sinadan
Asa kata tu malinaskal aupa aizag a buan
Ana tupa tu uka mita mahtu kanadan
Asa kata tu malisvala aupa aizag a bunun
I sia mita tu is-ag maza mastan kaisal bun
Adu aiza sipu-gulun mita tu is-ag
Mais sadu kata buan maza mita iliskinan
Mailian-tagus naitia tu sin-hasam
Adu aldikusun nin ta

【翻譯成中文的意思】:

雖然失去了依靠,我們仍要感到快樂
因為我們還有月亮
雖然失去了立足的地方,我們仍要感到安慰
因為我們仍有企盼
在你的心中,依舊在意什麼
在你的心中,已然遺忘什麼
當你抬頭看著月亮,是否還有感動?
祖先說過的話,是否還在你的心中?

【用中文重唱的月光歌詞】:

清清的河流
靜靜蜿蜒在你的雙眼
你的微笑牽動著漣漪
盪漾在湖面

青青的山脈
緩緩起伏在你的眉間
你的沉默牽動著晚風
輕輕吹過我耳邊

你是深山百合花
默默綻放不說話
搖擺山風最輕柔的撫慰
仰望滿天的星光

深山百合花
沉睡在我夢境遠方
伴著思念最遙遠的飛翔
還有今晚的月光

無聲的夜晚
微風輕輕吹拂你臉龐
黑黑藍藍靜靜的躺在謎樣的大地上
月光在謎樣的大地上




3 則留言:

  1. 那瑪夏鄉(三民鄉)自救會
    耕莘文教基金會返鄉服務學生聯合部落人士於8月10日成立,在鳳山募集的物資會後送至旗山急救中心與安置所。

    急需物資如下:
    乾淨的禦寒衣物(實穿透氣的材質)、毯子(可以包住嬰兒小孩子)、奶瓶、奶粉、尿布等生活用品、藥品(退燒藥、外傷急救用品)、睡袋、雨衣、飲用水、乾糧、泡麵、手電筒、電池、柴油(部落自救挖路用)。
    或去電洽詢所需要的物品。

    自救會聯絡資料:
    紗帽(林婉宜)(召集人) 0980-883-994
    彼勇(聯絡人) 0922-893-942
    林建豪(民族村) 0952-168-071

    總部:鳳山市青年路二段518巷5號(澄青路右轉青年路2段,新學友書局對面巷口進入走到底的教會)

    回覆刪除
  2. 請想想義大在山區開發情形
    然後再請罵大聲一點

    回覆刪除
  3. 高雄縣觀音山上的義大開發案是一個十分複雜卻有趣的案例。許多朋友只要親眼見到那個現場實景,一開始總會被那深山中的壯觀景像震懾,而迷失心智。

    先不要提環評之類的,只問下列幾點:
    (1)先前那些被高雄縣政府、媒體宣傳而千辛萬苦、塞在車陣中好幾個小時、在烈日下站著等好幾個小時只為了面試謀求一份溫飽工作的失業人的想法為何?因為等不到公車下山,只好徒步走下山的失業應徵者與其家人心中的感受?這是就業博覽會嗎?還是地方政府配合集團的開幕宣傳呢?有任何一個媒體在這件事的報導上說出真話嗎?如果光是一個就業博覽會就塞成這樣,未來還能期待什麼?即使觀音山上有5星級歌劇院或豪宅,但是不遠處就有一大片5星級土葬墳墓區(真的還蠻豪華的墳墓)與靈骨塔。

    (2)這個開發案真的很有趣。例如在這個長期反中國的政黨縣市,為什麼中國國營性質的中國鋼鐵與國台辦大頭子第一次來台灣就是極低調地造訪這個開發案?媒體還是沒人說出真相。(如果有媒體真的報導出真相,我會致贈一根棒棒糖當獎品。)

    我們當然希望地方開發繁榮,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帶動經濟發展,但是前提必須真的是「愛台灣」,而不是心口不一,操弄南部人魯直的真性情與信任。如果「反中國」就是「愛台灣」的表現,請問國台辦大頭子為什麼一下飛機就來高雄縣這個開發案,而不是直接去台北或台中?

    這個案例真的很有趣!10月開幕後的觀音山發展值得觀察。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