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9

西漢馬王堆睡美人~辛追

昨晚亂轉電視,無意中看到國家地理頻道節目「聚焦中國:漢朝睡美人」,介紹1972年在中國湖南長沙出土的馬王堆漢墓,被譽為20世紀最重大的考古發現之一。

圖片來源:湖南省博物館網站


其中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濕屍」-利蒼夫人辛追,在地宮沈睡二千多年還保留千古遺容,皮膚柔軟而富彈性,關節可活動,手脚指紋清晰,腸胃俱全,西漢的防腐技術似乎遠勝於埃及木乃伊。埃及木乃伊為了防腐,會先將亡者的腸、肺、胃、肝取出,放在四個卡諾皮克罐(Canopus jar)中,再進行木乃伊防腐程序。而辛追則未取出內藏,以絲綢裹在遺體外多逹二十層,再浸泡在放有未知液體的棺木中,成為「濕屍」,層層套疊的棺木再置入地宮。研究學者目前只知這種神祕的紅色防腐液體具有鈉、鎂等成分。

辛追帶來的驚奇不止於此,從她的胃中發現了138顆半甜瓜籽,這表示辛追是猝死,死前她正狂吃甜瓜,連瓜籽都沒有吐出來,直接吞下肚,胃消化不良,導致原本就存在的膽結石阻塞膽肝,無法分泌膽汁,引發急性心肌阻塞而猝死。

根據考古學家及醫學專家研究,從她的身體切片中得知,辛追有:
  1. 膽結石。
  2. 肺結核鈣化,表示她曾經得過肺結核,並以當時的醫療技術治好。
  3. 體內含有鞭蟲、蟯蟲、血吸蟲等3種寄生蟲卵,顯示當時長沙衛生飲水環境狀況。
  4. 冠狀動脈硬化,切片顯示辛追的血管被脂肪嚴重阻塞。這個發現顯示被視為20世紀文明病的動脈硬化、心臟病早就存在於二千多年前。
    現代人認為高脂肪飲食、壓力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因。然而二千多年前的辛追養尊處優,應該沒什麼壓力,飲食是傳統中國飲食,結果還是得到心血管疾病,完全顚覆現代醫界觀點。
這使我想到最近看到的一本書提到的大肚腩症候群(PBS),作者羅斯.法瑞斯(Russell Farris)、波爾.馬林(Per Marin)認為心血管疾病是由一種病菌引發的長期慢性感染所造成的發炎,努力減肥、控制飲食,還是會得到心血管疾病。這本書的觀點很有意思,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

【2013年11月25日】

最近看了一本2012年中國出版的書有提到馬王堆辛追夫人為什麼是凸眼的恐怖樣子。

原來開棺時,辛追夫人被一大綑絲織品層層包裹著,絲織品因為氧化而像豆腐難以剥離,花了一周的時間很小心地剥除外面這些包裹物。然後發現辛追夫人身上總共穿了20件精工絲織衣物,又花了許多時間重重剥除。

剛開棺時皮膚與肌肉還有彈性,關節也能活動。然而經過這麼些剥除衣物時間,辛追夫人的屍體開始因為接觸空氣而腐化,受到體內腐氣膨脹作用,屍體眼睛開始凸出,舌頭也鼓出口外,屍體開始散發難聞的腐味。所以經過防腐保存後樣子,就是上圖照片展示的樣子。

------------------------------------------------------------------------------------------------------------

【延伸閱讀】
  • 湖南省博物館馬王堆漢墓陳列:獲選為第六屆中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獎。光是看網頁介紹,令人心嚮往之。

  • 馬王堆養生枕:這是由湖南省博物館與湖南省中醫藥大學開發的仿西漢貴族使用的保健養生枕,並取得註冊商標。 據其網頁資料,枕心包含獨特的中草藥配方,可促進睡眠、增強身體抵抗力,2007年市場銷售額為1.2億人民幣。哇~~很驚人吔!我也很想買!

  • 腰太粗原來是一種病-大肚腩症候群(PBS)
    The Potbelly Syndrome:How Common Germs Cause Obesity, Diabetes, and Hert Disease
    ISBN: 97898667393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