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8

熱豆花之戀

一向怕熱,不喜歡吃熱的東西。
冷飲、冰品來者不拒,飯菜冷了最好吃。
豆花不是頂愛吃的,即使吃豆花,也要有許多清冰。
印象中除了小時侯吃過熱豆花,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曾吃過。
因為豆花太普通、太平凡,幾乎使我忘記它的存在。

出外求學時,學姐帶著吃豆花,這才使我知道有「三色布丁豆花」這東西。
學姐說:這家店的豆花,同樣的價格,外帶量是店內食用的二倍多。
所以不管寒暑,大家總會結伴外帶一包加了清冰的三色布丁豆花。
我特別愛吃三色中的巧克力口味,
小口小口地感受巧克力味道在嘴中蔓延後滑入喉嚨的暢快。
為什麼不吃巧克力單一口味的豆花呢?
就是因為有原味豆花的襯托,才更顯巧克力豆花的迷人。

工作後那幾年,在城市間漂泊著,在工作中游移著,在愛情中尋找著。
很努力過日子,卻還是回到原點。
很多應徵工作的單位總愛問面試者一個問題:
〝請問您未來十年的人生計劃是什麼?〞
事先編好的說詞總是說不出口。

總是不明白創造這個問題的人;更不明白採用問這個問題的人。
「未知的人生」可以是評量面試者工作能力的錄取因素,這不是很可笑嗎?
如果人生是可以計畫的,
我不會坐在這裡接受面試,我應該是與摯愛環遊世界。
如果人生是可以計畫的,
就沒有〝偶然與巧合〞的樂趣。
如果人生是可以計畫的,
我不會發現〝熱豆花〞的美。

那幾年真可用〝偶然與巧合〞來形容。
只不過是〝偶然遇到壞運、巧合錯過好運〞,事情總是兜不在一塊。
〝荽神〞從夏天跟著我到冬天。
那年冬天好冷,不僅生理急凍,心情也鎖在冰庫裡。
可能是冷到極點了,生理自動喚起潛在的溫暖記憶。
那是小時侯母親提著鍋子到屋外買回熱呼呼的白豆花。
潔白如雪、香暖滑溜的熱豆花,兒時記憶是如此鮮明。
捺不住的慾望迫使我頂著寒流外出找熱豆花。

原本視為普通的熱豆花還真難找,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賣,端上來的豆花沒有冒著熱騰騰的白霧,
吃了一口後,外部是熱的,內部是冷的。
原來是拿冰豆花去微波成外熱內冰的〝熱豆花〞。

最後,千辛萬苦找到一家賣傳統熱豆花,
熱豆花伴著紅黑色糖漿,一股熱流暖到心裡,我吃到〝幸福〞。
即使我天天去吃豆花,帥性的老闆娘仍是不多話,連謝謝也不多說。
我們共同的交集就靠這一碗二十元的熱豆花。
就這樣,熱豆花撫慰一顆受創的心靈。

那天,依舊在不愉快的工作挫折下去吃熱豆花。
老闆娘嚷著:〝天熱不賣熱豆花啦!〞
〝哪有這樣的,才三月天呢?〞我掙扎著希望她能改變心意。
〝沒生意了,等冬天才有熱豆花吃了。〞

想不到期待的熱豆花已經吃不到了,
想到熱豆花陪伴支持著我走過艱辛的寒冬,
忍不住流下淚珠,進而放聲大哭。
老闆娘慌了:〝別哭啊!只不過是一碗豆花,冰豆花也很好吃啊!試試看嘛!〞
〝嗚~嗚~我就是要熱豆花!〞我哭著、嚷著離開。
老闆娘永遠不知道她所創造的〝幸福〞。

九月天了!
〝老闆娘,天冷了,開始賣熱豆花嗎?〞過了大半年,我又來到這家豆花店。
〝還早啊!我還穿短袖哩!〞老闆娘誇張地扯一扯袖子、笑笑著說。

第一次看到她歡迎的微笑。
〝哪有這樣的,天冷了,快賣熱豆花吧!#@%&%@……〞

快給我幸福吧!

【註】

  • 為什麼要在這裡貼舊文?主要是做個小試驗。
    本文發表於2002.07.29自己的電子報上,而且是利用某大入口網站平台的發報系統,可是Google蒐尋不到。
    如果貼在部落格上效果會如何呢?以「熱豆花」為關鍵字蒐尋,本文名列蒐尋結果前3名。天差地遠的蒐尋排名結果!

  • 本文林家傳統豆花店位在高雄市光華夜市(三多路、光華路口),目前老闆娘依舊酷酷地,有時候12月才開始賣熱豆花,2月天熱就不賣,完全追隨寒流來臨時間。
    自從那次哭著要吃熱豆花後,即使大半年才去一次,老闆娘一看到我就會滿臉笑容與我打招呼,聊上幾句。我只有冬天才去,因為我覺得她們的熱豆花比冰豆花好吃,不過這只是我個人喜好。
    最近一次,我吵著要向她拜師學做豆花。這是她吃飯傢伙,怎可傳外人?
    她才不理我!


  • 鄭醫師分享豆花名店:
    • 義華路陽明國中斜對面的安平豆花(台南名店的高雄分店),冬天有薑汁口味,熱的。

    • 冰的豆花有兩家:四維路接近福德路的進福紅豆、綠豆不錯,花生的不優。

    • 另外一家叫滿面豆花(有趣的店名),在忠孝路、六合路口往中正路的第一個巷口。這家的花生口味超讚的。

  • 7月29日補充:
    子葳手札試吃的評語
    分為5個等級如下:
    1. 一定要嚐嚐
    2. 還可以
    3. 沒感覺
    4. 這種爛貨也敢端出來賣

  • 8月6日補充:
    子葳手札評金品冰豆花為「一定要嚐嚐」,黑糖漿很不錯。熱豆花(冬天賣)難吃。
    位在高雄縣鳳山市大明路48號 地圖點此。有人說這家是加了海藻膠,我問過老闆娘,老闆娘堅稱沒有加人工添物。她表示全台灣大概不超過5個人用其使用的獨特製做方法(偷偷告訴大家-就是〝低溫急速冷凍〞),所以成本比較高。有實驗精神者不妨去吃吃看是否真如老闆娘所言。

    【2013年1月26日補充】:此店已於2012年12月結束營業。據說結束的原因:(1)太辛苦、(2)兒子不想接這家店、(3)經濟狀況尚可而不需要依賴此店收入。很遺憾啊~這家店的冰豆花真的很好吃。

  • 8月18日補充:
    高雄市青年一路(由雲家檸檬旁巷子進入)國民市場內的清泉豆花,這是一家傳統豆花小攤子,小攤子沒有掛店名招牌,只能外帶。老闆娘每天就在攤車後方店內現做豆漿、豆花、仙草薏仁漿之類。
    假日去逛國民市場前我會先到此吃碗剛做好的熱豆花當早餐,可依個人喜好加多種配料。營業時間大約是早上9時到中午1時左右。不過有一次9時我就去報到,老闆娘嚷著豆花還沒做好,要我先去市場逛逛,半小時後再去吃,所以「太準時早起的鳥沒有豆花吃」,自行參考吧!
    老闆娘前兩年在民族路上開了分店,營業沒幾個月就收了。她表示分店營業時間拉長到晚上10時,加上店租人事成本,算一算利潤賺得沒有傳統市場多,所以就不開分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