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別讓醫院殺了你:揭開醫療體系的共犯結構~Critical Condition:How Health Care in America Became Big Business and Bad Medicine

別讓醫院殺了你:揭開醫療體系的共犯結構 Critical Condition:How Health Care in America Became Big Business and Bad Medicine

ISBN:986124655X
作者:Donald L. Barlett、James B. Steele
出版日期:2006年05月09日


無意中看了這本調查式報導的美國醫療保險新書,快速翻閱,只看了百餘頁就心寒地闔上書,內心無比的沈重。

書中提到在美國,往往是弱勢階級的人沒有醫療保險。生病時,往往會被醫院亂喊價,有時甚至是比有保險者高5倍的醫療費用。

這些病人如果付不出錢,醫院就會要病人刷卡付費,病人就必需負擔高達13%的利息。有時病人家屬付不出來,醫院一直催款不成,最後就會告知病人將其債權轉賣給催收公司。

由於醫院都與保險公司、藥商形成緊密共生集團,藥商也會在電視上拚命廣告處方用藥,病人只能任由宰割,需要花許多錢買處方籤上的藥,所以許多美國退休人士形成採購團到加拿大買藥。甚至出現許多設在美國境外的線上買藥網站。

天啊!愈看愈心寒!
雖然目前台灣號稱是醫療保險-全民健保烏托邦,可是目前健保保費節節上漲,保險公司的動畫代言人台灣龍又一直在電視上高歌:全民健保夠不夠?鼓吹大家加買各式各樣的醫療保險。

這本書也點出團體醫療保險的陷阱。
書中提出一例,某一女教師平日很健康,平常的休假累計沒用過。
55歲時發現一個腫瘤,割除後做化療,原本以為沒事,誰知因化療而扺抗力差,引起其他症狀,病了大半年。
原有的累積休假全用光了,原以為學校的團保理賠金可以支付一切,沒想到合約中開宗明義就載明:「需在職者才可以理賠」。
這位女老師如果不去上課,依學校法規就離職,當然就不會有理賠金。所以全校教師發起捐獻一日休假給這位女老師,使她不用離職而保住理賠金、又能增加一些日子休養。

這個案例促使我認真的查閱任職單位的團體保單合約書,人事室很用心地花錢幫大家選擇一份有癌症醫療理賠的團體保單,裡面真的有規定「需在職者才可以理賠」。

或許某些比較有制度的企業未來會在人事規章增訂將休假轉換給生病同事的辦法。如同捐贈一日所得做善事,您也可以選擇捐贈一日休假助人。

這本書雖然讀起來感覺有點沈重,卻很值得一看,可以防犯於未然。書中所陳述的情節模式或許會在未來的台灣被複製套用。

備註:
  • 本文寫於2006年6月27日(星期二),於今日整理電子文件翻出來的讀書筆記。
  • 最近發現在教學區域等大型醫院所拿的藥全改成國產藥。據說是健保給付學名藥價格大幅減少,醫院考量成本,所以進口藥全面退出,改用國產學名藥。
    或許某一天,健保局連國產學名藥的錢也不願意給付,那麼就會如書中所言:透過強迫醫院和醫師放棄較便宜的學名藥,改為採用昂貴的品牌藥,藥商輕易獲利;同時間,股市則從醫療相關產業大撈一筆。而政客則通過立法,維繫這不公平於不墜。


2 則留言:

  1. 子葳小姐不要被這本書騙了
    醫療是一種產業
    跟其它工業商業模式一樣
    多需要成本及利潤
    生命需要尊重
    但鞏固生命品質是一定要花錢
    不是不用錢ㄉㄜ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意見。
    醫療的確是一種產業,一種涵蓋多樣議題、深度的產業。
    為了賣錢,通常出版社訂的中文書名會比較「吸睛」。建議還是回歸原英文書名“How Health Care in America Became Big Business and Bad Medicine”,比較不會誤解該書作者原意。
    歡迎各領域賢逹提供不同視野看法。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