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0

好的皮膚科醫師能為妳做什麼

電視廣告正在播放某位熟女歌星的化粧品廣告,內容大致是描述她是邁入中年的女性,皮膚已不再有光澤,這項化粧保養品可以幫她找回青春光澤,皮膚可以細緻透明有光采。

BOBBI BROWN〞-是化粧品品牌名,也是該化粧品創辦人的名字。她出了一本書〝LIVING BEAUTY〞(活出亮麗),光聽書名當然認為是一本美容兼推銷自家化粧品的書,我很好奇她要如何藉由出書來推銷化粧品,所以翻來看看。

書中模特兒臉上的彩粧雖然是用BOBBI BROWN的產品,但書中內容却出乎意料地以作者BOBBI BROWN個人的體驗來說明中高年齡女性如何盡量不依賴化粧品而活的有光采,內容包括皮膚、秀髮、更年期、飲食、外表造型等內容。

在第二章「好的皮膚科醫師能為妳做什麼」中,她提供了自己的核心信仰-

美麗的臉龐來自美麗的肌膚,而皮膚科醫師便是妳的最佳拍檔。

他能幫妳擁有完美肌膚,並且保持最佳狀態,尤其是在妳邁入四十大關或更熟齡之時。

是的,BOBBI BROWN的觀點就如同我在「與皮膚科醫師約個時間談談吧!」的意思一樣。

上述那則電視廣告內容相信會吸引許多婦女購買產品,60ml售價約1000元,網站上的文宣內容表示該產品可以達到「拋除痕肌、磨平粗糙、二天就膚天天好膚質」。

其實白話地說:就是「換膚」二個字。

同樣的換膚,如果去給皮膚科醫師看診,可以健保給付,醫師會依個人膚質狀況建議採取何種換膚方式,是果酸?A酸?雷射?或其他方式。

如果是果酸換膚,採取的濃度也不同。醫師會教妳如何在家中使用這些果酸藥品、何時該回診與醫師討論換膚的成效。如果在大型區域醫院,一次看診兼拿藥大約在四~五百元。果酸換膚大約要二週後才可以看出成效。

重點是:皮膚科醫師絕對幫妳找回光澤肌膚。但是廣告產品是否真的如其宣稱的成效則未知。

我不是鼓勵大家浪費健保資源專挑大醫院看診,事實上我每次為了這些皮膚狀況去大醫院看診都懷抱內疚。

小診所掛號費、看診費比較便宜,但是給的藥膏通常都是分裝過的小包裝,病人無法得知藥品細節。

而大醫院給的藥膏都是藥廠原包裝,有完整的藥名、成分劑量、副作用等使用說明書,有興趣研究者還可以依此上網找尋症狀治療相關訊息。

我試過好幾間皮膚科診所,一直無法得到自己皮膚狀況的資訊。很幸運的,在賭氣找了大型區域醫院看診後遇到一位好皮膚科醫師。他聽我敍述,很耐心地回覆說明我的病因及藥品治療方式。

而我除了解決皮膚症狀外,更學習了解自己的皮膚,相關問題都會先醫師諮詢。例如:我想趕時髦去上那個標榜教室周圍會散發遠紅外線熱能的熱瑜珈,請教醫師後,醫師還是建議我暫緩這個念頭,他一如平日耐心地告訴我原因,讓我知道這個東西是否適合自己。

與其出手幾千元買保養品、盲從地在網路上聽網友推薦購買保養品,到不如找個好的皮膚科醫師,這才是王道。


2 則留言:

  1. 請教您那位好醫師是誰? 可以分享一下嗎?

    回覆刪除
  2. 高雄長庚醫院皮膚科鄭裕文醫師,很幽默。我說別的醫師都會把治青春痘列為專長,他大笑說治青春痘是每位醫師都會的,不算專長。

    沒錯,有很多皮膚病變是需要醫師專研治療。可是對病人而言,真的只是需要醫師能耐心教導病人平日自行照護,減少復發的知識方法。這樣才能減少醫療資源浪費。所以一般診所能做到,當然優先到診所,看診費用也少很多。醫學中心看診一次都是500元起跳。不過病人是否能耐心配合治療、定時塗藥(至少2個月),才是關鍵。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