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3

與皮膚科醫師約個時間談談吧!

幾年前,即使是秋冬,臉、背等區域會出現一大片像是青春痘的狀況。暫且不論美醜,帶來的腫痛實在令人困擾。

我先到市區一家開業多年、很有名的皮膚科診所求診,那位極具權威的醫師不知道是宗教因素或什麼原因,一直責怪我飲食有問題、吃太多肉、吃太多酸性食品…等。

醫師的說法令我不太能接受,因為檢討那陣子的飲食,並沒有特別多吃肉類或酸性食品。而且如果醫師的說法可以成立,那麼素食者如僧尼就不可能有人會長青春痘。只要素食者有一人長青春痘,那麼這位醫師的說法就不應該成立。

雖然支持健保制度的小病到小診所看診原則,但是當我被醫師駡得莫名其妙,感到很委曲時,抱著這樣的疑問,促使我賭氣決定到大型醫學中心看診,求證病因。我沒有事先挑醫師,同樣地,是哪天有空就直接到醫院櫃枱,能掛上誰的診就去誰的門診。

這是我後來認識長庚皮膚科鄭裕文醫師的縁由。鄭醫師不像一般大型醫學中心的醫師匆忙看診,他聽我的敍述後,仔細看診,問了幾個問題後,很明確地告訴我造成的原因與預防方法,深入簡出地回答我所有提問。

診間等候區有個保養品展示櫃,裡面展示著各種美容保養品。原本我已經打算只要醫師開口指定使用,我一定毫不考慮花錢購買。可是鄭醫師不僅未指定購買產品,當我主動詢問時,他則斷然表示以我的膚質是不需要使用複雜的保養品,重點是要做好清潔殺菌、增加自己的抵抗力。

鄭醫師針對我的膚質狀況教我可以在美妝店開架式保養品中挑選含有某種成分的產品來做為保養替代選項,便宜又具有相同的功效。

我真的在美妝店中逐一翻找、細讀產品成份說明,驗證醫師的說法,發現「知識就是經濟」,有了知識才不會盲目地亂花錢。如果沒有人教我,面對美妝店千百種保養品,價位從數百至數千元不等,我還真的不知道如何選擇,我大概會選擇買比較貴的保養品以求心安。

當我看到電視上所謂的美妝逹人介紹推薦各種保養品,網路上口耳相傳狂銷的美妝品,一擲千金、面不改色,總是令我很感慨。

善用健保資源,找一位肯耐心與自己討論的皮膚科醫師,確認自己的膚質狀況,不盲目選購保養品,就是「愛美」、「善待自己」的具體行為。

與皮膚科醫師約個時間談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