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別讓醫院殺了你:揭開醫療體系的共犯結構~Critical Condition:How Health Care in America Became Big Business and Bad Medicine

別讓醫院殺了你:揭開醫療體系的共犯結構 Critical Condition:How Health Care in America Became Big Business and Bad Medicine

ISBN:986124655X
作者:Donald L. Barlett、James B. Steele
出版日期:2006年05月09日


無意中看了這本調查式報導的美國醫療保險新書,快速翻閱,只看了百餘頁就心寒地闔上書,內心無比的沈重。

書中提到在美國,往往是弱勢階級的人沒有醫療保險。生病時,往往會被醫院亂喊價,有時甚至是比有保險者高5倍的醫療費用。

這些病人如果付不出錢,醫院就會要病人刷卡付費,病人就必需負擔高達13%的利息。有時病人家屬付不出來,醫院一直催款不成,最後就會告知病人將其債權轉賣給催收公司。

由於醫院都與保險公司、藥商形成緊密共生集團,藥商也會在電視上拚命廣告處方用藥,病人只能任由宰割,需要花許多錢買處方籤上的藥,所以許多美國退休人士形成採購團到加拿大買藥。甚至出現許多設在美國境外的線上買藥網站。

天啊!愈看愈心寒!
雖然目前台灣號稱是醫療保險-全民健保烏托邦,可是目前健保保費節節上漲,保險公司的動畫代言人台灣龍又一直在電視上高歌:全民健保夠不夠?鼓吹大家加買各式各樣的醫療保險。

這本書也點出團體醫療保險的陷阱。
書中提出一例,某一女教師平日很健康,平常的休假累計沒用過。
55歲時發現一個腫瘤,割除後做化療,原本以為沒事,誰知因化療而扺抗力差,引起其他症狀,病了大半年。
原有的累積休假全用光了,原以為學校的團保理賠金可以支付一切,沒想到合約中開宗明義就載明:「需在職者才可以理賠」。
這位女老師如果不去上課,依學校法規就離職,當然就不會有理賠金。所以全校教師發起捐獻一日休假給這位女老師,使她不用離職而保住理賠金、又能增加一些日子休養。

這個案例促使我認真的查閱任職單位的團體保單合約書,人事室很用心地花錢幫大家選擇一份有癌症醫療理賠的團體保單,裡面真的有規定「需在職者才可以理賠」。

或許某些比較有制度的企業未來會在人事規章增訂將休假轉換給生病同事的辦法。如同捐贈一日所得做善事,您也可以選擇捐贈一日休假助人。

這本書雖然讀起來感覺有點沈重,卻很值得一看,可以防犯於未然。書中所陳述的情節模式或許會在未來的台灣被複製套用。

備註:
  • 本文寫於2006年6月27日(星期二),於今日整理電子文件翻出來的讀書筆記。
  • 最近發現在教學區域等大型醫院所拿的藥全改成國產藥。據說是健保給付學名藥價格大幅減少,醫院考量成本,所以進口藥全面退出,改用國產學名藥。
    或許某一天,健保局連國產學名藥的錢也不願意給付,那麼就會如書中所言:透過強迫醫院和醫師放棄較便宜的學名藥,改為採用昂貴的品牌藥,藥商輕易獲利;同時間,股市則從醫療相關產業大撈一筆。而政客則通過立法,維繫這不公平於不墜。


2008/06/01

Body Balance 41音樂~Bodybalance® 10週年

5月份推出的Bodybalance® 41是Les Mills集團所開發的Bodybalance®課程10週年作品。前幾週(10日)就開始上此套新課程。不過今天才正式舉行發表會,由種子教官帶領合格教師示範新課程。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由種子教官示範,很不錯,不虧為種子教官,示範動作時果真標準、有力道、堅定而緩慢穏定。

前幾年,有一次課程發表會找來國外一位歐巴桑。真的,若不說,絕對無法想像她是Body Balance的教師。她的腰圍大概有40吋吧!手臂、大腿粗壯,看慣台灣美女帥哥教師,實在很難適應。

音樂曲目如下:

第1首 太極 Tai Chi Warmup

結合下半身蹲馬步、推手運氣,左右緩緩移動,暖化關節肌肉。這次太極的動作還真有變化。

第2首 瑜珈-拜日式 Sun Salutations
Moya Brennan-Purple Haze
在 last.fm 線上收聽 點此

第3首 瑜珈-勇士式 Warrior Pose

Natalie Imbruglia-Torn

這次勇士式不難,沒有吃力的動作。以往我最怕第3首的大腿肌肉群的訓練,雖然都是由勇士式為基礎,動作也很簡單,可是就是大腿蹲馬步沒力,酸痛極了。從這首歌開始,汗水開始有如瀑布泉湧。

第4首 瑜珈-樹式平衡 Tree Pose
Tara Crowe-Imagine

這首歌曲要訓練單腳獨立,平靜心靈、調勻呼吸、眼睛專注於一個定點。心中有雜事,就會站得搖搖晃晃。若心神合一,就會站得有如一株大樹般穩定。
這個動作也可以協助預防腦部問題。若腦部有問題時,控制運動的平衡感就會很差,建議進一步檢查。所以這個動作很適合老人家練習。

第5首 髖關節下肢伸展 Hip Openers
Seal & Heidi Klum-Wedding Day
※第1最愛※



這首歌實在是太美了,是本套課程中排第1的最愛歌曲。
由Seal與其名模老婆Heidi Klum海蒂克隆(也是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的主持人)合唱的這首Wedding Day,真是再甜蜜不過了。聽到Seal用那獨特的嗓音唱著:
In my heart a place,
A most special place,
And it's all for you,
You're my girl, you're my, angel.
我的心都快糾成一團,忍不住要大聲跟著唱和著〝Yes! You're my angel!〞。

第6首 墊上核心 Core Work-彼拉提斯百下拍打 The Pilates 100’s

Annie Lennox-Sing

(照片:《保證有效彼拉提斯》/ISBN9789867001238/貓頭鷹出版)
(The Pilates Promise: 10 Weeks to a Whole New Body/ 作者:Alycea Ungaro)

彼拉提斯最經典的入門基本動作,Les Mills配合音樂將其稍加變化,大致就是依照上圖的標準動作。藉由百次拍打呼吸來暖化身體。看似簡單,還真的很不容易。重點是腹部的核心肌肉群要穏定地固定在地墊上,眼睛平視膝蓋,大腿、膝蓋、脚跟要緊緊併在一起,就像美人魚的腿部。所以配合的音樂是中板,可以慢慢地鍛鍊深層核心肌肉群。

台灣剛引進Body Balance時,曾經有一位天后級的老師很用心,要求學員上課前做百次拍打,她還親自帶頭做。可惜學員無法理解其苦心,只想在上課前的短短時間聊天,所以後來老師也就不再要求大家做百次拍打。

第7首 墊上核心 Core Work-彼拉提斯背部與腿上踢
Thin White Duke-Amazing(Seal)
音樂影片有個很恐怖的臉,我不想將這張可怕的臉放在這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此到YouTube欣賞。

第8首 扭轉 Twists-Alicia Keys-No one

第9首 前彎伸展 Forward Bends-Moby-18

第10首 放鬆與冥想 Relaxation and Meditation

Ty Burhoe-Presence ※第2最愛※

這張瑜珈吟唱音樂還真難找哩,這首Presence的女音梵語吟唱及編曲真是好聽,列為本套課程第2最愛音樂 。點此點此參考購買下載。


第11首 放鬆與冥想 Relaxation and Meditation

Daniel Otsuka-Secret Insights

2005年發片的新世紀音樂,可在點此線上試聽,或線上付費購買下載。

備註: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