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0

202403010 穀盛有機米麴做甜酒釀

穀盛有機米麴,一包200g,購於食品材料行旺來興,買了2包。其它超市可以找找,也有其它品牌。

穀盛官網介紹說:米麴可運用在釀造味噌、塩麴、甘酒、甜酒釀、醬油等。

穀盛包裝上的有機米麴使用方式:

〈日式甜酒釀〉
有機米麴200g加入75度C的熱開水600cc,攪拌均勻後,用保鮮膜封好,放入電鍋保溫約2小時後,裝入玻璃容器中冷藏即可,可另加入薑汁調味。

※日式甜酒釀亦可做為甜湯,或用於蒸蛋、釀漬魚、肉類等。

〈鹽麴DIY〉
有機米麴200g加入30-35g的鹽混合,再加入75度C的熱開水250cc攪拌均勻,用保鮮膜封好,放入電鍋保溫約2小時後,裝入玻璃容器中冷藏即可。

※鹽麴可用於醃漬魚、肉、小黃瓜、蘿蔔等食材,或入菜調味、煮湯、火鍋亦可提升料理美味。


我照上面使用說明做甜酒釀。

一開始沒抓份量,整包200g一次做完,做好的甜酒釀放冰箱慢慢吃。結果放太久,有點變酸,味道變了,有點可惜。

第2包米麴,每次拿 50g 加 150CC 75度C熱水,電鍋保温發酵2小時,成為酒釀,取出放涼後冷藏。

每次做一小杯,每次泡牛奶燕麥時,將液體降至攝氏60度以下,再加入1小匙酒釀(用乾燥、乾淨的湯匙取出),有種獨特香甜味,沒有什麼酒味,非常好吃。冷藏下,1週內吃完,味道都很好。

實做如下


電鍋要先加1小匙水加熱,等到冒水蒸汽後,將開關跳回保温,再將有蓋上保鮮膜的米麴容器放入電鍋保温發酵2小時。



只用白米、米麴、水發酵製作成不含酒精的酒釀,在日本稱為「甘糀」,含有豐富的葡萄糖、胺基酸、B群與其它營養素。發酵後分子小,營養容易被吸收,在日本被稱為「喝的點滴」、「幫助恢復元氣的天然飲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