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20230112 染疫後打莫德納次世代BA.4/5疫苗與診所心得

2022年10月感染新冠肺炎。本來想說感染後有抗體,加上已經打過4次新冠疫苗,想隔久點再打疫苗。

不過考量我沒有打過次世代疫苗,看了一些2次感染會加重病情的新聞,想想還是依規定,染疫後3個月打第5劑莫德納次世代BA.4/5疫苗加強針。

好像是1月7日星期六凌晨1~2點上網預約,居然有許多都額滿。幸好我突然想到要預約疫苗的事,否則晚個一天又額滿。

我預約到1月11日下午的上承診所。

1月4日也是帶我媽來這間診所打第6劑莫德納次世代BA.4/5疫苗加強針。

當時離我家附近有幾間診所還有1~2個預約名額。上網查了一下診所評價,都說人員態度差,所以放棄,改掛離家比較遠的上承診所。

上承診所,如 Google 評價網友所言,櫃枱掛號小姐與門診護理師態度非常親切,說話很温柔,作業有效率。遇到的醫師很親切。令我印象深刻。

這間診所空間窄小,顯得擁擠,裡面的空間分配也與外面診所不同,診間與掛號櫃枱相連,藥局在屋子最裡面,我第1次看到這種空間配置。醫師看診的診間超級小,連醫師辦公的桌子大小僅容得下電腦螢幕與鍵盤,完全沒有多餘空間。

醫師問診後,門診護理師與我確認針劑內容,直接在問診座位上打疫苗,不是走到診間外的注射區。沒有不好,只是原本我以為會像別的診所要走出診間到注射區打針。

醫師聽說我上次打莫德納追加劑時,手臂腫痛的很厲害。於是主動開了3顆普拿疼給我,沒有向我收費,令我覺得意外。

以前4劑疫苗分別在市政府設的快打站、鳳山醫院的疫苗專診打的,不曾打疫苗還能拿到止痛藥備用。

大概這就是診所能提供更細緻照護的優勢,覺得你曾經有症狀,可能需要,直接開3顆普拿疼備著,也不多收藥錢。換來病人滿心感謝醫師細心替病人設想,以後有病優先來找這間診所。

--------------------------------------------------

這點,我很有感觸。
  1. 2022年10月感染新冠肺炎,在住家附近高丹榕診所看診,很快拿到抗病毒藥與其它藥品,省掉許多病痛折磨,快速痊癒。我非常感謝高醫師正確處方藥物,讓我少受苦。

  2. 2022年12月在詠青診所追踪脂肪肝,當天現場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與得知檢查結果,整體流程與感受很好。

  3. 這次在上承診所打疫苗,謝謝看診醫師替病人設想與安排。

媒體報導農曆年後,健保要漲價,慢性連續處方籤與做檢查要依照醫療院所等級收取10%~20%不等的部分負擔。

這一漲,對於像我這種經常要回診追踪的慢性病患者來說,不是只有漲幾百元。我猜少說恐怕一年會多增加1~2萬元吧。不知道,要等真正漲價跑過幾次,才能確實估算金額。

雖然我很想繼續在區域教學級醫院—大同醫院回診追踪(畢竟從2012年看診習慣),讓我的病歷一致、完整,日後容易查詢病史脈絡。然而健保漲價政策執行後,無法與錢過不去,只能找適合的診所。

只是擔心診所的藥物與檢查跟不上醫院。怕診所為了賺錢,無法開原廠藥,只能開較差的藥,讓我吃垃圾藥。這也是我一直想轉到診所,卻又遲遲不敢亂動。

就是診所不透明,優劣不齊,無法公開查詢細項內容(例如:醫師學經歷與專科別、開哪些藥品、哪些檢查設備與折舊年限、能做哪些檢查、能做哪些抽血檢查項目、費用...)。

衛福部、健保署沒有善盡主管機關職責,將診所資訊、設備、價格公開透明,無法有效引導病人到適合的診所。

難怪最近2年,大街小巷發現多了許多專科診所。畢竟同樣當醫師,在診所看診自由,不用在醫院工作要承擔許多責任、教學、研究等任務。若健保政策是將病人引流到社區診所,可以支撐專科診所。

看看最近中國新冠疫情如此慘烈,醫院崩潰,塞滿中重症與大白肺病人。

看了一些陸配與中國自媒體的影片,才知道中國沒有台灣這種大街小巷都是醫師出來開業的私人診所。他們中國只有醫院與社區醫院,沒有私人診所。所以病人無法分流,病人全部擠在醫院,造成醫院癱瘓。

所以醫療分級分流是有其必要。只是起碼要做好:
  1. 督導診所,汰劣扶優。
  2. 診所資訊、設備、價格公開透明
  3. 可以公開查詢細項內容(例如:醫師學經歷與專科別、開哪些藥品、是否為原廠藥、哪些檢查設備與折舊年限、能做哪些檢查、能做哪些抽血檢查項目、價格費用...)。

--------------------------------------------------

話說回來。上次打完莫德納,我心悸、心跳快(80~90下)、烘熱、全身酸痛到不想動、注射處腫痛2~3週、長紅疹。

以前打過4次新冠疫苗,每次都是打完疫苗6~10小時開始出現藥物不舒服反應。

所以我預料此次打完疫苗應該會有2~3天痛苦。

不知道是次世代疫苗的配方有改進?或者是我染疫後的體質有變化?

這次沒有出現烘熱,體温反常降到攝氏35度多。沒有全身酸痛,也不會很疲倦。

但是注射完當天晚上到第2天一整天左耳與左後腦出現閃電般的神經抽痛,發生頻率不定,有時很密集,有時1~2個小時1次。

左手注射部位腫痛擴大到上臂,左手只能舉到與肩膀齊高,往上舉會痛。

半夜心悸,心跳正常,約65~70下。

排便正常,沒有腹瀉,出現強烈飢餓感,肚子腹痛與漲氣痛。

吃了胃腸藥,只改善1~2成疼痛。以前腹痛吃這個胃腸藥,都是百分百止痛、消漲氣痛。

明明肚子腹痛與漲氣痛,居然還有強烈飢餓感,實在搞不懂是怎麼一回事。

------------------------------------------------------------

【2023年1月13日】

昨天才發文說打完疫苗24小時沒有什麼不舒服反應,沒想到幾個小時後,就是打完疫苗33小時後,半夜約1時許,腰部以下開始酸痛,特別是關節(屁骨、膝蓋、脚踝)痛到不行。身體烘熱,量體温約37度,擦點涼水舒服些。

痛到早上7~8時,才睡著。

睡到中午起床,感覺好多了,沒有頭痛、關節酸痛、烘熱,肚子不會痛。只是有點倦怠無力,左手上臂腫痛。左手可以舉到頭上伸直(前一天只能舉到肩膀水平高度),只有極輕微疼痛。沒有半夜那種莫名其妙出現的強烈飢餓感。靜態狀況下心跳78,略高些,平常60幾。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