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

20200223 世事難預料~口罩

因為武漢肺炎,台灣於2020年1月24日起暫停醫療口罩出口。自此,開始了台灣口罩之亂,甚至是全球搶口罩之亂。

啊!雖然事發突然,我很淡定,因為我家庫存口罩還有10盒(500片),足夠使用一陣子。

2019年1月初,好像是我感冒還是什麼狀況需要買口罩,發現藥局販售的口罩價差很大。有的一盒數百元,有些醫療口罩一盒50片裝特價99元。藥師說品質差不多,不同品牌會輪流做特價活動,都是台灣製合格產品,買特價的就可以。當時我買了2盒試試,使用上確實沒問題。

後來,某個機會看到某品牌口罩價格很便宜,失心瘋,買了20盒(1000片 / 1192元)口罩,寄來一大箱,還被我媽小碎唸了一下。

不過因為大量買,價格便宜,免運費,保存期5年,肺癌開刀後的我媽一定會用到口罩,所以果斷下手買。

世事難預料,因為當時的失心瘋,避開了這陣子的口罩之亂,少受排隊搶買口罩之苦。此外,現在政府管制口罩的價格一個5元(從一開始管制售價8元,降到6元,再降到5元),是我家中現有口罩價格的4.19倍,很嚇人呢!

當時收到貨後,戴起來沒有問題,測試過,3層,外層防潑水,中間那層確實可以靜電吸附。

查了一下廠商,確實是台灣大廠製造,工廠有 ISO 認證,專門製造防護衣、防護鞋、防護手套、口罩、N-95口罩、手術帽...等產品。

我媽卻很擔心地問我:買的價格那麼便宜,是不是大陸貨啊?

真的不是大陸貨,是台灣製,只是因為那時有個特價活動,大批買,價格便宜許多。

本來我以為一次買20盒算多了,沒想到那天看到一位高雄的 YouTuber 的影片說先前在大陸工作時,一次買了40盒(2000片)口罩,還被她中國籍先生與婆婆笑說她太誇張了,因為當地中國人沒有戴口罩習慣,不會特地去買口罩,沒想到她當時買的口罩現在都派上用場,可以讓她婆婆向親友〝炫富〞(某種形式)。

昨天看媒體報導,台灣彰化員林國小只有2千名師生,卻準備有1.5萬個口罩安全庫存量,而且在1月中旬覺得狀況不對,校方還用現金加購6千個口罩、漂白水等防疫物資。

千金難買早知道。更何況不僅能有早知道,還能以便宜的價格先買來庫存預備著。

真是令人佩服,員林國小的校長、教師、行政人員都應該好好地表揚為全國之模範,學習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這種先知遠見,我也算是見識學習了。

------------------------------------------------------------

【2020年2月27日補充】

晚上8時,經過河南路(三多路往中正路方向),看到有間藥局門口擺著大紙箱上面寫著〝口罩還有〞四個大字。

我以為看錯了,辦完事情要回家時,特地繞到這間藥局看看,還真的有許多口罩可以買,而且不用排隊。

藥師說他這間店本來晚上是不賣口罩的,只有下午賣口罩。但是因為現在收到口罩數量倍增,加上許多人排隊排煩了而不出來買口罩,所以口罩都賣不完,才會晚上還有口罩可以繼續賣,賣到晚上23時。

我買到2個白色口罩(NT$ 10)。我第一次見到全部都是白色的口罩,好新奇唷!

回家拿給我媽看,我媽也嘖嘖稱奇,居然不用排隊可以買到口罩,而且是從來沒見過的白色口罩。全部都是白色的,還研究一下哪邊是正面、哪邊是反面。

------------------------------------------------------------

【2020年3月30日補充】

自從台灣每天新增感染病例暴增為2位數,排隊買口罩的人潮也隨之暴增。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中國包機回來的都集中檢疫,現在紐約的疫情比中國嚴重,為什麼紐約回來的不用集中檢疫?希望政府能統一集中檢疫標準。

我認同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論點(雖然我很討厭柯P),我不懂台灣政府在想什麼。那麼多歐美境外移入的個案,全都是染疫帶病大喇喇地進來,也不用要求集中檢疫,放進國內居家檢疫又到處趴趴走。那些中國包機或類包機回國的人不僅要全套防護裝備,還要集中檢疫14天。

裝肖仔,親歐美也不是這麼無下限地賠上全台灣醫護能量吧?

看新聞報導,截至19日,義大利已有2629名醫護染疫,至少有23名醫師死亡。

台灣為什麼不快點鎖國?到底在猶豫什麼?

一天到晚拚命大外宣 #taiwancanhelp ,請問台灣到底能 help 什麼?比錢,比不過歐美大國有錢。比器材(呼吸器、防護衣)也沒有多到能送人。送邦交國口罩,人家嫌不夠,要求送呼吸器。請問台灣到底有送人家呼吸器的本錢嗎?台灣防護衣產量也不是多到能送人的狀況吧?何必打腫臉充胖子?

人家歐盟,說是兄弟一體,結果疫病災難來臨,還不是各國扣壓別國的求命防疫物資不放,誰在跟你是兄弟!

說到底,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不是一味的退讓、委曲求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