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

20190211 人蔘山藥玉米雞湯

人蔘山藥玉米雞湯

主要材料

人蔘山藥、玉米、雞塊(先熱水去血水)、蟲草花、豆皮(先用熱水去油)、紅蘿蔔、豆腐。

作法

清洗切塊,入電子壓力鍋,加水,燉湯。煮好後,洩壓後開蓋,加鹽調味,完成。


------------------------------------------------------------

以上,不是本文重點。

以下,才是本文重點。

本文重點:
  1. 人蔘山藥

    那天,去黃昏市場,看到有賣外表有點紅紫色的人蔘山藥,1斤60元,說是有點類似人蔘味的山藥,正值產期(2~4月),推薦我買。所以我買了一條,約85元。

    果真,有那種獨特的味道,口感不錯。隔天跑去買了6.5斤回來囤,因為這種山藥耐放(可以存放半年以上),放室內通風處即可,不用冷藏。

  2. 煮湯用的雞塊

  3. 去年底,某日路過鳳山兵仔市,臨時想到要買雞腿煮雞湯,於是繞進去印象中有一區是賣肉的攤商區。

    因為兵仔市很早就收攤,那天我去的時間就是快接近收攤,所以老闆娘說雞腿賣完了。

    我說要煮湯用,老闆娘推薦我買現場已切成小塊的某部位雞塊,帶點骨頭、帶點軟筋、一點點肉,說是煮湯好吃,1斤60元。

    我買了2斤,回家分裝小袋,用不到的先凍起來。那天煮好的雞湯,確實好吃,一點點的雞肉,軟嫩、不柴、不乾澀,非常好吃。

    後來買的雞塊都煮湯用完了,我就近到隨機逛的市場(例如:英明黃昏市場或其它市場)買雞塊。

    我說要買「煮湯用的、帶點骨頭、帶點軟筋、一點點肉」。

    老闆說:「到底要買哪個部位?雞腿?雞翅?雞胸?前胸?後背?妳要講清楚啦!」。
    跑了幾個市場雞肉攤,沒有老闆聽得懂我要買什麼。

    我只好買雞腿回家煮。以前用雞腿煮湯,覺得蠻好吃的。可是現在有比較之下,用雞腿煮出來的口感確實差了些,令我分外想念那個「帶點骨頭、帶點軟筋、一點點肉」。

    因為鳳山兵仔市很早收攤,大約早上9時30分,就收光光。所以我一直找不到適合時機去找上次賣我那個「煮湯用的、帶點骨頭、帶點軟筋、一點點肉」的老闆。

    總之,某天我又趕在早上9時30分前去找那個雞肉攤老闆,我說要買那個「煮湯用的、帶點骨頭、帶點軟筋、一點點肉」。

    老闆一開始也聽不懂,我說:那天我來買時,老闆娘推薦我買來煮湯的,一斤60元的那種雞塊。

    老闆總算聽懂了,找了一個裝雞塊的袋子給我看,問我說:是這種嗎?

    我一看,果然就是我尋覓許久的「帶點骨頭、帶點軟筋、一點點肉」。

    我開心地說:就是這個。這個叫什麼啊?

    老闆用台語說:球。

    啥?請老闆再說一次。

    啥?球?是哪個部位?

    老闆解釋:這是雞翅關節部位。

    我:可是我找別的雞肉攤都沒有這種東西啊!

    老闆:對啊,一般雞肉攤不會有這種東西單獨賣。因為我們是專門賣給做生意的店家,有人專門向我們訂這個雞翅關節部位去煮湯,所以我們會特別切下這個雞翅關節部位單獨賣。

    我:那麼下次我要來買時,要怎麼說你們才會聽懂我要買這個?

    老闆:說要買球,我們就懂了。

    老闆指著另外一袋切好的雞塊進一步說明:這個是雞翅關節上面部位,我們叫做〝刀〞,專門炒三杯雞用的,不適合煮湯,也是只有我們這裡會特別切出這部位單獨賣的。

長見識了!各位記住,雞肉攤老闆推薦:煮雞湯時,要買〝球〞;炒三杯雞時,要買〝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