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7

20190122 第二度太魯閣步道之旅

【源起】

2018年12月26日的太魯閣步道之旅安排的倉促,走的不過癮,立霧客棧老闆邀我利用暖冬國旅補助住宿來安排1月份的二度太魯閣步道之旅。

------------------------------------------------------------

【穿著】

出發前查了太魯閣氣象,大約在6~24度之間。頭2天氣温低,第3天氣温回升到19度。

準備一堆衣服,包含刷毛外套、羽絨外套、3件吸濕排汗上衣....都沒用到,實際穿著只有5件衣服。

頭2天都穿相同的3件衣服,第3天回程氣温回升,才穿 Uniqlo 法式袖絲光棉上衣與迪卡儂高彈性輕量快乾登山長褲 QUECHUA MH500。

說明如下:

Uniqlo 美麗諾5分袖上衣:
NT$ 390。我對 Uniqlo 美麗諾毛衣很有信心,輕薄、保暖、透氣。這2天都是拿來當貼身內衣穿。第2天走步道時,只有單獨穿這件 Uniqlo 美麗諾5分袖上衣。只是這天穿一整天走步道後,背面腰部處被後背包磨出許多毛球。第1~2天穿。

Sonora 尚諾奈彈力輕刷毛保暖衣:
NT$ 290。2件 NT$ 500。材質:90%聚酯纖維、10%彈性纖維。刷毛的觸感細緻滑順,穿著感覺舒服、不悶、很保暖。洗後快乾。這件刷毛衣的保暖效果出奇好,在太魯閣的前2天都只有穿 Uniqlo 美麗諾5分袖上衣加上外面套上這件 Sonora 尚諾奈彈力輕刷毛保暖衣,就很保暖,連羽絨外套都沒有機會拿出來穿。不過連續穿2天,背面腰部處被後背包磨出許多毛球。第1~2天穿。

不過銷售人員有說明,這款 Sonora 尚諾奈彈力輕刷毛保暖衣會因為磨擦起毛球,而且有些人在某些環境下穿著時會有靜電發生。

我倒是沒有遇到靜電,可能是我裡面有加穿一件羊毛衣。


菜市場買的內刷毛保暖長褲:
NT$ 100。小兵立大功,便宜、實穿。第1~2天穿。

Uniqlo 法式袖絲光棉上衣:
特價:NT$ 290。好穿。第3天穿。

迪卡儂高彈性輕量快乾登山長褲 QUECHUA MH500 :
貨號:2565591,特價:NT$ 999。第3天回程穿。有彈性,透氣、輕量、好穿。唯一缺點,長度略長些。不過褲脚有束繩可以固定長度到膝蓋。第3天穿。

迪卡儂【初階】緩衝抓地越野跑步鞋  KALENJI Ekiden Trail Active

2018年初買的,原價 NT$ 990,特價 NT$ 399。輕便、好穿。第1天與第3天穿。

迪卡儂 QUECHUA 戶外登山鞋 Forclaz 100

2017年中國迪卡儂天貓官網買的,含運台幣一千出頭。幸好有穿,綠水合流步道的路面石塊凹凸不平,穿普通軟鞋底的人走這種步道恐怕脚會受不了。第2天穿。

還帶 Uniqlo 小羊毛帽、前幾年淘寶買的真絲圍巾、一件T恤式長洋裝當睡衣,這次也特地準備迪卡儂 LED 頭燈 (5種模式) FORCLAZ ONnight 300、折疊式登山杖。

【備註】

不過,說實在的,我不知道是這件 Sonora 尚諾奈彈力輕刷毛保暖衣夠保暖?或是更年期障礙的陰虛火旺造成不怕冷?或者是因為現在吃中藥調理造成不怕冷?

總之,我看到別人都穿好多件長袖衣服,他們也有穿羽絨外套之類的大衣,似乎真的很冷。可是我真的不覺得冷,我只有穿2件上衣,只覺得微涼,很舒服。

------------------------------------------------------------

【頭燈】

因為上次走白楊步道時,帶去的手電筒因為只顧拍照而忘了拿,後來回去找就找不到了。後面幾個隧道與回程的全部隧道都是摸黑抓旁邊欄杆或跟在有手電筒的遊客後面走。所以回來後特地去買了頭燈。

本來是買迪卡儂最便宜的那款頭燈(NT$ 149),回家看了一些網友的使用頭燈的經驗,後來去迪卡儂換比較高價的 FORCLAZ ONnight 300,主要是因為它的白光與紅光按鍵分開,加上紅光有閃爍模式。

本來我不覺得頭燈有必要具備紅光。看了一些網友說,在帳篷內使用紅光比較不刺眼、不招人厭,有些戶外活動(例如:夜晚賞螢火蟲)必需使用紅光。此外若有閃爍模式的紅光,可以代表警示訊號,發生意外時,可以讓救生人員比較容易注意到自己。想想就算不是燈山健行,平常生活若發生天災意外,具有這些功能的頭燈是很實用的,這是我買比較貴頭燈的原因。

所以買東西前,真的要做功課。沒想到一個小小的頭燈,居然有這麼多要考量。


------------------------------------------------------------

【交通】

台鐵與客運車。此次客運車沒有限定只搭台灣好行公車。因為台灣好行公車沒有經過合流,所以這次是各種客運車交錯使用,上下車刷電子票證(一卡通),沒有買一日券。

------------------------------------------------------------

【住宿】

花蓮太魯閣立霧客棧,雙人房,NT$ 1200,附早餐。扣除暖冬國旅住宿補助,再補差額。

這次住503房,冷氣機安靜,不像上次202房的冷氣噪音大。

房間大致說來OK,只是沒有立霧溪景。因為這幾天都客滿,所以沒有幫我換溪景房。

後來我看隔壁房間,505、506房有面對立霧溪景與山景,採光好。501、502房是面對通往太魯閣必經的大馬路,白天來往大型車輛聲音比較吵雜。503房就是502房與505房的中間邊間,沒有窗景,但還算安靜。

本來預定住3晚,可是第2天走完綠水合流步道後,有點累與不舒服,打算取消當天晚上的住宿,想直接趕傍晚末班台鐵車回家。

後來想想末班台鐵可能趕不上或是沒座位,外加臨時取消住房會造成客棧老闆損失(因為接近國旅補助結束時間,房間很搶手,都满房),所以打消念頭,留宿第2晚,第3天一早退宿離開,也不會把自己搞得太累。

------------------------------------------------------------

【行程】

第1天:
  1. 台鐵花蓮車站—太魯閣:住房登記與寄放行李。
  2. 太魯閣—太魯閣遊客中心:太魯閣台地步道。
  3. 太魯閣遊客中心—布洛灣:布洛灣上台地步道。
  4. 布洛灣—太魯閣:大約傍晚5點多回房休息。

第2天:
  1. 太魯閣—天祥:直接搭台灣好行公車到終點站天祥,第2次走白楊步道。
  2. 天祥—綠水:綠水合流步道。
  3. 合流—長春祠:長春祠步道。
  4. 長春祠—太魯閣:在7-11吃個微波青醬義大利麵與熱拿鐵,約傍晚6點回房休息。

第3天:
  1. 買伴手禮:曾師傅御竹糕(1盒2入 NT$ 139)。

    台鐵花蓮車站對面有店鋪,可試吃。主要是產品竹筒包裝有特色,類似竹筒飯的包裝,只是裡面裝包餡的涼糕,價格也不算太貴。



    竹筒劈開後的內容物如下圖店家展示品。


  2. 搭車回程。本來計劃搭下午車,可以利用搭車前的4~5小時逛花蓮市景點。但是實在身體有點不適,所以搭早上11點多的車班,約下午4多鳳山下車。好累啊~我只想趕快回家洗澡、整理東西、睡覺。

------------------------------------------------------------

【成果】

本次完成走訪太魯閣景觀型步道。

比較遺憾的事:未如預計在第3天走得卡倫步道(屬於健行型步道,出口是到蘇花公路)。取消第3天行程,提早一天回家。


------------------------------------------------------------

【太魯閣台地步道】

因為中午到達花蓮車站,先買了台鐵花東特蔬便當(NT$ 100)。


花東特蔬便當內容有:鹹魚、鹹豬肉、高麗菜、龍鬍菜、魚丸、豆干、地瓜、金棗。非常好吃。

而且微波加熱後,熱熱的吃,更好吃。


趕上中午12時發車的台灣好行公車。約12時40分到達住宿客棧,進房間放行李,到7-11買熱拿鐵,請7-11幫我微波加熱台鐵便當。

從7-11出來後,往公車站牌走,我頻頻回頭看公車來了沒。因為若錯過公車,下一班要等很久。

真的沒幾分鐘,看到遠方有公車出現,而我還離公車站牌很遠,我急忙瘋狂招手,希望公車司機可以仁慈地停下來載我。

很幸運地,公車停下來了,我氣喘噓噓地跑上車,邊嚷著要去布洛灣、邊將電子票證拿去刷卡,司機擋下我的電子票證,叫我不要刷。我不知其意,司機解釋這班公車不到布洛灣,他免費送我去下一站太魯閣遊客中心轉搭其它公車。

我心想也好,正好先到太魯閣遊客中心找風景座位吃我的台鐵便當,休息一下,有充裕時間可以搭車到布洛灣。

太魯閣遊客中心內的餐飲,也是很貴的。

太魯閣台地步道,就是太魯閣遊客中心週圍的步道,一般般。時間不夠者,可以不用走。

林樹德石雕作品《太魯閣族》


------------------------------------------------------------

【布洛灣上台地步道】

海拔:370 公尺。

約下午2點多到達布洛灣,下車時下著有點大的毛毛雨,是那種衣服會濕的程度。

15時39分,氣温攝氏11度。可是很奇怪,我完全不覺得冷。

 
布洛灣上台地步道

剛出發的步道左側坡地梅樹開花

我最討厭的階梯



布洛灣山月村

本來想在山月村裡面吃東西、休息、看風景的。

太魯閣族抗日英雄《哈魯閣那威》


山月村大門

山月村大門入口的紋面婦女木雕

山月村門口正用強風助燃燒竹片做木碳,準備晚上烤肉風味餐。


一直找不到竹林步道入口,也沒有任何指標。

這裡有太魯閣族工藝展示館,展示太魯閣族人織布、藤編技藝的精美作品。我去的這天沒開門。

太魯閣族工藝展示館二樓是販賣部。 只有一些簡單的咖啡飲料、紀念品,品項很少。

一般團客來這裡,會安排他們先去看一段約10多分鐘的原住民族風俗文化影片,然後上厠所、隨處走走,不會待超過30分鐘。

19時59分,太魯閣氣温攝氏8度。可是我仍然不覺得冷,我一直很懷疑是不是手機氣象偵測的資料有誤。


------------------------------------------------------------

【天祥白楊步道】

1月23日,早上7時53分,氣温攝氏7度。我還是不覺得冷,只穿一件 Uniqlo 美麗諾5分袖毛衣到大廳吃早餐。

客棧工作人員看我穿著一件短袖毛衣,很驚訝地問我:不冷嗎?要不要多加件外套呢?外面真的很冷哦!

我真的不覺得冷啊!穿這件 Uniqlo 美麗諾5分袖毛衣真的感覺剛好啊!不冷也不悶熱。


吃早餐時,坐在我旁邊的是2位來自西安的50多歲婦女,來台灣自由行。邊吃邊聊,互留電話。


早上搭的公車司機,年約50幾歲,不怎麼熱情,但是很有禮貌。遇到外國遊客詢問時,可以用英文對答如流,讓我對他另眼相看。之前遇到的司機(包含台灣好行司機)英文都不太好。今天我搭了幾次他開的公車。

大約9時30分從天祥停車場出發,走完回來是11時30分,剛好2小時,時間掌控得宜,走得順利,也不會太累。

我只有穿一件 Uniqlo 美麗諾5分袖毛衣,感覺透氣舒服、不悶熱。只是這麼一天下來,衣服後面被後背包磨出許多毛球,有點心疼。

難怪國外登山客都習慣穿羊毛衣物登山,說是羊毛衣保暖、透氣、不會發臭。

我自己穿著走步道,也感受到羊毛衣優點,覺得羊毛衣真是個寶。


因為我的右脚踝以前受傷過,後遺症就是很容易經常扭傷。所以登山杖是為了保護右脚踝使用的。

走白楊步道還不覺得登山杖有幫助,下午走路面破碎、石塊凹凸不平的綠水合流步道,才真正發揮登山杖功效。


本來走在黑暗隧道時,不覺得恐怖。但是這次戴了頭燈,才發現白楊步道第6個隧道上方都是小鐘乳石,密集的樣子,有點密集恐懼症,令我感到害怕。

白楊步道出口,看到一位坐電動輪椅的女士正由一位女友(看護?)幫助下,騎行經過白楊步道入口避免車輛進入的障礙橫桿,進入白楊步道隧道。當時我驚訝佩服到很想偷偷在背後拍照。坐著電動輪椅去走白楊步道呢!

後來,下午我在合流搭公車去長春祠時,在公車上又遇到這位搭輪椅的女士。行經太魯閣的公車,有些班次是低地板公車,適合搭輪椅的遊客。公車時刻表上有註明低地板公車。

走完白楊步道,往回走向天祥途中,遇到一位年輕外國女孩問我白楊步道方向,還問我像她單獨一個女生走安全嗎?有沒有危險?

我回答她後,在天祥公車站又遇到一位更年輕的外國女孩問我白楊步道方向。

這些外國人怎麼老愛花錢搭飛機來太魯閣荒郊野外走路呢?

1月23日,中午11時59分,天祥中午氣温攝氏16度。

在天祥找個戶外地方吃自己帶來的午餐,休息一下,逛了一下天祥晶華飯店後面溪谷步道,蠻短的一條,算是給房客散步的小庭院私房景點,沒有人去。


------------------------------------------------------------

【綠水合流步道】

海拔:410公尺。

步道長度:2000 公尺。

在天祥搭12時50分的公車到綠水,要走綠水合流步道,就是下圖半山腰那條沿著山壁斷崖鑿開的橫線。屬於合歡越嶺古道的一部份,從綠水管理站出發,在步道後段與產業道路相銜接,最後於合流露營區附近回到中橫公路。約1小時。

這裡的餐飲店,最低消費 NT$ 150。一杯茶也是 NT$ 150。套餐大約 NT$ 250~ NT$ 350。因為附近沒有賣吃的店,所以這裡中午用餐時間座位全滿。從戶外用餐座位區可以拍到下圖景色。

當時,心中 OS:

“啊!難道待會兒我要走在那裡嗎?”

“看起來有點遠、有點高度,我可以走得到嗎?”

“要去走嗎?”

“還是放棄算了?”




下圖是請人幫忙拍的。因為這條步道窄小、路面破碎、石塊凹凸不平、周圍很原始,不太方便架脚架自拍,所以自拍照只有一張,代表我真的來過到此一遊,其餘拍幾張風景照。

下圖我身後的登山階梯(綠色大看板)是往文山方向,叫做綠水文山步道,屬於健行型步道,約需3小時。而我是要往下圖右方往合流方向走。

下圖木柱上有個黃色板子,上面有畫個手機圖案,代表這裡有中華電信訊號。


橋中間是一對說法文的老外。太魯閣真的很多老外來走步道。

真是不懂,這麼偏僻原始山區,怎麼這麼多老外就愛特地花錢搭飛機來走步道呢?

好像愈荒涼、愈原始自然的,老外愈愛。

到處都看到一堆老外自己搭公車來走步道,都沒有跟團。



以白楊步道、砂卡礑步道、燕子口步道、小錐麓步道、布洛灣步道來比較,這條綠水合流步道是太魯閣景觀型步道中最難走的,因為前面共有1.4公里的路面石塊凹凸不平,要很小心,否則很容易扭傷脚。幸好這次我有帶登山杖,幫助很大。後面的600公尺是往合流的平緩下坡路,像散步一樣,沒難度。

路面石塊凹凸不平

步道橫切過斷崖,站在斷崖上視野開闊,中橫公路在腳底下穿過,立霧溪在此有一個大轉彎,形成曲流地形。



弔靈碑

刻有四名日本警察的名字,年代從大正五年至大正十一年,應是紀念當年殉職的警察所立。

------------------------------------------------------------

【長春祠步道】

一堆大巴士與觀光客,有夠吵的。

大部份觀光客都只有走前面一小段步道,三聖佛(彌陀巖)至長春祠,沿著山壁鑿出的小徑前行約300公尺可抵達長春祠,大約來回10幾分鐘。

當你走過白楊步道、綠水合流步道、燕子口步道、砂卡礑步道,就會覺得目前開放這一小段長春祠步道很無趣,不來也罷。

但是目前部份開放的長春祠步道卻是所有步道中硬體設備最好的,路面地磚平整,沿路都有燈光照明,觀光客人數與燕子口步道人數差不多,都是團客與包車遊客必到景點。



路面地磚平整,沿路都有燈光照明。


1月23日,晚上21時37分,天祥氣温攝氏9度。我還是不覺得冷。


------------------------------------------------------------

【回程】

1月24日,早上8時20分,天祥氣温攝氏12度。我還是不覺得冷。

吃完早餐,收拾行李,退房離開。


------------------------------------------------------------

【掛著國旗的公車】

24日往台鐵花蓮車站時搭的公車,裡面掛著2幅巨大的國旗,令我驚訝到說不出話來。這種處處可見國旗的情形是不可能在高雄發生的。

花蓮的一些馬路兩旁的電燈桿上面掛著小國旗當裝飾,整條路望過去,很喜氣。

特別是花蓮市現在有太平洋燈會,所以市區主要幹道上方都有掛成串的大紅燈籠,真的很喜氣、熱鬧。


------------------------------------------------------------

太魯閣國家公園不虧是台灣國家級重點觀光景點,道路、路標、地圖都很明確,厠所乾淨,厠所也有提供衛生紙,交通接駁便利。

步道都有標示公里數,讓遊客可以自行判斷步行速度與距離,非常清楚。

這些,高雄茂林國家風景區就做得很差,不知道經費都用到哪裡?

其實高雄茂林國家風景區的景色也很不錯,但是交通接駁不便,公厠少,也沒有時常打掃,又髒又尿騷味臭,步道沒有標示里程數,地圖也不清楚。想到2016年2月走高雄茂林羅木斯步道的悲慘狀況,特地去卻沒有看到瀑布,記憶猶新,心中仍甚感遺憾。

2016年1月,在左營高鐵站前公車站偶遇法國女孩,臨時改變計劃,隨我搭車去茂林看紫斑蝶,去多納吃風味餐,走龍頭山萬里長城步道與多納吊橋。法國女孩說很喜歡這一天的行程。

可見高雄茂林國家風景區確實有賣點,希望高雄茂林國家風景區能多加油。

此外,相比布洛灣,我認為屏東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更棒,有很棒的原住民族歌舞表演,園區也很大。希望屏東縣政府能與原委會加強溝通合作,改善屏東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的軟硬體,珍惜這個觀光瑰寶。

有比較,才發現當初規劃屏東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的人,真是很用心。只是位於台灣國境之南,連台灣人都很少去,可惜。

------------------------------------------------------------

【2019年8月27日】

隔了大半年,終於有精神把2018年12月~2019年1月的2次太魯閣步道之旅的影片簡單地整理出來。這樣子可以讓我經常回味旅行的美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