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5

20170125 逛竹東中央市場

2017年1月25日(三),竹東天氣攝氏約14度,陰。

早上陪我媽走路到竹東麥當勞附近的診所看診(好像有點感冒)後,我打算走路到路程約15分鐘的竹東中央市場,因為搭公車大約只有2站,我覺得邊走邊逛竹東市區也不錯。

------------------------------------------------------------

【朝司暮想肉排蛋吐司】

途中,看到一間早餐店,小小間、很簡單的早餐店,只有外帶,生意卻很好。只有賣煎肉片+荷包蛋+吐司,例如:豬肉蛋吐司、鮪魚蛋吐司、雞肉蛋吐司、肉鬆蛋吐司...等共8種,全部都是「某樣肉片+荷包蛋+吐司」,價格約 NT$ 45~ NT$ 70。飲料只有2種。吐司沒有烤過,也沒有放蕃茄片、生菜葉。

不像一般早餐店包山包海的多樣化產品可選,這家店只有8種荷包蛋吐司與2種飲料可以選擇。

工作人員只有夫妻2人,類似L型工作枱,男老闆在右側煎肉排與荷包蛋,女老闆負責點餐、將肉片+荷包蛋+吐司組合裝袋給客人、收錢。

生意很好,我還排隊等了約10分鐘。我買了招牌豬肉蛋吐司(NT$ 45)來試試,冷冷的吐司夾著現煎、熱熱的豬肉片與荷包蛋,味道不錯,但是感覺價格略貴了些,NT$ 35 比較適合。

可是人家賣 NT$ 45,竹東早餐消費者可以接受,不覺得貴,也不嫌棄吐司沒有烤過,還賣得嚇嚇叫。

我沒有拍照。我覺得很特別,光是只賣8種荷包蛋吐司與2種飲料可以選擇的早餐店,吐司沒有烤過,居然生意很好,而且是在竹東,不是想像中的大城市,附近也有許多各式早餐店,我覺得很有意思。

------------------------------------------------------------

邊走邊吃豬肉蛋吐司,逛了一間襪子店幫我媽買了2雙羊毛混紡襪子。

我媽說竹東天氣冷,清洗後的純棉襪子乾得慢,要我幫她買幾雙襪子替換。

所以我挑了羊毛混紡襪子,可以保暖,清洗後乾燥速度比較快。

------------------------------------------------------------

再往前走一小段路,就到竹東中央市場—據說是全台灣最大的客家傳統菜市場,位於竹東台鐵車站前方的東林路上,早上是傳統菜市場,晚上是夜市賣吃的攤商。

竹東中央市場對面,先逛竹東天主堂,裡面的禮拜堂蠻有古味的,我有進去參觀。可惜沒有拍照,因為裡面沒有開燈,略暗。

------------------------------------------------------------

逛竹東中央市場,買了下列東西:

【一、紅豆花生年糕】

客家糕點,有3攤相連在一起。我買的是最左邊那攤的彭記紅豆花生年糕。因為聽到一位客人說是從台北專程下來買的,我一聽,立刻跟著在這家買了。

而且這攤的生意非常好,不知道是不是要過年了,大家都買好多,感覺就像是在搶貨。

下圖是小的紅豆花生年糕,直徑約 15 cm,約 1.5 Kg。稱重計價,小份約 NT$ 400~500。可以直接切片來吃。

下圖照片拍得太白了,顏色失真。


冷凍後取出,切片,蒸好後的樣子,比較Q軟,不會太甜,花生很香,淡淡的紅豆香。推薦!


彭記紅豆花生年糕 電話:(03) 594-2357

【二、金桔餅】

看到一攤賣金桔餅,就是把整棵金桔乾燥壓縮成餅狀,老闆有提供試吃,口感有點Q軟,甜度適當,很好吃。

老闆還請我試喝用金桔餅泡成的熱金桔薑茶,味道超棒。而且用金桔餅泡的熱金桔薑茶,會膨漲成原本金桔的金黃、圓滾滾形狀,非常有趣。

這家的金桔餅做的很好,不會太甜,咬吃來的口感軟硬適中。不像我在高雄試吃的金桔餅,不是太甜,就是咬起來太乾硬。

300 g 一袋賣 NT$ 200,3包 NT$ 500。忘了拍照。

我買了一包給我媽吃。我要我媽包裝袋不要丟,日後可以電話宅配訂購,結果我媽吃的太開心,忘了,吃完就丟了,令我扼腕。

那個老闆說這些金桔餅是新竹關西的一位老先生做的。強力推薦!

【三、熱花生薑汁豆花】

逛到一半,看到有條叉路通往一座小橋,有賣豆花的小攤車。原本我想買豆花吃,問了一下,老闆說一碗 NT$ 40,只賣花生口味。

因為我習慣吃紅豆豆花,所以我沒有買。豈知我有眼無識泰山,這攤居然是大家推薦的美食之一。

後來,逛完要離開,路過東林路的客家戲曲公園門口,有個小貨車賣豆花,一問之下,一碗 NT$ 35,還是只賣花生一種口味,而且是「熱薑汁花生豆花」。

心想奇怪,怎麼竹東都只賣花生豆花,沒有其他口味可選?

沒得挑了,只好買了2碗帶回去與我媽一起吃。

平常我不會特別買花生豆花,對這攤的豆花不抱太大期待。沒想到,超級好吃,薑汁比例適當,不會太甜,豆花的口感好。重點是花生粒粒大而飽滿,口感綿密、香濃,令我大讚不已,我媽也很喜歡。

抱歉,因為沒想到會這麼好吃,所以沒有拍照。

回來高雄後,看了資料,才知道原來花生豆花是竹東中央市場的美食之一。強力推薦!

【四、蘋果】

有一個水果攤看到品相不錯的美國富士蘋果。

因為之前在高雄買的蘋果1顆約 300 g,售價約 NT$ 39。所以在竹東中央市場看到同樣約 300 g 賣1顆 NT$ 40,我挑了5顆,共 NT$ 200。

果真,超級好吃,比我先前在高雄買的那批美國富士蘋果還好吃,香甜可口極了。我真是被訓練到愈來愈會挑蘋果了。

------------------------------------------------------------

其實,還有許多東西很想買,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快過年,人潮擠爆,走走停停。畢竟我是來觀光的,提太多東西不方便,極力克制。

建議要逛竹東中央市場的朋友,最好還是帶著手拉購物車,沿路吃吃喝喝,邊逛邊買,比較省力方便。

------------------------------------------------------------

【東大排骨】

前一天(1月24日)晚上,搭台鐵由內灣回到竹東,走到竹東中央市場附近的東大排骨,看到生意很好,所以進去用晚餐,排隊點餐要十幾分鐘。

1樓點餐,2樓座位區用餐。1主餐任選3配菜,價格約 NT$ 65~ NT$ 95。

我點的是懷舊照燒排骨飯, NT$ 70。除了照燒排骨肉片出乎我預期地超薄,令我不太喜歡,其他綜合評價還算蠻好吃的,配菜口味鹹淡調味頗適合我的口味,環境也很乾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