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2

20160412 大潤發 Auchan 馬賽香皂-乳油木果

晚上逛大潤發買香皂,看到這個法國進口的 Auchan 馬賽香皂,沒聽過,不知道好不好用,立即上網查評價。

沒想到 Auchan 馬賽香皂是大潤發進口的母公司自創品牌,一位自稱是手工皂達人的網友給它不錯的評價,說它雖然不是手工皂,使用上卻有類似手工皂的感覺。於是我買了一組乳油木果味道試試。

每塊100公克,8塊裝,NT$ 110。1塊約 NT$ 13.75。

不過查詢網路,大潤發曾經有這款相同的乳油木果4塊裝(每塊100公克),售價 NT$ 45。

可以藉此參考一下價格,下次看到類似價位,就多買一些囤貨。


何謂「馬賽皂 Savon de Marseille」?大家可以自行 Google 一下,不在此贅述。

因為原廠的成份說明被大潤發的中文產品說明貼紙蓋住,所以不知道這款 Auchan 馬賽香皂的成份比例,不知道橄欖油的比例。

實際使用,沒有很多泡沫,非常好沖洗,這點令我印象深刻。沒什麼泡沫,感覺就是水一沖,立刻很乾淨,不用反覆地沖洗,與以前買的知名大廠香皂完全不同。

洗完的皮膚感覺不會乾澀,摸起來滑順,蠻舒服的,令我驚訝,超乎預期的好用。

只是不喜歡這個乳油木果味道,這個味道令我頭暈,下次想換別的味道,打算把架上現有的味道:薰衣草、杏仁牛奶、香檳、橙香堅果、橄欖油...等味道都買來試過一遍。

-------------------------------------------------

【2016年4月14日】

查到成份分析:
  1.  Open Beauty Facts (英文說明)
  2. CosDNA (中文說明)

拆了包裝袋,放了1天後,令我頭暈的香味散去大半,沒什麼味道了。看樣子,再過幾天就可以沒有味道了。非常好,最好是不要有味道。

洗了2天,皮膚感覺一樣好,不乾澀。第1天洗完,皮膚上有明顯香味。第2天洗完,皮膚上沒有什麼香味。

聽說馬賽香皂也可以洗臉、洗頭髮。我先試試洗頭髮。以下是微自然捲髮質的直髮、未燙染、未使用頭髮造型品的情況下。

因為這款 Auchan 馬賽香皂沒什麼泡沫,所以洗頭髮時不會有洗髮精的大量泡沫,而且只需在頭皮上搓洗,就像在搓洗身體其他皮膚一樣。

然後用清水沖洗頭髮,這個階段就會感受到明顯的差異。會感覺到頭髮有點油膩感、蠟感,很難形容的感覺。與用一般洗髮精後沖洗的感覺完全不同。頭皮確實是清爽乾淨的感覺,與頭髮的油膩、蠟感形成明顯予盾的衝突感。

沖洗頭髮後,用大毛巾擦去多餘的水份,用梳子梳開頭髮後,準備用吹風機吹乾頭髮。以往在這個階段,濕頭髮總是有幾處髮尾打結而梳不開或扯斷頭髮。但是這次用了這款 Auchan 馬賽香皂洗髮後,梳子居然一路順梳到髮尾,完全沒有打結,用各種角度梳髮都是一路順梳到髮尾,順暢無阻,令我驚訝。當然,洗後吹乾的頭髮感覺比較厚重、油膩感、蠟感,我不太習慣,但是可以確定是頭髮隨便梳都很滑順,不會打結。(2016年4月19日補充:這段話似乎會造成誤導,不同的水質會造成洗後的效果,不見得會有滑順感。我遇上的那種滑順感也有可能是別的網友所說的皂垢,只是因為我不懂而造成的誤解。)

可以確定的是這款乳油木果 Auchan 馬賽香皂很適合頭髮乾燥、毛燥的人直接洗髮。對我這種偏油的髮質而言,是否適合仍待長期使用觀察,目前無法確切的斷定。

長期使用的效果不明,尚待測試。

 Google 一下,有網友說洗後的頭髮油膩感是因為硬水質的關係。我恍然大悟,沒錯,高雄是硬水。所以若用軟水沖洗,或許洗後頭髮感覺就不同。

也有網友表示剛開始用很難起泡的手工皂洗髮,反覆「搓洗頭皮2~3分鐘→沖水」的程序約4次,就可以改善洗後頭髮油膩感、蠟感,這是「以油去油」的原理。下次我試試這個方法,看看是否有效。

用這款乳油木果 Auchan 馬賽香皂洗髮後2天,頭皮不油不癢,其他待觀察。

【2016年4月22日】

這陣子用這款 Auchan 乳油木果馬賽香皂洗髮,頭皮不油不癢,但是無法克服洗完頭髮後的蠟感,的確是網友說的皂垢,南部水質造成的皂垢。因為用梳子梳髮後,梳子都有白色的垢,可以刮下厚厚一層。後來仔細觀察頭髮,也有許多類似頭皮屑的白色皂垢,令人困擾,出門容易被誤會成滿頭的白色頭皮屑,觀感不佳。

所以我大概不會用這個馬賽香皂洗頭髮,洗澡倒是很不錯。

--------------------------------------------------

【2016年4月19日】

從12日晚上使用這款 Auchan 馬賽香皂洗澡以來,大約一週,原本擦藥幾個月不見改善的手臂上濕疹有顯著縮小、顏色變淡,太令人意外。

皮膚科醫師開的藥是很有效的,以前用過。但是這次從年初擦藥到現在4月,有時好像有些改善,但是某天因為某些因素(天氣變化、吃錯東西、用錯東西)反而變得更加惡化,結果就是每天擦藥還反覆地好好壞壞。我曾經懷疑是不是產生抗藥性,感覺藥效沒出來。

我很擔心過幾個月夏天更熱,那不是濕疹會更嚴重嗎?

現在還是洗澡後擦相同的藥膏,只不過洗澡時換成使用馬賽香皂,但是濕疹顯著改善,感覺皮膚藥膏的藥效有發揮出來。

有濕疹困擾的人,也可以試試改用馬賽皂洗澡,各種品牌的馬賽皂都買來試試,看看是否有改善效果。

-------------------------------------------------

【2016年4月29日】

昨晚買了 Auchan 橙香堅果馬賽香皂,8塊裝,特價95元,平均每塊11.875元。

剛打開包裝的花香味道很好聞,但是味道很快就散去,洗澡時沒什麼味道。洗完的感覺,比先前買的 Auchan 乳油木果馬賽香皂略乾燥些。

成份分析:CosDNA (中文說明)

-------------------------------------------------

【2016年5月31日】

大潤發 FP Auchan 薰衣草馬賽香皂,5塊裝,特價49元,平均每塊9.8元。

平常賣69元,現在少了20元,買5組就省了100元。

我立刻抓了幾組囤著慢慢用。

薰衣草味道不會很濃,淡淡的,洗完身上也沒什麼薰衣草香味,皮膚也不會緊繃。我拿來洗臉,皮膚也不會緊繃。這組與乳油木果都很好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