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5

20150815 鄰居送的4小盆植物~黃時鐘花、金寶、午時花、大葉落地生根、寬葉不死鳥、蘆薈...

昨天出門時,發現門口放了鄰居送的4小盆植物,大概是對面的鄰居張太太送的。我只認得最前面一盆是蘆薈,其他植物就不認得了。


看似4小盆植物,其中最右邊那盆有2種植物。

上圖最前面那盆蘆薈,以前老家時母親種過。高中時,我還摘過陽台上的蘆薈去皮後敷臉來治療臉上的痘痘,弄得臉上黏呼呼地,痘痘卻沒有什麼顯著改善效果。

最左邊那盆,我不知道名字的多肉植物,葉緣上有許多類似觸角的凸出物,有的凸出物已經長出一撮撮新的小葉子出來。沒見過,頗有趣的。

這盆多肉植物,我也換了大盆,以符合它的生長狀況。

聽說多肉植物也不太好養,主要是水分控制。所以我要先查查多肉植物圖鑑,看看這是什麼植物,才知道要如何養。

查了一下,似乎是原產地非洲馬達加斯加的多年生草本景天科伽藍菜屬《大葉落地生根 / 寬葉不死鳥》,喜歡温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葉尖上的小芽掉落後,即可落地生根。



昨天拿到時,沒有注意有花苞,其中一盆今天就開花,令人驚喜。


2015年8月15日,我將鄰居送的植物換盆定植立柱後的紀念照。


不知道這是什麼植物啊?不知道怎麼養啊?

先前看了些種茄子的書,約略有些概念。長這麼高的植物,大概就是需要有點深度高度的陶盆來養。

陶盆是幾年前過年時買的蘭花盆栽所留下來的。一直擱著沒用,本來打算拿來8月定植茄子苗,可是茄子苗病死了,於是拿來定植這盆植物,還立了個支柱給它當靠山,以免被風吹倒。

土是用原本要定植茄子苗的土,是我為了種菜特地調配準備的有機肥土,拿來種花有點可惜,似乎太營養了。

茄子育苗的經驗教會我如何挑選植物幼苗。種子好,發芽快,幼苗成長速度與狀況感覺非常有生命力,莖粗壯,節間短,葉子完整光亮。

跟人一樣,要氣色好,明亮開朗,健康,有活力。選擇伴侶愛人,也是要這種原則。

這株植物的莖太纖細,不知道能不能種得活啊?

死神,總是默默地潛伏著,伺機而動。

-------------------------------------------------------------------

【2015年8月23】

拿上圖花開照片請教花市老闆,老闆眼力好,居然能認出說是《午時花》。

回家後查詢《午時花》,發現正確名稱為《黃時鐘花》,又名《金寶》、《午時花》。

摘錄認識植物網站的介紹:


黃時鐘花(Turnera ulmifolia / Golden Baby)

別名:金寶花、午時花。

時鐘花科(Turneraceae)時鐘花屬(Turnera)。

原產地:墨西哥至西印度群島,現已在全球熱帶地區歸化。

宿根性。枝條較為纖細,葉互生,長卵形,先端銳,葉片具有光澤,鋸齒緣,葉基有一對明顯的腺體。植株高度 30~100 公分,適合盆栽單植,或配植於庭院中的前景。

花朵開於枝條末端的葉腋處,花冠金黃色,5 瓣,每朵花至午前即凋謝,但花謝花開,花期長達數月。春至秋季開花,耀眼的金黃色花朵五瓣,於上午開放。烈日曝曬的位置,花朵只有半天的觀賞壽命。如果種植的位置下午能遮蔭,便能讓花朵多維持幾個鐘頭的觀賞時間。

花朵為良好蜜源,可以吸引成群蜜蜂前來取蜜。其成熟掉落的種子則可以吸引鳥(麻雀及斑鳩)前來取食。

喜好高溫與全日照的環境,直接種於地面的能略帶耐旱性,種於盆缽的則要充足供應水份。

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枝條生長太長可以修剪以控制高度,枝條內過密的細枝也剪除。

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春、秋兩季剪取成熟的枝條頂端大約 7~10公分扦插。盆栽需使用 5 吋以上的容器栽培。

夏季注意粉介殼蟲危害。


摘錄百度資料


有研究表明,时钟花的开花规律与日照、温度的变化密切相关,同时受内在体内一种物质——时钟酶的控制。

这种酶调节着时钟花的生理机能并控制着开花时间。日出后,随气温逐渐升高,酶活跃起来,促进了花朵的开放,当气温上升到一定程度,酶的活性又渐渐减弱,花朵也就自然凋谢了。

经观察,时钟花开花所需的温度在18℃~20℃,凋谢时温度在28℃~32℃。晴天常在上午9~11时开放,下午3~4时谢落阴天午间12时左右开放,下午5~6时谢落;若气温较低,则花朵开放时间常要延迟到下午3时,且只是“迎风户半开”而已。若逢阴天,花朵会迟至夜间才凋,有时甚至第二天早晨方谢。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的台東區農業專訊許喜錦《適合臺東地區景觀利用之熱帶花卉介紹》:


金寶花為時鐘花科多年生灌木,株高不超過100cm。

花朵密集著生在枝條末端,顏色金黃色,花朵在天亮時分開放,到中午即凋謝,若天氣為陰天時則較晚開花,但可以全天開放。

此外,在栽培的過程中,筆者發現金寶花的花朵為良好蜜源,可以吸引成群蜜蜂前來取蜜。而其成熟掉落的種子則可以吸引鳥類(麻雀及斑鳩)前來取食。

栽培時建議將金寶花種在早上訪客較多的位置,或是民宿大門前,善用其多花而限於上午盛開的特性,使遊客有驚艷的感覺。

栽培優點:
  1. 自然生長的株型十分圓整,花朵數量多,在臺東地區可以全年開花,觀花性佳。
  2. 繁殖容易,屬於多年生植物,不需每年更新。
  3. 無殘枝及落花問題,幾乎不需要修剪。
  4. 無明顯病蟲害。

栽培缺點:
  1. 花朵只在上午綻開。
  2. 枝條韌性差,易折斷。


看到有網友表示:


葉基有一對明顯的腺體,分泌著螞蟻喜歡的汁液。

花朵開於枝條末端的葉腋處,引螞蟻授粉,開花期春至秋季,耀眼的金黃色花朵五瓣,於上午開放。花朵只有半天的觀賞壽命。開花不斷,花期甚長。

下層葉腋處另出種子苞爆裂後,引螞蟻播種。散播力強。


這點不太好。難怪這幾天,我有發現花朶附近的莖葉有螞蟻。幸好一開始就把這盆植物放頂樓養了,否則我要煩惱家裡陽台怎麼會有螞蟻爬不完呢?真是好家在。

-------------------------------------------------------------------

【2015年8月26】

一大早上頂樓檢查經過一夜大雨洗禮後的黃時鐘花狀況,似乎不受大雨影響,看起來有朝氣。


自從8月15日換盆立柱定植後,不知道是不是這次土壤調配的好,才10天,已經開過3次花,長高、長壯許多,持續長出幾個花苞。

不過,我只看過一次花,第二次有看到花謝後掉落在土上的殘花。第三次早上有看到快開花,但是傍晚去查看時卻遍尋不到掉落的殘花,不知道是被鄰居給摘了?還是被鳥給啄食了?


定植時,我將莖部下方幾片葉子全摘除,只保留頂部幾對葉子。經過10天,現在莖部也冒出許多嫩葉,比先前的還多,充滿生氣。可以與本文第1張照片對比,非常明顯。


底部土壤也冒出3株小苗,可能是上次花落後,種子自動灑落播種而成,令我驚喜又期待。


-------------------------------------------------------------------

【21508027】

早上6時許,檢查經過一夜大雨洗禮後的黃時鐘花狀況。

一大早又冒出第4朶花,綠葉中一朶黃花,就算是陰雨天,心情也如黃花般充滿朝氣、開朗。



從8月15日定植澆水後到現在,都不曾提水上樓澆花,因為每隔幾天就下陣雨。此外,這次調配的土比較保水。

-------------------------------------------------------------------

【2150901】

早上6時許,日出綻放的黃時鐘花(金寶 / 午時花)。

9月1日早上,冒出頭的小苗新增到8株,還有小苗等著陸續冒出頭的樣子。接連幾天豪大雨,似乎雨下愈大,小苗愈開心地冒出頭來,無畏的氣勢與生命力,頗令我驚喜。


自從 2015年8月15日換盆定植立柱後至今,我什麼事都沒做,也沒有澆水,只有每天上頂樓檢查生長狀況,長勢很旺,不用費心。

唯一費心的事是小苗太多了,要送人。下次要花落後採種,免得掉落在土上,冒出小苗後,更難處理。種子方便用寄的方式送人。

-------------------------------------------------------------------

【2150904】

早上6時許,移植定盆立柱後,首度同時開出2朶黃時鐘花(金寶 / 午時花),葉子比較茂密,莖也變得比較粗壯。

枝條來扦插種植的生長速度很快,沒什麼照顧,長勢旺盛。


-------------------------------------------------------------------

【21508016】

觸控筆在手機螢幕上隨手塗鴨、寬葉不死鳥(大葉落地生根)、不知名花。(20150823補充:黃時鐘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