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20140908 台灣好行之屏東客運屏北線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一日遊(2020年停駛)

台灣好行之屏東客運「屏北線」是從屏東車站發車,沿途行經麟洛運動公園、六堆文化園區、屏東科技大學、終點站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麟洛運動公園附近就是麟洛自行車車道(全國第一條國道單車道)。我一直很想來這個麟洛自行車車道騎車看看,可惜這兒沒有租脚踏車,也沒有公共自行車站可租借脚踏車。對外地遊客而言,若沒有脚踏車租借的優惠配套方案,麟洛運動公園這一站就沒什麼用處,不用下車。

屏東科技大學這一站也是可以不用下車去逛的,因為屏東科技大學的校區很大,但就是校園啊!好多年前在那裡讀書的朋友邀請我去玩,有去獸醫系逛逛,有看到剛出生一週的可愛小牛。所以如果這個大學沒有活動或特別的展覽,一般遊客可以不用去,建議把體力保留在終點站的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所以,台灣好行之屏東客運「屏北線」一日遊行程,重點: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六堆客家園區。

【建議「屏北線」一日遊行程】

因為山區午後經常會下雨,我個人建議「屏北線」一日遊行程:
  1. 8時,搭第1班屏北線。屏東火車站的出站口,往左走約2~3分鐘的屏東客運總站。

  2. 8時50分,到達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大門拍照與買票入場。

  3. 9時,先到迎賓區噴水池旁原住民族文物陳列館看靜態展覽,這裡有泠氣。

  4. 10時,迎賓區噴水池旁參加禮炮歡迎式(約15分鐘)。結束後直接走到旁邊搭免費的遊園接駁車到塔瑪麓灣區。

  5. 10時20分,塔瑪麓灣區逛逛,參加手紋、傳統服飾等文化生活體驗,文化生活體驗的項目與時間,可以在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官網:http://www.tacp.gov.tw/home01.aspx?ID=1 查詢。因為早上一開始體力好、精神好,所以先排戶外走動,參興文化生活體驗活動。

  6. 11時30~11時50分,搭遊園接駁車到富谷灣區。可以在這兒的餐廳用餐,餐廳沒有泠氣,座位也不多。也可以自備餐食野餐。逛這一區會很花體力,坡地上下石階很多。若覺得逛夠了,可以搭遊園接駁車到塔瑪麓灣區。

  7. 13時10分,搭遊園接駁車到娜麓灣區,先到蠟像館與附近逛逛。可以在這兒的餐廳用餐。

  8. 14時,娜麓灣區歌舞館看表演,裡面有泠氣,表演時間約50分鐘。表演時間與內容,可以在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官網:http://www.tacp.gov.tw/home01.aspx?ID=1 查詢。因為山區經常午後會下雨,所以才把歌舞館看表演排在下午,可以避雨。此外,下午這個時段很熱,可以待在歌舞館吹泠氣看表演。

  9. 14時40分,提前結束看表演,搭遊園接駁車回到大門。在此建議屏東客運將屏北線車班時間往後延20~30分鐘,那就可以好好看完表演,不急著趕搭15時的屏北線離開。

  10. 15時,搭「屏北線」到六堆客家園區,約15時28分到達。這兒沒什麼靜態內容可看。主要是拍建築,拍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建築、園區後面的湖景、菸樓等外部景觀。所以若是天氣好,夏天這個時間去拍照會很適合。請參閱《20150223 大年初五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走春脚架自拍攝影》一文。

  11. 17時,搭末班車回屏東車站。請留意車班時間,可能有更動,請以屏東客運官網公告為準:http://www.ptbus.com.tw/09/508.htm

  12. 18時,若還不過癮,可以在屏東車站前搭環球百貨的免費接駁車去逛百貨公司(接駁車時刻表),Sogo百貨也在隔壁。或走路去民族夜市吃晚餐。不過,屏東的百貨公司很小唷!我逛過2次,我還是比較喜歡高雄夢時代、漢神巨蛋那種場地比較大的百貨公司。若百貨公司小而沒有特色,很難吸引遊客。

------------------------------------------------------

【如何到屏東車站?】

搭台鐵是最方便的。外地遊客可以在高鐵左營站或高雄車站轉換台鐵,直接到屏東車站。到屏東的車班,區間車很多,以高鐵左營到屏東的區間車為例,單程票價約43元,車程約40分鐘。以鳳山到屏東的區間車為例,單程票價約22元,車程約17分鐘。

走出台鐵屏東車站,正前方的橫向大馬路,往左轉,可以看到7-11,旁邊就是屏東客運總站,步程約2~3分鐘。

----------------------------------------------------

【屏北一日券120元】

屏東車站至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全票79元、半票40元。

建議買屏北一日券120元,一日無限次搭車。可憑屏北一日券買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入場半票80元(一般票價是全票150元,團體30人以上8折)、六堆文化園區的門票(本來六堆就免門票)、商店等消費折扣(目前只有幾個用餐地點可以9折,不太好用)。

換句話說,屏北一日遊大約是每人200元(含一日來回無限次車資120元、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入場半票80元),比較划算。

屏東客運屏北線時刻表,可能調整,請以官網公告為準:http://www.ptbus.com.tw/09/508.htm


20140908 屏東客運 台灣好行-屏北線「屏東車站經六堆到原民園區」


這天是中秋節,原本以為會有許多乘客,結果這麼大的一台大巴士,全程只有我一位乘客,形同獨享司機專車接送。哈~哈~超爽的!

建議大家多加利用屏東客運屏北線,只要依照班車時刻表,真的很方便,出遊無負擔。

台灣好行屏北線 1日券車票

屏北線一日券售價120元,可在屏東客運總站或屏北線車上向司機購買,套票內皆含一張問券調查表,民眾(限本國籍,以身份證字號領獎)填寫問券後投入車上票箱還可參加抽獎,2014年11月18日抽獎。獎品有市價13500元的 iPadmini(2名)及墾丁福華住宿券(10名)等豐富大獎。

希望我能被抽中,希望能拿到  iPadmini,那真是開心極了!

--------------------------------------------------

屏北線從屏東車站出發,到終點站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車程約50分鐘,沿線有經過龍泉,早上8點多經過,正是菜市場最熱鬧時段,還小塞車一下。

還有看到榮總屏東分院,離屏東市區車程不遠,實際上看來,原來還挺遠的,路過就看到一棟大樓。我感覺來榮總屏東分院這兒當醫師也挺不錯的,有鄉下的單純,業務量也比較少,離市區車程不會太遠(就是離名利比較遠)。

--------------------------------------------------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迎賓區】

8時50分左右,到達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我第一次來,聽說這裡成立許多年了,根據園方資料成立於民國76年,而今年是民國103年。真是慚愧,我從來不知道有這個地方,以後我會常來玩的。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官網:http://www.tacp.gov.tw/home01.aspx?ID=1

入口處

在售票處出示屏北線一日券,可以用半票80元的優惠價格買入場券,如下圖。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入園門票
正面有很可愛的圖案

入場券背面是園區地圖
顯示分為4大區

距離10時的迎賓禮炮儀式還有一些時間,所以我先逛迎賓區原住民族文物陳列館,這裡有泠氣,也有導覽服務,也可以蓋紀念章。

這裡的建築,大部份都是石板裝飾、石板堆疊成柱,呈現石板屋風格。

迎賓區原住民族文物陳列館外面的雕像


迎賓區原住民族文物陳列館外面的琉璃珠雕飾藝術裝置

其實,這時候是大晴天,可是我的相機鏡頭壞了,拍出來的顏色很怪。

上次台東太麻里玩回來,我受不了相機的狀況,把相機寄到台北原廠檢查,維修工程師回覆我:快門要3千+鏡頭4千=維修不划算,建議買新相機。

現在電子用品都是這樣,都直接要求買新的。沒辦法啦~至少要等明年我關注的相機規格出來,再比較看看,屆時再想想要如何處理。目前只好這樣子將就用囉。

迎賓區原住民族文物陳列館
展示的南排彎地區貴族女子的立領長袖紅黑貼飾上衣

------------------------------------------------------

【善用免費遊園接駁車】

免費遊園接駁車,班次很多,幾乎每隔幾分鐘就有車,行駛串連4大園區。車子是開放式的,大約可以坐50人左右。沒有泠氣,可是行駛間有自然風,很涼快。

這個遊園接駁車真的很方便,可以省掉爬山走許多路,把體力、時間留在園區內慢慢逛。否則這裡全園區面積82.65公頃,海拔由145公尺至220公尺之間,誰有體力玩啊?

下面這段影片,是由迎賓區搭免費遊園接駁車到娜麓灣區歌舞館的沿途隨手錄,車程約5分鐘。主要目的是為了測試 LG G3 手機錄影功能。隨便亂拍,可以直接忽略跳過,不看也可以。



我在娜麓灣區歌舞館看完表演,也逛完這一區的靜態展覽館,想搭車到更山上的富谷灣區。

問了工作人員,工作人員說除了中午12時至13時是司機中午用餐休息時間而沒有車子外,幾乎每隔幾分鐘就有車子。工作人員還用無線電幫我呼叫司機,提醒司機這裡還有客人要上山,別忘了來接我上山。

於是,我與其他3位遊客趕上中午吃飯休息前的遊園接駁車到達富谷灣區,這時正好中午12時。

我覺得這裡的免費遊園接駁車制度很好,方便遊客,又能提供在地居民就業機會,台灣其他觀光地區應該要效法執行。

--------------------------------------------------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娜麓灣區歌舞館】

到娜麓灣歌舞館看原住民風格表演,是這裡的主要活動內容之一。

台灣原住民有16個族,所以每天表演的內容不太一樣。表演時間與內容,可以在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官網:http://www.tacp.gov.tw/home01.aspx?ID=1 與歌舞節目表 http://www.tacp.gov.tw/home02.aspx?ID=$0403&IDK=2&EXEC=L 查詢。

本來我是不太重視看表演這件事,是因為買了門票後,在紀念品店問了店員有什麼值得看的?店員推薦要我去看10時的迎賓禮炮與10時30分的表演。

看看時間差不多,店員推薦的行程很順,所以就搭遊園接駁車到娜麓灣歌舞館看表演。

娜麓灣區歌舞館有泠氣,環境還算舒服。不能錄影、錄音。可以拍照,不能開閃光,所以勉強拍了一張。

娜麓灣樂舞劇團表演的「敬天祈福打擊樂」,利用竹子做成打擊樂器,是我覺得比較有質感、比較精彩的表演。我看在場外國觀光客的反應也很好。


整場表演約50分鐘,表演者的口條、台風都不錯。

來自美國的6~7位年輕人,下巴與臉頰還貼著在文化體驗區用的原住民紋面圖案,很大方的接受表演者邀請,到舞台上跟著學習跳原住民舞步,看這些外國人玩得還蠻開心的。

在場的觀眾,大部份都是旅行社安排的觀光客,好像韓國旅客比較多,令我有些意外。

台灣在地人旅客大多是三五好友來玩的,比較少見旅行社團客。

像我這種搭屏北線公車來的,今天看來,似乎少之又少。

有點可惜啊!推薦各位善加利用屏北線一日券,外出旅遊輕鬆沒負擔,經濟又實惠。

-------------------------------------------------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富谷灣區】

遊園接駁車到達富谷灣區,這時正好中午12時。

這裡只有一個餐廳,在候車亭旁,小,位置不多,沒有泠氣。本來我是想在這兒吃中飯,吃些原住民風味餐點,可是看了看,還是算了。

富谷灣區

富谷灣區,若認真逛這一區,會很耗費體力。我在上圖拍照後,開始往上爬石階參觀散落在山坡上的各種原住民屋舍。可是爬了大約2~3層樓高的景點石階後,居然出現約50公分高的石階,而且沒有扶手,我真是看傻了眼,怎麼爬啊?

於是,我放棄了往上那些每個50公分高的石階,沒上去看其他景點。改往下逛其他景點。

---------------------------------------------------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富谷灣區-建議量力而為】

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真的很適合踏青、練體力。

沒體力的、膝蓋不好的,就像我一樣,搭遊園接駁車,挑些簡單不費力的逛。體力好的、想爬山的,這裡也有1100個階梯、全長1千公尺、高度120公尺、全程時約1時30分的園區步道。

園方也立告示牌,建議遊客體能不佳者,請勿行走此路線,如下圖。

園區步道路線概況說明牌

這兒的台哥大3G與4G手機訊號是零。根據以往經驗,台灣山區勉強可以收到手機訊號的大概就只有中華電信。這也是因為中華電信的前身是國營企業,所以佔了許多優勢。

大部份民營電信業者的手機在此處山區的訊號都不好(手機訊號為0格~1格),加上園區面積廣大,許多地方是沒有工作人員的,所以如果遊客自己走步道,身體發生意外(例如:心肌梗塞),恐怕也無法立刻找到人來幫忙急救,所以園方才會立告示牌建議遊客量力為之。

---------------------------------------------------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部落建築之美

這時,天氣已經變成陰天,遠方傳來小小雷聲。

搞不好真的會下雨啊!山區天氣經常是這樣的。我把握時間,開始逛富谷灣區。

以竹材為壁、茅草為頂的達邦社家屋與說明牌


若想將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這裡的建築群與景觀逐一逛完,真的要預留一天的時間,慢慢逛,慢慢呼吸,體會山野綠林原住民文化之美。

這裡的建物、路面鋪面,全都是石板。

不知道是不是早期的做工比較好,這裡的石板踩起來的感覺還蠻平順的。總之,我對於這裡的石板鋪面平整的做工印象深刻,建議大家來時,細心體會踏在石板上的感覺。

頭目的家(石板屋)的石雕

頭目的家(石板屋)

這裡,還有看不見的「蚊子」。

這裡的蚊子,很毒,也不知道何時被咬的,手腕與手臂立刻出現數個紅豆冰,又癢、又腫、又痛的。幸好,我有帶皮膚科醫師開的藥,本來是為了預防濕疹的癢,不過當時醫師有說也適用在被蚊子叮咬造成的癢痛,所以擦了立刻止癢消腫。

富谷灣區石板小橋


上面這張倚靠石板橋的照片,不是因為我認為好看才放上來的。而是因為照片拍太少,沒照片可挑,勉強湊合著。拍照當時,又熱、又餓、又累,卻又捨不得沒看完就離開,就是一個貪念。

富谷灣區某草屋

13時,逛到一半,遇到某位原住民工作人員,他看了山頭天色,說可能快要下雨了,而且這裡通常下雨會持續約2個小時。

話才說完沒多久,果然下起毛毛雨,伴隨逐漸加大的雷聲。我決定聽他的話,乖乖地走回富谷灣區的遊園接駁車候車亭。

才搭上遊園接駁車沒多久,居然下起大雨,很大~很大的雨,雨水都潑進車內,我還打起雨傘遮雨。

平常遊園接駁車是慢慢開,這會兒因為下雨,因為這是開放式車身,司機怕乘客淋到太多雨,所以車速有點快,雨中的山路飆車,我真怕自己被甩出車外。

---------------------------------------------------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迎賓區-八角樓看展覽-回程】

搭遊園接駁車直接到入口迎賓區,準備在這兒避雨、休息、逛逛紀念品區(沒有泠氣),等著搭15時的屏北線回程。

紀念品區(沒有泠氣),除了幾間賣紀念商品的店外,走廊有個小攤,賣些簡單的餐食飲料。我看到有賣厚片吐司,本來要買一份當午餐吃,結果店員板著一張木頭臉說:「沒有厚片吐司,只有薄的吐司」。唉~不吃也罷!看到有賣雙淇琳,天熱想買一支來吃,另外一位店員同樣板著一張木頭臉說:「沒有甜筒,只能用小紙杯裝,用小湯匙挖來吃。」

真的令人不敢恭維啊!這裡的原住民店員是怎麼了?不管是售票人員、入口收票人員、迎賓區商品店員,個個都是板著一張木頭臉,一下子缺這個,一下子缺那個,這裡真的是服務遊客,想賺遊客的錢嗎?半個笑臉都沒有,讓人完全無法有花錢的慾望。

下起大雨的迎賓區工藝商街

有圖有真相,真的是大雨吧?

這時,還看到一群觀光客穿著導遊發的黃色雨衣入園走進這樣的大雨中,我真心佩服。

旅行嘛~就是這樣,有許多不確定的變數。

上次在九份,也是看到許多國外觀光客穿著導遊發的黃色雨衣在逛九份老街。

換成是我,我大概沒辦法,我最討厭穿那種簡便的黃色雨衣,有穿等於沒穿,全身衣服還是會濕。

所以,為了這種下雨天,我早就買了一把半徑70公分的大傘面的雨傘,重量很輕,約220公克,可以隨身攜帶,爽快地付了500元,就為了這種天有不測風雲使用。

迎賓區八角樓特展館自拍留念
測試手機手勢自拍功能

八角樓特展館(有泠氣)正在展出《2014 PU-U 不舞個展》,不舞藉由「山豬」為主題,創作介紹鄒族人的文化和生活,值得一看。展期:2014年9月6日~11月9日。

14時50分大雨漸歇的迎賓區噴水池與山嵐

這時,我準備搭15時的屏北線公車回屏東車站。

我還蠻欣賞候車亭旁的這個鋼雕作品,只是沒看到作者說明牌,不知道是誰的作品。我覺得這個鋼雕作品比高雄駁二的某些鋼雕作品有意思多了。

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入口處屏東客運候車亭旁的鋼雕

回程是中型巴士,只有我與一位70多歲的老伯搭車,有如專門司機專車接送。今天,我真是好運啊!出入都是司機專車接送。哈~哈~哈~

因為下雨,天色不好,就不去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拍照了。我以前去過,那裡比較適合好天氣去拍照。

-------------------------------------------------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琉璃珠風情旅店

候車亭對面,就是琉璃珠風情旅店,是距離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最近的住宿地點,走幾步路就到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售票口。

去櫃枱問了價格,報給我的價格,一人去住一晚一房2千多元。沒看房間,不知道好不好。不過大廳看起來空盪盪的。

琉璃珠風情旅店
地址:屏東縣瑪家鄉北葉村風景104號
電話:(08)799-3111
網址:http://www.atainn.com/

--------------------------------------------------

【偶遇彭春林手工布包

遇到某位花蓮原住民男士,背著他心愛的彭春林工作室(屏東瑪家鄉)的手工布包。他特地跑來屏東瑪家鄉買原住民藝人創作的手工布包。

原住民朋友都很幽默,我問他這個手工布包大概多少錢啊?

他一臉正經地回答我說:如果沒有「原住民補助」的話,大約是1千6百多元。

聽得我一愣一愣地,買布包還分有沒有「原住民補助」嗎?


大家瞧瞧,男人背手工布包也是很好看、很有味道的,對吧?

-------------------------------------------------

【貴花田手繪臘染繡花長袍

今天,穿的是多年前買的貴花田手繪臘染繡花長袍。穿洗到有點泛白,卻是第一次穿著拍照。

貴花田手染臘染服,風格很明顯,喜歡的人會很喜歡,討厭的人會很討厭。

貴花田手繪臘染繡花長袍
裙擺繡花圖案

貴花田手染長袍提花布圖案

---------------------------------------------------

【總結】

  1. 台灣好行之屏東客運屏北線,建議買一日券120元,玩一整天。建議大家妥善應用,到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一日遊,爬山、踏青、體驗原住民文化藝術之美。

  2. 與當地人聊過,當地人認為可以建議屏東客運將「涼山瀑布」列入屏北線景點之一。

  3. 建議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將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視為重點觀光區,補助經費更新設備。例如歌舞館的投影說明布幕已經落伍了,應該改為大螢幕液晶顯示器。各個展示間的展示品也應該要適時運用現代科技,改變展示方式,增加新的資料。

  4.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應該要學習新北市瑞芳黃金博物館園區的方式,聘用在地二度就業與中高齡失業者在各戶外展場當接待人員。其實,瑞芳黃金博物館園區的展場接待人員不見得會說英語,但是他們會穿著工作背心、帶著微笑在戶外展場入口處說「歡迎」、或微笑點頭致意,手中默默按壓著訪客計數器,適時引導遊客的參觀動線。這一點,我覺得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應該要加強人力配置與訓練。

  5.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應該要增加餐廳,並加強改善餐廳設備。餐廳沒泠氣,哪個遊客受得了?紀念品商店全部沒有泠氣,哪個遊客可以汗涔涔地耐心挑選喜愛的紀念品?

  6. 遊園接駁車的制度很好,值得台灣其他觀光地區參考。建議園方規定司機穿著統一的工作服。

  7. 售票口、收票口、紀念品商店的原住民工作人員的態度很有問題。不知道是因為這裡的工作是太有保障的鐵飯碗,還是園方欠她們薪水,售票口、收票口、紀念品商店的原住民工作人員的態度雖然很客氣、有問也有答,然而就是板著一張臉、泠泠的、有點傲慢的樣子。園方要認真重視工作人員儀態問題。在別的觀光遊樂區根本不可能會有這種板著一張臉、泠泠的工作人員可以混著領薪水,早就被投訴、扣薪水、要求滾蛋了。我真不懂她們的心態,看她們私下聊天也是有說有笑的,怎麼對遊客都是泠泠地板著一張臉呢?唉~關於這點,姑娘我就不爽花錢買紀念品。

  8.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應該要逐年購藏現代原住民工藝師的作品,並增設專館空間來展示。例如:我在台東金崙車站附近看見的美麗木雕人偶(如下圖),像這類有特色的原住民現代創作品就該被官方展示館購藏。


-----------------------------------------------------

【2015年4月20日補充】

在手機上使用 Google 相簿→特效製造機→建立新的電影→選取用於建立影片的相片→新增影片標題→選擇內建提供的配樂→儲存以完成影片→分享(例如:分享到 Youtube 公開)。

套用記錄片風格的影片。




  • 台灣好行之屏東客運屏北線2020年停駛。只能由屏東轉運站搭車經由別線轉搭到達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 本文隨時增修刪補。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