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5

減肥記(2)~壓力大 睡不好 易成小腹婆

看到2013年4月5日蘋果日報《壓力大 睡不好 易成小腹婆》一文,深有所感,在此分享此文給有體重控制需求的朋友們,大家共勉之。

我覺得自己就是屬於這種因為壓力與睡眠障礙而造成的肥胖。特別是自從每天記錄體重、睡眠、飲食、運動,感覺更明顯。


因為我的飲食大致很正常,也沒有吃甜食,所以如果運動也正常加入外,影響體重比較顯著的因素就是睡眠。根據這陣子記錄,如果睡眠在5小時左右,體重消耗克數比較少。如果接連幾天睡眠時數少,那麼體重是持續增加。如果睡眠在8~10小時,則代謝會比較高,睡醒起來量的體重會比較輕。

同樣前一晚有吃肉、飯之類的正常飲食,但是如果睡眠好,第二天的體重一樣維持得住。但是若睡眠時數少,第二天的體重立即往上增加約幾百公克,頗令人挫折的。所以睡眠障礙是我控制體重最大的敵人。

例如,有次睡到半夜3時起床尿尿後量體重是59.8kg,嚇了我一跳,因為已經睡了5小時,體重還這麼重。後來又繼續睡到早上8時起床,量體重是59.2kg,少了600g。所以品質好的睡眠影響代謝與體重很大。

文章中也說明減肥者常有不吃澱粉的迷思與壞處。我的飲食記錄顯示適度的澱粉並不會增加體重,有時不吃澱粉,反而第二天體重也沒有比較少。不吃澱粉,沒有飽足感,反而會一直有找食物的慾望。一碗米飯的飽足感比較能持續數小時。麵包的飽足感比較不能像米飯那麼持久。所以我會盡量以米飯為主食,正常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