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

臏骨外翻者的變形鞋底

承接2008年11月21日貼文《我居然是臏骨(膝蓋骨)外翻》,本文照片中的藍色皮質休閒鞋大約穿4個月,這款鞋的特色是膠質鞋底,柔軟止滑,鞋身是真皮透氣,皮質愈穿愈軟。我喜歡穿著這鞋到處趴趴走,包括穿著它全程走完鹿港燈會。

最近穿這鞋總會感覺重心有點不太對,把鞋抓起來研究,發現鞋底有如快用完的橡皮擦~大變形。

有圖有真相,一起來研究因為臏骨外翻所造成的雙脚施力不均的實證。


上面這張雙鞋並排的照片清楚可見右鞋鞋跟耗損的比左鞋嚴重許多,只剩一點點鞋根。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因為我自己不覺得走路有特別在右脚施力。不過當初醫師的確是看著X光片告訴我右脚外翻的情形比較嚴重。

臏骨外翻變形鞋底_左鞋

上圖是左鞋耗損的情形,可以很明顯看出偏左側耗損比較嚴重。

臏骨外翻變形鞋底_右鞋

上圖是右鞋耗損的情形,慘不忍睹啊!鞋底居然被磨成橡皮擦,有屑屑出來,明顯看出是右側耗損比較嚴重。

這就是臏骨外翻者最好不要穿高根鞋的證據,因為鞋跟又細又高,原本臏骨外翻者的關節施力已經不平均,穿平底鞋都可以磨成這個樣子,穿高根鞋肯定會經常扭傷脚踝。

順便問一下我的骨科黃醫師:為什麼當初您是寫這個「臏」骨?這個「臏」骨與那個「髕」骨是2字通用一樣的嗎?

----------------------------------------------------

【2015年4月1日補充】

我覺得下文內容寫得真是太對了!我在2013年9月27日《右脚踝扭傷之骨科求診記》一文中,記載經由大同醫院骨科黃炫迪醫師安排脚踝X光片檢查發現右脚踝有舊傷,所以近幾年的右脚踝容易扭傷的原兇都是因為舊傷,右鞋底磨損的狀況也是因為右脚踝舊傷造成的。

分享給大家參考。摘要:

「若兩邊後腳跟外側磨損不對稱,可能腳踝有傷,施力不一。 
潘健理說,人體韌帶就像橡皮筋,受傷韌帶與健康韌帶的鬆緊不一致,步伐一跨出去,比較垂、鬆的那邊,就容易造成鞋底磨損。 
不過部分腳踝受傷不易發現,若鞋底有不正常磨損或某一邊磨得太快,或走路不順、姿勢怪怪的,就需要調整。 
潘健理表示,否則問題容易以對角線一路向上延伸,從腳踝、膝蓋內側、再影響對角的髖關節外側,最後腰痠背痛。」
  • 2014-09-23 聯合新聞網 / 走路姿勢對不對 從鞋底看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