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我居然是臏骨(膝蓋骨)外翻

7月,我迷上 Body Jam 多樣化流行音樂、最 in 的舞蹈動作,所以增加上 Body Jam 次數後,左膝蓋在做蹲下或坐椅子的動作時會微微刺痛,有時會腫痛或灼熱感。

原本猜想可能是運動後酸痛的現象,或許休息個幾天就會好。但是已經11月了,狀況未見好轉。直到近日早上,起床要上厠所時,那種膝蓋刺痛,真的可以令我要坐下馬桶時泠不防地刺痛到倒彈站起來,很像一根很粗的針狠刺到骨頭內,真的很痛,真的就是「椎心刺骨」之痛,畢生難忘。所以抱著不安的心去大醫院看診。

依慣例,我沒有挑醫生,能早點掛到號看診就好,反正我也不認識醫師,對我來說誰都一樣。我說是膝蓋痛,所以掛號人員幫我掛了黃炫迪醫師。

高醫骨科黃炫迪醫師聽完我的敍述後,壓壓膝蓋,問我痛不痛,有沒有聽到軟骨摩擦的聲音,就叫我去照X光。雖然只有左膝蓋痛,可是X光是以坐姿同時拍2個膝蓋,不到30秒就拍完。

等了半小時後再進入診間, 黃醫師指著X光片說:妳看~臏骨外翻合併臏骨軟骨軟化症。這是天生的,不是撞到造成。可是為什麼妳是左膝痛?因為妳的右膝蓋外翻狀況比左膝嚴重。妳做了什麼不正確的姿勢動作嗎?

我想了一下,表示:電腦打字時,我有習慣把左小脚墊在屁股下,感覺比較好打字。

黃醫師不解地說:為什麼要這樣做?以後不可以再做這種事。還有要避免爬樓梯、蹲、跳等動作。此外,還要做大腿肌肉重量訓練,或者是騎脚踏車,增加大腿肌力,大約6星期就可以改善。黃醫師還開了2個禮拜藥讓我三餐服用。

我問說:有沒有需要吃維骨力之類的東西?
黃醫師表示:不需要。

天啊~活這麼大,誰會知道自己的膝蓋是長偏的?(右膝偏到2點鐘方向,左膝偏到11點鐘方向,沒有與大腿呈一直線)

臏骨外翻?聽都沒聽過。虧我還努力跳有氧、還想跟巷子口池上便當店的阿姨們去爬山。

幸好有來看醫師做檢查,因為醫師說如果沒有避免不當的動作,日後嚴重時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趕快上網查資料,發現還蠻多人有這種狀況。

根據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臏骨關節軟骨軟化症,由關節鏡來診斷並不困難,臨床檢查包括臏骨的skyline X光攝影,看出臏骨股骨關節之變化。治療上,首先得避免跳躍動作的運動,如籃球、體操、慢跑、滑雪,改以騎腳踏車或游泳。疼痛厲害,可給予類固醇止痛劑。
這個與昨天黃醫師給我的診斷方式一樣。

不過也有網友分享自己的看診經驗,表示台大骨科醫師建議貼2個月的膠布來矯正。貼膠布很麻煩,不知道市面上賣的護膝是否有同樣的功效?

根據聯合報《爬樓梯益健康?先看膝蓋夠強嗎!》(2005年專題),全文如下(引述來源):

「多爬樓梯,有益健康!」「節省能源,請多利用樓梯!」各機關場所常見這樣的標語,不過,台大醫院骨科教授韓毅雄卻十分不贊同,甚至批評為「最笨的運動」。他強調,有些人是O形腿,或膝蓋骨(髕骨)外翻,這樣的人多爬樓梯只會導致膝關節傷害,嚴重時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因此,他認為這種標語不宜在公共場所,尤其是醫院張貼。 
一般人多知道下樓梯或下坡很傷膝關節,不過,爬坡或爬樓梯也會對膝關節造成不小壓力。韓毅雄說,舉辦爬樓梯大賽,或張貼多爬樓梯有益健康的標語都不適當, 不如改成「為保護膝關節,請盡量不要爬樓梯」。有一次他看到某醫院宣導節省能源多爬樓梯,立刻要求院方取下標語。他強調,標語、口號應該適用大眾,既然不是人人都適合爬樓梯,就不應宣導多爬樓梯有益健康,尤其出入醫院者多為病人,更不宜張貼。
韓毅雄解釋,爬樓梯並非絕對禁止,但每個人關節健康情形不同,最好先經醫師評估。有些人屬於O形腿,立正時膝蓋無法併攏,這樣的人常爬樓梯,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很大。此外,有些人的臏骨(俗稱膝蓋骨)外翻或傾斜,也不適合爬樓梯。是否臏骨外翻則需由醫師診斷。 
台大骨科部教授江清泉解釋,臏骨本身很健康的人,爬樓梯不受影響,但臏骨外翻者,爬樓梯會疼痛不適,就應避免。門診中許多病患因「前方膝痛」問題就診,大部分都有臏骨外翻問題,一問起來,不少人是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或是小學老師每天得到四樓的教室上課,天天爬樓梯,爬出毛病來。他說,膝關節有三部分,臏 骨、股骨和脛骨,其中之一磨損了,都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江清泉說,走平路時,臏骨關節承受的壓力是體重的一半,爬樓梯時,臏骨壓力增加到體重的3.3倍,走平路和爬樓梯,對臏骨造成的壓力可差到7倍之多,爬樓梯對膝關節的負荷可想而知。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爬樓梯若要達到運動效果,對膝關節可能造成傷害,老年人也不適合,因此,健康局主要宣導「健走」,而非爬樓梯。不過,他認為平常節省等電梯時間,爬個兩、三層樓應該還好,但不鼓勵民眾每天爬十幾層樓。 
總結心得如下:
  1. 建議大家還是去骨科照張X光片,先確認是否為臏骨外翻族。醫師表示臏骨外翻的人很多,可是不知道自己臏骨外翻的人更多,所以會做了許多不該做的活動,無知的傷害自己的身體。很多人遇到膝蓋痛就誤以為是老化的正常現象,誤了矯正的時機。在我前一位看診的人是約20多歲的男生,醫師說他的狀況比我還嚴重。所以這個真的與年齡無關。

  2. 看到低樓層也搭電梯的人要多寬容。這些人(包括我自己)不是偷懶,而是保護自己的身體。

  3. 要加強肌耐力的訓練。瑜珈老師就曾叫我去上Body Pump (Les mills系列的摃鈴舉重課程),她表示合併上Body Pump的訓練後再練瑜珈會進步很多。可是我就是很畏懼去上這個摃鈴課程。

    不過黃醫師不是叫我去上Body Pump,他是要我去健身房找特定的設備做大腿肌肉的訓練。而且要從很輕鬆、無感覺的狀況開始做,然後再逐週增加強度。騎脚踏車也一樣。黃醫師聽我描述騎腳踏車的狀況,做了些糾正。

  4. 不要迷信維骨力。別聽人言而亂買亂吃一通。

  5. 不能蹲厠所,要選擇坐式馬桶。這就傷腦筋啦,因為我只敢坐家裡的馬桶,在外都選擇蹲式馬桶。
-------------------------------------------------------------------

【12月4日補充】
  • 距離黃醫師診斷至今剛好滿2週。雖然黃醫師開了2週止痛藥,不過我只吃3天,配合每週做3~4次的大腿重量訓練。我選擇健身房的4種設備,這4種設備分別訓練大腿正面、大腿後側(屁股下面的大腿)、大腿內側、大腿外側。大約10公斤的重量,用穏定速度慢慢推放,除了大腿後側只能做30下外,其他3種設備大約都各做200下。也沒有花很多時間,大約半小時左右。做完後,大腿與膝關節會略微酸酸暖暖的,感覺還蠻舒服。

    本來我還半信半疑地找機器運動,直到看診後幾週,有一天在做腿部重量訓練時,發現黃醫師也在做重量訓練。我沒有去打擾他,但是看到自己的醫生都身體力行做肌力訓練,也間接成為鼓勵我繼續訓練肌力的動力。我也不知道有沒有效,總之距離診斷與訓練,大約10天就不會感覺膝蓋疼痛。我打算依照醫師指示,乖乖做完6週重量訓練。

  • 與一位上Bodybalance的女士聊到這個問題,這位年約50多歲的女士表示她上健身房有10多年歷史,因為她有個「雞腿骨肉分離理論」。她說:吃雞腿時,放山雞平常有在山裡到處跑,所以肌肉緊實,緊緊包住雞骨頭,啃雞腿時雞肉很難咬開。可是普通飼養雞的雞腿,只要稍微輕輕一咬,就骨肉分離。人的大腿肉也是同樣的道理,所以她會利用健身房的設備來訓練肌肉的緊實,讓肌肉緊緊包住骨頭筋膜。真是有趣,平凡生活中的睿智言論。
-------------------------------------------------------------------

【12月27日補充】
  • 我覺得政府相關部門應該將臏骨的X光攝影檢查列為國小入學必備的檢查之一,或許國中發育期也需要再攝影一次。如果從小時候就確定是臏骨外翻,就要教育小朋友何種運動是不能做,以免無知傷害自己。一個簡單的攝影就可以影響一個人的生活習慣與運動,實在想不懂,這麼重要卻又簡單判斷的檢查,卻沒有宣傳或列在必備檢查項目。很多人都因為不知道,而做了許多傷害自己關節的活動,真是很可惜。

  • 某方面很慶幸自己不懂,所以學生時代傻傻地跟同學去走南橫健行,那時咬牙硬撐的膝關節痛走完全程,現在想來就可以理解原因。如果那時知道自己的狀況,大概就很難去參加,也看不到美麗的藍天山景。所以禍福難定。
-------------------------------------------------------------------

【2009年12月1日-註】
  • 本文經黃炫迪醫師同意公開署名。感謝高醫網友 ivypig幫忙詢問黃醫師公開意願。

  • 賀~黃炫迪醫師榮登商業周刊《2009良醫大調查》高雄市骨科好醫師推薦榜。
-------------------------------------------------------------------

【2009年12月22日-註】
  • 今天在醫療器材店發現「德國Bort Medical 髕骨矯正護膝帶(BORT Asymmetric®)」,髕骨開口矽膠墊護膝,左右脚分開賣,台灣價格每副約2800元左右(有點貴吔~),分S~XL等4個尺寸大小,左右脚一對就要花近6千元。老闆有讓我試戴一下,原理與貼肌內效貼布相同,感覺比貼肌內效貼布還方便,而且兩側還有軟鋼支撐。只是白天走動時間雙脚都要穿著這護膝,大部份人因職業關係(特別是裙裝者)應該很難戴著整天去工作吧!經濟許可的髕骨患者可以比較看看。圖片連結自:德國 Bort Medical 

Bort Medical 髕骨矯正護膝帶

-------------------------------------------------------------------

【2010年6月23日-回覆留言提問】
  • 我不知道留言提問者是否商家派來留言宣傳的,不過我很樂意告知。我是在高雄左營海總地下一樓的居家醫療用品店內看到的,該公司有代理德國Bort Medical用品,但是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進貨。有興趣的朋友可洽詢TEL:(02)2218-9777或參閱該公司網站代理的國外品牌介紹門市服務地點

    我完全沒有與該公司有任何連絡或關係,只有在店內試穿過一次,所以我不知道有沒有效果,因為我沒錢買,OK?如果廠商願意送我一套(全新含左右脚各一組),我倒是很想穿著它做實驗看看是否有效果。不過,通常這種免費的好事不會落在我身上,因為一定會有網友搶先主動找廠商索取贊助了。我還是乖乖地做我的大腿肌力訓練比較實在。
-------------------------------------------------------------------

【2011年8月24日-回覆留言提問】

誠懇健議膝蓋痛的人要找對醫師確診。上醫院網站查醫師的專長介紹寫具有「骨科專科醫師」的專科執照者,找研究專長在膝蓋關節的「骨科專科醫師」(例如:黃炫迪醫師的網頁介紹),徹底檢查,看看是有其他疾病?或是您的生活型態有姿勢不良的改善之處?或是您的復健不對?如果您的狀況很嚴重,或許醫師會建議需要開刀改善。

或許我比較幸運,沒有事先挑醫師,臨櫃掛號,只看一次診就遇到正確的醫師,不像其他網友還看了好幾位醫師才確診。

-------------------------------------------------------------------

【2012年3月26日-回覆留言提問】

想請問一下:持續的復健臏骨位置會慢慢的被拉回來嗎 ?還是一定要開刀處理?還有那個文章上推薦的護膝是要去哪裡才有在賣呢 ? 

回覆上述電子郵件提問:請諮詢具有「骨科專科醫師執照」的醫師。

-------------------------------------------------------------------

【2012年7月17日補充】

護膝屬肢體護具的醫療器材,應到有藥商許可執照的商店選購,不得網拍。摘要如下:

衛生局呼籲,民眾購買醫療器材,應前往有藥商許可執照的商店選購,購買時注意產品包裝或標籤是否明確標示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若對產品屬性不明,也可至院衛生署網站以關鍵字查詢(www.fda.gov.tw/licnquery/DO8180.asp)。

★不得販賣
餵藥器、醫用無菌棉棒、衛生棉條、醫用口罩、OK繃、肢體護具、衛生套、電子體溫計、耳溫槍、耳溫套、驗孕盤、隱形眼鏡、生理食鹽水、退熱貼片、痘痘貼、醫療黏著性膠帶、假牙清潔劑

★可販賣
清潔棉花棒、衛生棉、防塵口罩、足跟保護墊、護頸(一般透明包裝)
資料來源:新北市衛生局 

-------------------------------------------------------------------

【2012年8月8日補充】

我看我的網站流量分析,有網友用關鍵字「黃炫迪醫很厲害嗎」蒐尋到本篇文章,挺有趣的。

我不知道黃炫迪醫算不算是很厲害,我只知道他壓壓我的膝蓋就幾乎確診是髕骨外翻,照X光似乎只是一個佐證的程序。看一次就確診,不像別的網友還花許多時間到處找骨科醫師才確診。若是光就這一點,我個人認為黃炫迪醫很厲害」。

-------------------------------------------------------------------

【2012年11月5日補充】

看到我的網站流量分析經常有網友用關鍵字「高醫黃炫迪醫」等字眼,特別在此提醒大家,黃炫迪醫師不只有在「高醫」,現在有3天也在委託高醫經營的「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看診,也有夜診。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掛大同醫院門診,看診費用比高醫那種醫學中心等級的費用少,也不用去高醫人擠人,值得優先選擇。

黃炫迪醫師在大同醫院的簡介與看診時間表:http://www.kmtth.org.tw/pro/search_data2.asp?pno=439,直接點選看診時間表的看診日期,即可連結到網路掛號,很方便。

不過求診病人很多,一個診大約上百名病患,早上診都要看到傍晚才結束。掛早上診50號以後者,大約要中午以後才能進到診間看診,所以要有等候的心理準備唷!

【2015年8月5日】

自2015年8月1日,黃炫迪醫師擔任高醫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大同醫院保留星期一門診。

-------------------------------------------------------------------

黃炫迪醫師【2013年4月20日補充】

黃炫迪醫師的網站簡介照片,笑容挺迷人好看的,不太像本人,以前我一直以為醫院網站錯放成別人的照片。或許在診間比較嚴肅,病患很多、很忙,看診時間又長,不太有機會看見笑容。

【2014年6月27日補充】

黃炫迪醫師的網站簡介照片,原舊版照片「微笑青年版」已移除。在此補上一張「微笑青年版」供「迪粉」們懷念。現在醫院官網網頁上的照片是心事重重「黃主任版」。

-------------------------------------------------------------------

【2013年1月21日補充】

對我而言,先不要談腿型長短胖廋等條件,光是「髕骨外翻」這一點,就不適合穿時下流行的貼身鉛筆褲、小脚褲之類。

因為膝蓋骨外翻,穿起來的視覺效果不會是筆直的鉛筆褲型,就算看起來再怎麼顯廋,膝蓋線條不筆直,就不好看。所以要有自知之明,試試其它褲型,不會比較醜。

女孩們,不需要盲目跟風,不要別人瘋買韓版顯廋牛仔褲或鉛筆褲,自己沒那種腿也跟著瞎買。人生又不是只有一種褲型可以選擇!何必一定要穿的與別人一樣呢?

-------------------------------------------------------------------

【2013年9月24日補充】

今天去看黃炫迪醫師門診,順便請教2個問題:
  1. 髕(臏)骨外翻可以靠推拿整骨的方式將髕(臏)骨推回正確位置嗎?

    黃醫師回答:不能。

  2. 髕(臏)骨外翻者可以騎脚踏車嗎?因為網路上有人貼文說騎踏車會磨損髕(臏)骨,建議不要騎脚踏車。

    黃醫師回答:正確地騎踏車不會磨損髕(臏)骨。
最後,黃醫師表示不要道聽塗說,有疑問,可以到門診問他。

黃醫師有針對騎踏車復健的問題給我些指導,因為是醫囑,因人而異,我怕誤導大家,所以不便在此細說。只能誠懇建議髕(臏)骨外翻者主動諮詢具有合格證照的醫師較妥當。

-------------------------------------------------------------------

【2013年11月13日】

可以參考黃炫迪醫師於:

-------------------------------------------------------------------

【2014年1月4日】

2013年12月起,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之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重建手術、關節矯正手術及關節鏡手術,可以掛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關節重建中心門診》,看診地點在6樓的「6A關節重建中心」,不在1樓骨科門診。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關節重建中心門診》網路掛號:http://www.kmtth.org.tw/Netreg/NetReg.asp

-------------------------------------------------------------------

【2014年4月28日補充】

下面是臺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大永醫師的《惱人的膝蓋痛~髕骨軟化症》一文,說明得很詳盡,可以參考看看。

原文來源:http://www.tahsda.org.tw/newsletters/?p=1835#.U106sYGSzlc




-------------------------------------------------------------------

【2014年8月8日補充】

2014年8月8日聯合報《膝蓋外翻新療法 她能爬樓梯》一文,報導高雄榮總骨科部林冠宇醫師採用自美國引進「脛骨前內側轉移術」治療天生小腿骨外翻的案例。



-------------------------------------------------------------------

【2014年8月30日 補充】

日期:2014.08.27
標題:《父親月3招照顧爸爸膝關節
受訪者: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骨科主任 黃炫迪醫師


-------------------------------------------------------------------

【2014年8月30日補充】

日期:2007年8月3日
題目:高醫人工膝關節微創手術 復元快
受訪者:高醫骨科小組 黃炫迪醫師


-------------------------------------------------------------------

【2014年12月27日 補充】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科主任陳威明醫師在《人工膝關節,到底怎麼換?》表示:

「在台灣,做人工膝關節置換的患者中,每3位,就有2位是女性。尤其是骨架小,腳很纖細的東方女性,一旦胖起來或是常穿避震力差的高跟鞋,細小的膝關節須承擔更大的力量,更要留意膝關節的保養。」
以上摘錄的分享,請各位女性朋友要留意選擇鞋子,花大錢買漂亮的鞋子,可能造成的傷害是提早開刀換人工膝關節。我的高跟鞋早在幾年前就全丟掉了。

-------------------------------------------------------------------

【2019年1月27日 補充】

2019年1月27日聯合報《早中晚雙腳各重複30次!骨科醫教你保養膝關節這樣做

保養膝關節這樣做:
  1. 避免膝蓋受傷,年輕時打球、摔車,傷及膝蓋,老年之後,膝關節易退化、磨損。

  2. 不要蹲著做事情。

  3. 控制體重,肥胖者膝關節承受壓力重量,容易磨損。

  4. 登山時,應該使用登山杖,減輕膝關節的負擔,延長膝蓋使用年限。

  5. 參加半馬、全馬等路跑時,因地面較硬,務必選擇一雙彈性佳、避震效果好、適合自己的專業跑鞋,千萬不可赤腳跑跳。

  6. 葡萄糖胺無法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但可作為保養膝關節之用,可以視為膝關節的維他命,建議適量服用。

  7. 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3,以維持骨骼健康,骨骼強壯,軟骨組織才能正常。

  8. 年輕時,多做大腿小腿重訓,鍛鍊腿部肌肉,讓肌肉成為人體最佳天然護膝。

  9. 中年之後,持續練腿,坐在椅子上,單腳伸直,指尖往身體傾,伸直五秒後,單腳彎曲90度五秒,再換另一隻腿,早中晚雙腳各重複30次,等於一天鍛鍊180次。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任施士亮、台安醫院骨科教授劉華昌


-------------------------------------------------------------------

【延伸閱讀】 

30 則留言:

  1. 請告訴我最後您的腳還有再發生疼痛的情形嗎
    謝謝您了
    因為我目前仍是這種病痛的受害者
    pochu0@yahoo.com.tw
    這是我的信箱 可以麻煩您告訴我如何處理嗎 謝謝了

    回覆刪除
  2. 自從醫生明確告知臏骨狀況成因後,我開始注意去健身房做適當的重量訓練,並避免不當的姿勢與運動後(不去跳階梯有氧之類的),大約半個月後就沒有出現那種刺痛感。

    既然知道自己的臏骨狀況,所以久站或走路較多會出現臏骨的灼熱不適時,就會盡量休息或回家冰敷按摩。做瑜珈時,如果動作是施壓於臏骨時,就會不做,畢竟自己的身體狀況自己最清楚,不要勉強。

    所以找醫生確認病因,配合持續的腿部適當運動,應該是會改善的。不過劇痛初期,醫生通常會開含類固醇的止痛藥,可以先詢問醫生,配合初期的止痛,再慢慢增加運動復健,不要亂聽信偏方。

    希望您能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3. 你好:
    你在2009年12月22日提到「在醫療器材店發現「德國Bort Medical 髕骨矯正護膝帶(BORT Asymmetric®),髕骨開口矽膠墊護膝...」,我想請問一下有哪幾家醫療器材店有賣德國這個牌子的護膝?
    因為我也有需要.

    謝謝﹗

    回覆刪除
  4. 已回覆在文章末,謝謝留言。

    回覆刪除
  5. 真高興找到這篇相關文章,我也是今天才知道自己也是這種患者.....之前的醫生沒有幫我照X光就說是退化性關節炎,所以我一直都以為自己是退化性關節炎!

    回覆刪除
  6. 花時間打字寫文章能幫助別人才有意義。

    您的醫生說是退化性關節炎,某個角度來說也沒錯啦!總之,還是要靠自己注意保護與復健,才能有效改善。

    我的文章能被人發現閱讀,還是得感謝Google,否則網海茫茫,又沒有刻意廣告,如何能出現在蒐尋結果的第1頁呢?所以每言必謝Google。

    歡迎加入~臏骨外翻之訓練股四頭肌病友會!哈!

    回覆刪除
  7. AngelWang20/1/11 13:21

    你好~我是在查找「bort 醫療」此關鍵字找到你的blog的~

    現在想想自己真是個幸福的孩子(淚
    當初父母帶我去新光看骨科知到是髕骨外翻後,就馬上到醫院內的醫療用品店買保護髕骨的用品,那真的是不不不便宜吶!!不過我倒是忘了是$1500還是$2500(糗
    不過那時的醫生叫我買中間有洞洞的那種,於是我是買這個http://shop.bort.de/en/produkt-details.aspx?ProductNo=114150
    簡介上說這個是「髕骨軟化」使用的,而你文中提到的是「髕骨外移」使用的,我姑狗過了,這兩個症狀感覺好像都差不多...
    至於戴著護膝有沒有用嘛..我覺得還是乖乖做復健更有用,醫生那時也有說,護膝只能減緩你不得已運動時(ex.高中打籃排球)造成的壓迫~

    我當初也是只有左膝特別痛,卻不曉得為何只有左膝痛,明明右膝也是一樣的外翻,看到你的blog才發現關鍵的那一點--我也習慣在打電腦的時候把左腳墊在屁股下啊! 現在終於真相大白了,實在感謝你!

    回覆刪除
  8. 感謝Angel Wang的留言回應與經驗分享。

    感謝您也像我一樣習慣打字時把左脚墊在屁股下吔!不然醫師一直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打字時要把脚墊在屁股下面?

    順便提醒一下有臏骨外翻的女性朋友,最好少穿高跟鞋,容易扭傷脚踝。此外,真的是急不得,走路要慢慢走。

    最近幾年,我有幾次莫名其妙就扭傷脚踝,而且都是扭傷臏骨外翻最嚴重的右脚,應該與臏骨外翻有關聯。因為膝蓋骨已經外翻,角度不正,所以到脚踝時,脚踝的壓力也不對。如果穿上有高度的鞋子,真的很容易因為一點點重心不穏就扭傷脚踝。

    回覆刪除
  9. 您好,請問您的腳都好了嗎?我一年多前左膝痛到現在,醫生也是說臏骨外翻,中西醫復健都試了,大腿萎縮1-2公分,都不知該怎麼辦了!

    回覆刪除
  10. 臏骨外翻不會自己好啦!只能說「改善減少發痛的次數」。

    從確診至今,只有2~3次在有很多階梯的爬山後略微發熱腫痛不適,但沒有達到先前一坐馬桶就膝蓋刺痛到不敢彎曲的程度。所以那幾天就會留意多休息、少走動。

    此外,除了確診那段時間有在健身房利用器材密集做大腿肌肉復健外,平日我也有自行復健,騎脚踏車是其中之一,可是需留意騎車時動作要正確,否則只會加速磨損臏骨。

    平常我也會不管別人的眼光、厚著臉皮搭電梯,減少爬樓梯,即使只是1個樓層。

    我也不穿高跟鞋,只穿生膠底有厚度的平底鞋或運動鞋。

    一定要經專業教練指導下做復健,而且動作要確實標準。否則隨便動動也不會有效果。

    話說回來,您「左膝痛了一年多,中西醫復健都試,大腿萎縮1~2公分」,聽起來似乎不太對吔!因為通常急性發作時,消炎藥一定會有改善的效果。而且您的大腿都萎縮,看起來似乎逐漸惡化。誠懇健議您找專長在膝蓋臏骨的「骨科專科醫師」徹底檢查確診(上醫院網站查醫師的專長介紹有寫「骨科專科醫師」的專科執照者),看看是有其他疾病?或是您的生活型態有姿勢不良的改善之處?或是您的復健不對?如果您的狀況很嚴重,或許醫師會建議需要開刀改善。所以要找對醫師確診。

    或許我比較幸運,只看一次診就遇到正確的醫師,不像其他網友還看了好幾位醫師才確診。

    臏骨外翻的大腿股四頭肌復健很簡單,只要經過復健師或專業教練正確指導,不用在健身房,平日也可以自行復健。只是健身器材可以逐步調整加強重量,增加肌耐力,用來復健的效果比較確實。

    這種復健工作是一輩子的事,加油!

    回覆刪除
  11. 請問你的髕骨有移位嗎?
    有做過整骨嗎?
    我是在9月因為意外造成
    現在正在讓整骨師治療
    他說可以治癒
    不知道你有試過這樣的治療嗎?
    還是無效呢?
    因為我在治療中
    台北請問你知道有哪位醫生比較會治療這種疾病嗎?

    曈曈

    回覆刪除
  12. 沒有試過整骨,無法評論是否有效。
    請查詢醫院網站專長在「膝關節」的骨科醫師。
    祝福您!

    回覆刪除
  13. 請問一下,那BodyCombat醫生有說適合做嗎~

    回覆刪除
  14. 想請問一下 :
    1.板主自己有試過肌內效貼布嗎 ? 那感覺自己要貼的話很困難呢 !!
    2.文章內有提到"大腿肌肉重量訓練"的4種設備,想請問一下是哪4種設備呢 ?
    做訓練的時候膝蓋不會痛嗎 ? 感覺大部分設備都很容易去動到膝蓋的力氣 ~

    我自己是3年來有運動後就會微痛,但都1天左右就沒事,所以沒多在意。
    但這次從9月開始痛到現在了,整個很慌 ~"~
    已經看了一個月骨科診所了,但實在是看錯醫生了,唉。
    前幾天去高雄榮總看一次,但醫生說"應該是髕骨外翻","應該"這兩個字讓我很不安。
    打算兩周後再去看看,希望沒看錯醫生。
    目前是聽醫生的自己做復健,抬腿平行於地面練股四頭肌。
    但可能剛開始做的關係嗎 ? 感覺還沒有明顯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沒有貼過肌內效貼布。

      2.哪4種設備?我也不知道要如何說吔!健身房有幾種針對訓練股四頭肌的機器,問健身教練就知道了。也可以掛復健科,醫師會指導您自己在家復健的方法。

      3.您可以找我的黃炫迪醫師看看啊!他在大同醫院與高醫有看診,掛號連結在文中有提供。不過我建議您去掛大同醫院,黃醫師10月21日早上門診與23日晚上門診尚未額滿,您可以參考看看。

      不過,不要被黃醫師的嚴肅嚇到了唷!其實他人很好的啦!

      刪除
    2. 補充說明:

      急性發炎腫痛時,醫師會開些消炎止痛藥吃。這時,可不可以運動、或做哪種運動,請以醫師指示為準。

      我不保證黃炫迪醫師的醫術,畢竟每個病人狀況不同。我也沒有收黃醫師的廣告費。事實上,我私心希望黃醫師的病患少些,這樣若我有病痛,才能隨時掛號看診。不然有時掛不上號,挺心急的。

      刪除
  15. 因為是學生,住在榮總附近,要去高醫或大同都很遠,但我決定要去試試看,不然這樣拖下去真的不是辦法,謝謝你的回答 :)
    另外還想問 : 有試過髕骨帶嗎 ?

    回覆刪除
  16. 大同醫院可搭捷運橘線,市議會站3號出口,走路5分鐘左右可到達。

    沒試過髕骨帶。我一開始在健身房用機器做,後來就是騎脚踏車與坐著伸直抬腿這2種。

    復健是長期的事,所以要找自己比較能持續下去的方式做,比較不用花錢的方式,這樣比較能持久復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一下:

      本來,我也不覺得那個坐著直抬腿的復健動作有什麼了不起。是後來偶然看到電視在介紹瑞典老人安養院節目時,看到這些80多歲的老人家們,坐在大廳聊天時,都在做這個直抬腿,我受到啟發,才乖乖做這個動作,搭捷運、看電影...,只要是坐著時,有想到,就做直抬腿。

      刪除
  17. 摁,我會問過醫生,如果有需要的話我想先在學校的健身房做。伸直抬腿我每小時都有乖乖在做 ~ 搭捷運還抬腿不會很引人注目嗎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8. 部知道版主你做伸直抬腿都是怎麼做 ? (ex:右腳5秒換左腳5秒.持續10分鐘之類的、或是一天做幾次、頻率是幾小時之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2脚合併,用緩慢穏定的速度伸直,在半空持續伸直幾分鐘後,再緩慢穏定的放下,還不到碰地板時,再次伸直抬起。這樣以穏定緩慢的速度連續做10多次,算一回合,才結束。空檔長時,就多做幾回合。例如搭車空檔短時,就做一回合。

      這個做法與用機器做時的方式是一樣的。只是機器可以加重量,讓雙腿推上來時更有阻力,需要更用力去把腿推上來。

      因為我一開始是用機器做,所以後來自行復健時,也會習慣用做機器的方式做。建議您一開始要請教健身教練機器的正確使用方式,及操作時呼吸如何配合,這個會很有幫助。

      刪除
  19. 請問要甚麼樣的程度才需要開刀,我現在已經不能完全蹲下(ex蹲式廁所)。坐下也都要用手撐椅子
    還是持續復健呢? 很多動作都不能做很困擾。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刀是由醫師評估,您應該要找醫師討論。

      當初我會去看醫師,就是因為我沒辦法順利坐馬桶,膝蓋稍微彎曲一點點,就痛到好像有根很粗的釘子刺入,只能腿伸直,盡量不動。

      可能我運氣很好吧!第一次求診就遇到好醫師,很明確地指導我,所以我配合醫囑吃一星期的止痛消炎藥,配合一個月的健身房機器的復健運動,就沒有再發生那麼嚴重的疼痛。

      急性發炎時,配合醫師開的止痛消炎藥,做復健時不會痛。

      就是說,看完診後,止痛消炎藥與復健運動是同時進行的,而且不會痛。必須經過骨科醫師或復健科醫師指導,做「正確」的復健運動,才會有效果。而不是自己胡搞亂做一通,錯誤的動作與運動強度,有時反而會有不良後果。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我不知道您的求診狀況,所以還是建議找「骨科專科醫師」求診,才能對症下藥。

      記住!要找「骨科專科醫師」,要有「骨科專科醫師資格」,不是隨便找穿白色外套的「醫師」。

      刪除
  20. 你好。謝謝你的專欄,實在太精彩了。我因近半個月膝蓋打彎伸直有摩擦聲音。去中正骨科,診斷髕骨外翻,給了一週疏解關節炎的藥。我就不去了,今去七賢骨科看診,診斷一樣,做復健超音波兩種,騎腳踏車。騎完大腿酸酸的,好像有鍛鍊到肌肉。但是每騎一圈,髕骨都磨到軟骨,我懷疑這樣復健正常嗎?你說黃醫生說不會磨損軟骨??我要問的是這告問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騎脚踏車會不會磨到軟骨?前提是騎車的姿勢很正確、身體與脚踏車的尺寸配合度都很適合時,適量的騎車,就不會有傷害。這是黃醫師說的。

      如果您的膝蓋正在發炎時期,有腫痛,醫師有開一週鎮痛消腫的藥給您吃,這時,您應該配合醫囑吃藥,等幾天後消腫了,發炎被控制了,這時再做訓練股四頭肌運動。用健身房設備做的效果會比較好,大約1個月會有改善。但是即使改善後,直到死前都要持續訓練大腿的股四頭肌。我是這樣子的經歷。

      不過,我看您的照片似乎有點年紀,若會膝蓋痛,有時候不見得單純是髕骨外翻。

      若您在高雄,建議您可以到高醫或大同醫院掛號黃炫迪醫師求診。雖然黃醫師的門診看似額滿,但是初診不限號,您可以試試。

      我是病人,不是醫師,不方便做太多建議,以免誤導您的醫療。一切請以您求診的醫師說法為準。

      刪除
  21. 謝謝版主的分享,很有啟發。我也正深受此症(髕骨外翻)所苦,明明就好端端的膝蓋突然一陣刺痛,覺得不正常趕快掛號骨科,拍了X光片之後才確診是髕骨外翻,到現在30幾歲了才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如果以前就發現的話就可以及早進行治療了,說實話遇到這樣的情況真的讓我很擔心,很怕到最後變成退化性關節炎,不知道是否能向您請教幾個問題:

    1:請問您現在還會有刺痛的狀況嗎?還是說一般日常生活基本上都不會疼痛了呢?
    2:您還有再回診照X光片看看髕骨的位置嗎?不知道是否可以將髕骨拉回正確地位置上?

    另外,想再一次對您表達深深的感謝,讓同樣受此病症所苦的人能夠有一個參照的依據,我明天也要去健身房詢問了,希望能夠盡早改善症狀。

    回覆刪除
    回覆
    1. 1.現在不會有刺痛的狀況。一般日常生活基本上都不會疼痛。但是若有走長下坡山路一段時間,膝蓋會痛,但是沒有文章中那種劇痛。
      2.沒有再回診照X光片看看髕骨的位置。黃醫師說可以練好大腿肌肉將髕骨拉回正確地位置上。
      3.不客氣。很感謝您的留言回饋,讓我知道自己的寫作分享有價值。
      4.祝您新年愉快!

      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