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

羅偉老師~白釉冰裂紋志野杯

先前在《羅偉老師~白釉志野茶碗》提過,岡山陶坊以白釉、灰釉著名。當時收的那個看似平淡無奇的白釉志野茶碗展示出有趣的釉色變化,耐看又耐玩。後來當我見到這個白色薄胎素雅白瓷土杯時,腦海中又出現一堆問號:這又是什麼坃意兒啊?會有什麼變化呢?

碰巧,怪怪店主人心情好,肯開金口,表示:這個志野杯是日式風格,熱茶湯一下去,整個白釉會出現芝麻黑點。

什麼?白釉會生黑芝麻粒?這種釉色也是志野杯?

圖1-羅偉老師_白釉冰裂紋志野杯_正面

這個杯子本來是白色平滑無紋的日式極簡風格,最大特色就是胎薄、堅細、體輕,無多餘累贅線條或裝飾,極簡得很徹底,杯底也沒有落款,一般人是不會買的。但是因為我曾見識過《羅偉老師~白釉志野茶碗》的奧妙,所以收回家研究。

如圖1,照片中的杯是已裝過數次熱茶湯,不透明的白釉宛如皮膚抽掉水分油脂,釉面緊實吸附在杯體表面,乍看猶如人體的八塊腹肌。此外,釉面出現密集線條的透明開片冰裂紋,不規則地出現大大小小難以計數的黑芝麻點。

圖2-羅偉老師_白釉冰裂紋志野杯_反面

圖2 是杯子的另外一半已經火速地變化成細密冰裂紋釉面,看到如此細密的開片紋,就令我莫名地沈迷、把玩撫摸釉面上微微觸感的開片紋路。

圖3-羅偉老師_白釉冰裂紋志野杯
釉下氣泡累疊密集猶如「聚沫攢珠」

仔細看釉面,原來還有許多小氣泡。這不就是宋徽宗形容釉下晶瑩剔透的細密氣泡為「聚沫攢珠」嗎?

原來書中寫的情景是這般。親眼看過這樣的氣泡,才能理解什麼是「聚沫攢珠」。

嚴格分析這個白釉冰裂紋志野杯,姑且不論是否如同店主人所言為志野釉,從白釉開片的變化來看,其實就是仿宋哥窯的月白冰裂紋釉。

最後會成什麼模樣?我不知道,因為還沒養到那個階段。或許還有很多變化等著我去發現。

玩陶瓷,真的是一門需要廣泛且跨領域學習的學問。再複習一次,書上幾句很有意思的話:

瓷識無涯,鑑賞有心。
讀書給你一雙懂得鑑賞的慧眼。
多讀書是練就一雙明亮的慧眼的最好辦法。
每一件瓷器就是一本打開的書。
讀紙書的同時,也要讀瓷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