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7

毛昌輝老師~祥鑫窯鈦結晶釉茶碗杯

10月2日在台南看到毛昌輝老師的作品,有點驚訝,研究許久。毛昌輝老師說這是結晶釉。

心中湧出許多OS:
這就是結晶釉嗎?
結晶釉的作品價格不是都很貴嗎?
這裡定價為何如此親民?
為何結晶釉的作品比天目釉還美啊?
我真是井底之蛙啊!
台灣有這麼多優秀的陶藝師,很幸運有機會遇見。
......................

或許毛昌輝老師覺得這些為了參展而燒來結緣用的小杯小碗沒什麼了不起,原本免費送給參觀者也可以,就怕好意被糟踏了,所以象徵性地收個材料費,結個緣、交個朋友。可是我有如挖到寶般愛死這些不同風格結晶釉小杯碗,只恨自己太晚知道這個展覽,好東西都被別人收了。

毛昌輝老師不會很努力介紹自己的作品,因為他的仿油畫陶版畫與花器隨便一件都是數十萬起跳,這些小杯碗真的就只是交朋友、給個紀念玩玩。不過說真的,這些小杯碗平日擺在店內賣,隨便一件也要千元起跳,那個茶碗少說也要數千元起跳。

毛老師點頭同意並表示:結晶釉與天目釉的作法一樣,只是在最後階段是相反的處理方法。有人覺得結晶釉很難燒,可是那個技術真是不足掛齒,沒什麼的。

毛老師很和氣地回答我心中疑惑許久的陶藝相關問題,告訴我柴燒創作者的特徵,與我解惑,收獲良多。

與各位茶友分享照片如下,會發現這些杯子愛在那兒生結晶,毛老師就讓它在哪兒結晶,又結晶得很美麗,倒入茶湯後,光是看杯內奇幻美景,人生樂趣無窮。

下面分享3件作品,分別是:金蔥綠湖水藍結晶釉小品杯、鈦金黃結晶釉茶碗、鈦金黃結晶釉中水杯。鈦金屬金黃結晶釉也是祥鑫窯最受歡迎的。

作品1:金蔥綠湖水藍結晶釉小品杯
這是我的最愛,低調的結晶釉色系,現場數量也剩不多。毛老師表示創作時設定:杯內的藍色釉代表九寨溝的湖水色,杯內四週的金蔥綠結晶釉代表環繞九寨溝湖水的林木美景。


毛昌輝老師_金蔥綠湖水藍結晶釉小品杯_結晶釉局部

毛昌輝老師_金蔥綠湖水藍結晶釉小品杯_杯內有如九寨溝湖水藍

毛昌輝老師_金蔥綠湖水藍結晶釉小品杯_杯內結晶釉局部

毛昌輝老師_金蔥綠湖水藍結晶釉小品杯_杯外結晶釉

作品2:毛昌輝_鈦金黃結晶釉茶碗_碗內全景


毛昌輝_鈦金黃結晶釉茶碗_碗內結晶局部

作品3:毛昌輝_鈦金黃結晶釉中水杯_杯內


毛昌輝_鈦金黃結晶釉茶碗_杯內結晶局部

毛昌輝_鈦金黃結晶釉中水杯_杯外仿油畫釉

尚未燙過茶湯,所以釉色看起來濁濁的。燙過茶湯後,就會變得很立體美麗。
如果看過現場展示的仿油畫釉陶版畫與大型花瓶,一定會讚嘆,因為如果事先不知道,還真以為是油畫。

簡歷 
毛昌輝老師畢業於文化大學化工系陶業組,於1980年成立祥鑫陶瓷有限公司。發展至今以金彩莫內花園油畫系列及山水、浮雕、荷花作品為主。多次在國內擔任陶藝講師、比賽評審,受邀擔任美國哥倫比亞巴森學院陶藝客座講師,作品獲得美國辛辛那堤藝術博物館、洛杉磯郡政府、華盛頓州立大學、台灣鶯歌陶瓷博物館等多處公共收藏。

祥鑫最初以從事藝術陶瓷的外銷為主,產品大部分銷到德國等歐洲國家。約從民國七十三年起,祥鑫開始生產花器、手拉坯等陶藝作品,企圖讓產品更藝術化、多元化。祥鑫的產品發展至今以金彩莫內花園油畫系列(油畫筆觸質感的釉下彩繪)、山水、浮雕、潑墨山水、潑墨荷花為主。釉下彩繪產品皆是以祥鑫自行研發的釉彩所創造出來的,看起來和傳統畫紙上或畫布上的水墨或油畫幾乎沒有什麼差別。

地址:台北縣鶯歌鎮鶯桃路95巷92號
電話:02-26796305
開放時間:星期一到星期五 每天8:00-17:00
註:每次可接受50人參觀,全部約需60分鐘,需事先預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