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

陳光國老師~無光鈞釉杯

陳光國老師曾經花了一年多時間,親自燒窯、守窯、調製釉料,醞釀出溫潤如玉般的觸感。2008年5月,以「志野風華再現」為主題,受邀在台中市文化局展出陶藝創作展。

所以,當您面前擺著數個陳光國老師不同釉色技法的志野杯,外加一個看起來濁濁且暗淡無光的鈞釉杯時,只能選一個時,您會淘哪一個?

陳光國_無光鈞釉杯

正常來說,應該都會優先淘那個已發表且有知名度的志野杯,而且那些志野釉色真的很雅、不落俗套。

可是我卻猶豫一下,選了那個暗淡無光的鈞釉杯。這樣做,有點冒險。我的想法:
  • 既然陳老師的志野釉已有知名度,突然間出現個鈞釉杯,應該是新創作。

  • 店主人都說鈞釉難燒,鈞釉又有「入窯一色,出窯萬彩」的說法,眼前這個鈞釉杯雖稱不上是「萬彩」,仔細瞧,也有紫、紅、藍、綠、青、黃、白、茄紫...等將近10種色彩不同層次彌漫交錯,顏色邊緣完全分不清,釉面覆蓋一層融雪紋,「雲蒸霞蔚、如冰類雪」,也不像平常看到的鈞釉作品油亮亮得俗豔,內斂風格,頗有宋官窯風彩。


  • 釉色與我在2010年7月3日西子灣捷運站前拍攝的夕照很相似,很妙啊!

  • 參考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元 鈞窯 天青琖】:斂圓口,深弧壁,平底並有矮圈足。施釉為乳濁青釉,釉色則泛灰。釉表氣泡稯眼明顯,口沿則有一道米黃色邊。圈足壁留下一道細而不整的修釉邊,足底緣與內壁無釉處,皆露土色胎。

後來請教陳光國老師,陳老師表示最近玩鈞釉,而且是無光鈞釉,這個無光鈞釉杯是手拉坯,混合瓷土、陶土、木節土,將燒成的溫域拉寬,比較容易結成。

陳光國_無光鈞釉杯_杯底落款「光」

我覺得這個鈞釉杯胎薄、釉薄,就口性佳,握起來手感好。杯口細膩、幾乎看不見氣孔,可是吸幾次茶湯後,杯口暗淡無光的釉色逐漸出現如玉般的潤澤感。

簡 歷
 
電話:04-27027273
地址:台中市智惠街79巷5號 怡陶居工作室(請先預約)

1941年生於台中,大學畢業後從事教職,於2002年退休。1995年師事蔡榮祐老師學習陶藝。
  • 1997年大墩美展第3名。
  • 1997/1999年日本亞洲工藝展入選。
  • 2000年日本亞洲工藝展特別賞。
  • 2001年石灣兩岸柴燒交流展。
  • 2002年澳門台灣現代陶藝創作展。
  • 2006年中華民國全國現代陶藝展。
  • 2007年韓國聞慶市砂器展。
  • 2008年總統府藝廊大器薪傳展。獲選為台灣工藝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