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瑜珈幫助減緩咳嗽不適

今年長逹四天的端午連續假期,原本打算每天乖乖地去上個兩小時的瑜珈課,進行身心靈調息。沒想到就在假期的前一天開始覺得喉嚨腫痛,為了避免假期中找不到醫師看診,當晚就趕快先找醫師診治,拿藥吃。

第二天早上,也就是連續假期開始,我按照原訂計畫去上瑜珈課,可是喉嚨很不舒服,身體也疲倦無力。草草地結束一堂課後,我只好提早回家休息。

這會兒可慘了,開始連續十天的狂咳,咳到掏心掏肺,咳到以每秒計算次數,咳到氣快喘不過來,咳到聲音都啞了。所以今年的連續假期只能以一個「咳」字為代表。

十天內共看診三次,醫師交代我盡量在家中休養,不要到公共場所傳播病毒。前五天實在是身體無力,哪兒都不想去。後五天則是很想動一動,卻又不想散播病毒害世人。

今天已經是第十天,症狀改善很多,只是老是有痰梗在喉嚨,常常一口氣好像快換不過來。復原的差不多了,真的需要活動筋骨一下,所以去上瑜珈課。

隨著音樂、吸氣~

伸展肢體、吐氣~

心神逐漸專注在呼吸律動。

吸氣~

吐氣~

身體暖了、柔軟了~

不知在何時,大約在第三首曲子,喉嚨的痰好像不見了,呼吸換氣很順暢,好像也不會想咳了。

這麼神奇有效嗎?

趕快抓回思緒,繼續專注呼吸與動作延展,心靈似乎愈來愈感受不到外界,對肌肉控制的訊息卻愈來愈清楚。當我結束瑜珈課程時,似乎也完成了一次自我修復治療,舒暢無比。

雖然很多瑜珈書籍都表示某些動作或體位是對病症有改善效果,但是我還是不敢隨便誇稱瑜珈有醫療神效,只能說或許是因為運動使得新陳代謝變好,呼吸變順暢。只不過下次感覺快要感冒時,我會試著開始做瑜珈、持續每天在家做,或許會幫助身體早日代謝掉病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