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9

十年前的今天~我在1997的香港

十年前的今天~1997年6月29日~我搭上飛機到香港見證百年殖民地回歸中國的歷史。

1997年6月中旬,在媒體的宣傳下,有一股衝動想去香港。那時才要辦理出國,時間很趕,飯店、及機位都不太容易取得,更別說我是單獨一人要去。

旅行社業務面有難色,不敢答應接下來,因為一般機+酒的方式都是二人才成行。所以只好先辦理香港簽證,業務再幫我留意是否有人可以和我併房成行。

我也知道希望不大,可是那時就是有一股很強的意願想去香港感受參與歷史的那一刻。

直到出國前3天才接到旅行社業務的電話,告訴我有一位中年太太也是單獨一人,問我願不願意結伴成行。我沒想太多就答應,到了機場見到那位太太,很和善、話不多,雙方客氣地交談幾句,就放心地出發了。

第一天下午到逹香港,飯店位在九龍尖沙咀,旅行社接機人員帶我們到飯店check-in後,步行不到5分鐘就到了彌敦道。我們就延著長長的彌敦道逛街。

第二天我們分開各自活動。一開始,我還很認真地邊走邊研究地圖,後來我放棄了,要將地圖與實景連結實在很不容易,浪費很多時間。所以我抓地點為大方向,沿途隨興問、隨興走。

現在我已經記不清楚實際的走法。總之,我晃到天星碼頭,隨興就搭船過海。上岸後看到很多人在排隊(包括很多外國人也在排),好奇問了一下,才知道這裡是郵政總局,大家排隊要蓋英國在香港的最後一日英女皇大頭郵戳。所以我也跟著排隊,買了明信片寄給自己。

搭雙層巴士到海洋公園。原本以為海洋公園的空中纜車大概和以前在別處搭過的纜車沒兩樣。直到纜車行進到山壁旁的太平洋海面上,我的媽啊!難怪香港海洋公園的空中纜車這麼有吸引力,懸空掉掛在波濤洶湧的太平洋海面上,遇到陣風襲來,車廂晃動,無名的恐懼是從脚底酥麻到頭頂。

1997年6月30日
香港海洋公園

在禮品部買了海洋公園海馬logo金色鑰匙圈,質感很好,直到現在還每天使用。


在香港島搭雙層電車逛市區,真的很有趣。在荷李活道古董街溜達,只是遇上慶祝回歸國定假日,很多古董街的商店都沒有營業,不過建築物招牌還傳送著懷古思舊之氛圍。

學著搭香港地鐵(MRT),聽到曾經在港劇聽過的地名,有時在那一轉念間就下車逛。反正MRT真的很方便,在市區隨處都有紅色的MRT標誌,很容易找到地鐵站。

逛了許多地方,看到好幾間HMV唱片行。

我才想到:咦?好像沒有看到書店?

真的,書店都不知道藏在哪裡。只有地鐵站、街角有書報攤。

我在地鐵站書報攤發現許多梁鳳儀的小說,好高興,扛了兩三套新作品回台灣。

台灣以前還可以找到幾本梁鳳儀的作品,不知道是否因梁鳳儀親中的背景,所以台灣書店買不到她的作品。雖然是豪門男女情節,但是梁鳳儀財經專長及犀利筆鋒,賦予小說政商交織、血淚交融的情節,絕對有別於瓊瑤之類的作品。

晚上,尖沙嘴周圍交通管制,因為回歸典禮在附近的香港會展中心舉行,查爾斯王子親臨現場。

回到彌敦道,天啊!人山人海!彌敦道上沿路分隔島都裝置約二~三層樓高、各種慶祝回歸圖案的燈飾,熣燦絢麗無比。我在人群中,好像不用走路,後面的人群就會推著往前走。

回到飯店,中年太太已經在房內看回歸交接典禮電視轉播。我們分享當天各自旅遊的見聞趣事。結果,那位中年太太的經歷實在令我佩服。

她英文不太好,不會說廣東話。可是她去小吃店吃東西,就會主動和老闆聊,詢問附近是否有便宜的住宿地點短期出租,抄下地點、電話,甚至請對方帶她去看房子。她展示約10張名片、小紙條出租資料給我看,我不了解她為何要搜集這些資料。

她表示自己早年喪夫,兒子是醫生,她沒有金錢、時間的困擾。所以每個旅遊地點第一次都是由旅行社代辦,到當地就搜集便宜的房間出租訊息,下一次出國就會在當地住上個把月,真正融入體驗當地生活。在來香港前,她剛結束韓國獨自一個月的生活體驗。這次來香港探路,下一次她就會來住上一陣子。

很神勇吧!聽完她的分享,眼中閃著光芒,以崇拜的眼光對她表逹敬佩。回到台灣後,她與我聊過幾次,可惜後來我搬家,找不到她的電話號碼,也就失去連絡了。

1999年,澳門回歸時,本來我也想去。當時媒體天天報導澳門的治安不好,加上當時考量比較多,所以沒去成。

人生,旅行,就是這樣…..

需要一點點 時間
 需要一點點 金錢
  需要一點點 體力
    需要一點點 勇氣
     需要一點點 縁分

這是我在1997年的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